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9:体育新闻·集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9:体育新闻·集锦
下一篇

争球乱象

2013年03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因为能满足各种诉求,一些赛事成了申办方竞相追捧的香饽饽。新京报漫画/高俊夫

  3月4日,WTA首席执行官斯黛西·阿拉斯特考察WTA年终总决赛候选城市天津。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对阿拉斯特此行并不了解,因为天津方面从未就申办总决赛一事向中国网协报批。与天津相似,武汉年初便宣布将承办一站WTA超5赛,他们同样未向中国网协报批。没有中国网协的批文,这些国际赛事均无法落地。实际上,武汉、天津两地是通过“中间人”与WTA沟通的,如此一来,这个“争球”的局面更加复杂。

  【天津】

  市、区暗战 网协不知情

  3月4日,阿拉斯特造访天津,这是她考察3个年终总决赛申办城市的最后一站。3月6日,阿拉斯特在北京接受采访时称,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速度、城市规划蓝图和场馆设计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当被问及哪个城市希望更大时,阿拉斯特很谨慎,称三地都有机会。

  阿拉斯特此行,孙晋芳并不知情,她证实天津方面并未向网协报备申办总决赛一事。记者致电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刘树华时,他表示体育局并不了解此事,也未就此开展工作。“我们都不知道,他们(天津体育局)估计知道的也不多。”孙晋芳笑着说。根据规定,国内城市承办国际赛事,需先得到最高单项协会及体育总局的批文。

  据了解,天津此次申办总决赛的第一主体是滨海新区管委会,他们通过“中间人”与WTA沟通,并在申办报告中提出,将新建一座容纳万人的室内场馆。而天津市为了迎接今年的东亚运动会和2017年全运会,已在团泊新城新建了网球中心,拥有3座“碗状”球馆和18个练习场,中央球场亦可容纳万人。

  相比另两个候选城市新加坡和蒙特雷(墨西哥),天津在办赛经验上并无优势,但场馆资源及政府支持方面明显占优。天津市体育局想把赛事留在团泊新城网球中心,而滨海新区显然不这么想,这也是天津方面尚待解决的内部矛盾。根据WTA日程,总决赛举办城市将于4月底至5月初敲定。

  【武汉】

  市政府运作 程序有问题

  与天津一样,武汉在承办WTA超5赛中也存在程序上的问题。“天津一直没跟网协联系,武汉也只是派人来咨询了一些申办程序和事项,之后就没消息了。”尽管武汉站已被WTA排进2014年赛程,但孙晋芳称,据她了解,武汉尚未与WTA签订书面协议。

  1月初,武汉市体育局向媒体透露,已与WTA达成协议,将接手明年到期的东京泛太平公开赛,连续15年承办。孙晋芳介绍说,武汉方面从未正式向网协申报。

  WTA方面去年年底曾前往武汉考察,武汉市政府也希望接手日本站的超5赛事。孙晋芳透露,阿拉斯特之前曾给她发过一封邮件,透露了武汉要申办超5赛事的消息,并希望在程序上尽快得到解决。“WTA也知道武汉在申办程序上存在问题。”孙晋芳称,作为李娜的家乡,武汉想承办一站赛事推广网球运动,这可以理解,但程序还是要走的。“据我所知,武汉还没有跟WTA签书面协议。如果中国网协没有批准,赛事无法落地。”

  武汉体育局新闻发言人万敏告诉记者,市政府已成立办公室负责赛事运作,并从体育局抽调两名工作人员参与,市体育局并不负责赛事筹备工作。至于是否与WTA正式签约,万敏称自己并不清楚,也不了解进展情况。

  【网协】

  孙晋芳:办赛事要量力而行

  目前,北京、广州和深圳均拥有WTA赛事,武汉站也出现在2014赛程中。若天津申办总决赛成功,内地明年起将有5站WTA巡回赛。“WTA在中国办赛,对中国网球是有好处的。但同时,也不是越多越好,要符合中国的市场需求。”孙晋芳称,在中国办赛要量力而行。

  孙晋芳称,中国目前的网球市场,无法承受过多的职业赛事。即便是要办赛,也必须向中国网协报批,因为网协是赛事的担保方。“承办国际赛事手续很繁琐,包括签证、器材、担保很多方面。我们也需要当地政府的承诺,因为赛事奖金很高(WTA年终总决赛奖金约490万美元,超5赛奖金约220万美元),连续承办几年,可是一大笔钱。”

  此外,在武汉和天津申办过程中,均由“中间人”在运作,这也将产生一笔不小的费用。承办费加上“中间人”的佣金,当地政府开支不小。“这种赛事转卖费用很高,有可能超出常规。”孙晋芳说,如果政府支出超出范围,人大会依法提出质问的。

  据了解,武汉最早接触的并非WTA官方,而是该站超5赛的赛事拥有者八方环球公司。武汉只有与赛事拥有方及WTA谈妥,并拿到中国网协的批文,才算真正获得该赛事的举办权。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