A09: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近90家单位20日前后晒预算

应解释三公经费增减;“大额专项资金”除数据外,还应列上项目名称

2013年03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北京90家市级预算单位中,除涉秘单位外,将全部于20日左右晒预算情况。此次首次晒出大额专项资金的预算表,涉及金额273亿元。

  据了解,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北京的这些预算单位需要在3月26日前公布预算情况。但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各部门将于20日左右集中晒预算。

  首次晒大额专项资金

  作为常态化的一项工作,今年的预算公开有何特点?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韩杰表示,今年,北京市首次要求涉及的相关部门必须同时公布“大额专项资金表格”。

  目前北京市的大额专项资金支出已经占到了全市财政支出的16%至17%,达到273亿元,其占比和资金额度都很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都很关注这一问题,为了更加方便市民掌握这方面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北京市还特别要求相关单位在公布“大额专项资金表格”时,除数据外,还要列上相关项目的名称等具体信息。

  同时,今年在公布三公经费时,还要求各单位说明需进一步细化,解释要更加充分。此前一些部门在公布三公时,对于数字的增减因素不做说明,只列举上数字和增减幅度。有些出现增幅的单位,更是出于顾虑而不愿详细说明。

  正拟订压缩“三公”方案

  财政部门认为,其实三公增加并不一定代表浪费,三公减少也不一定就意味着效率的绝对提高。事实上,只有详细说明是否属于履职必须的原因,才能解除公众的疑问。例如这两年市体育局出国费用相对偏高,但检查发现,这与该局代表北京市出国考察项目和申办一些赛事有关,属于合理支出。

  今年财政部门已经建议各单位,对于费用的增减,应尽量说明是因为职能调整、人员增减或者效率变化等哪些因素造成的。另外像公务接待等费用,也可尽量细化说明是用于接待外省人员调研还是市内其他部门人员等用途。

  此外据了解,北京正在拟订压缩三公经费的方案,并有望在近期出台。据透露,方案拟原则性禁止相关预算单位重新购公务车,并将压缩公务接待费用和出国费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