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金融股雄起 沪指创两月最大涨幅

银行业板块涨幅接近5%,引领沪指上涨2.66%;分析称投资者转向乐观

2013年03月2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 李媛)沪深A股昨日大幅上涨,沪指收升2.66%,创下逾两个月最大单日涨幅。金融股成为引领市场上涨的绝对主力,银行股板块涨幅接近5%,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对A股中期表现转向乐观。

  A股放量大涨

  沪指昨日收报2317.37点,大涨59.94点,涨幅达到2.66%,创下了最近两个月单日最大涨幅纪录。此前一次最大的单日涨幅为1月14日,当天涨幅为3.06%。

  A股成交量也随着市场行情回升而增加。以沪指为例,昨日成交额113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长五成。

  金融股成为引领市场上涨的绝对主力,其中银行股和券商股表现活跃。

  银行股暴涨

  昨日银行股资金流入超过30亿,位居资金流入榜第一。银行股昨日板块整体涨幅达到4.81%,个股全面爆发式上涨,其中中信银行涨停;平安银行涨幅也超过7%。

  此前,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首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上表示,未来十年要把中国金融体制改革推到一个更高的阶段,现在国家持股比例太高。此话曾引发“减持四大行”的猜想,但昨日银行股的上涨,机构给予强力回应,招商证券认为银行股还有20%的上涨空间。

  国都证券认为,银行股上涨,规模增长为主要驱动力,净息差有望二季度企稳。国都证券预计,2013年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将在8.5万亿-9万亿之间,同比增速为13.5%-14.3%,由于净息差同比下降,规模增长将是2013年行业业绩增长的最主要驱动力。此外,预计一季度可能是银行业息差的底部,二季度起将趋于企稳。

  证券股最小涨幅超3%

  此外,昨日领涨板块中,证券股表现活跃,涨幅居前。方正证券、招商证券、中航证券领涨,涨幅超过7%,最小涨幅也超过3%。

  分析认为,这或受融资融券资金门槛放低消息提振。

  据报道,市场有传言称,证监会已通知取消融资融券50万元资金门槛,拥有资金1万元的投资者也可开户。虽然券商否认传言,不过,目前市场上数券商都将融资融券门槛降低至20万-30万元。

  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共有74家券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融资融券余额达到1532.47亿元,余额继续增长,连创历史新高。

  此外,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嘉实、易方达、华夏三家基金公司的香港子公司各获得了1亿美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成为首批可以QFII身份在境外募资,投资A股市场的内地基金公司。

  外管局数据显示,2月共新批了8.5亿美元的QFII额度,累计批准186家机构,QFII投资额度达到408.35亿美元。

  ■ 追问

  新一波上涨行情重启?

  分析称,后市可能反复;还需观望各项政策落实情况

  此前由于地产调控政策加码以及政策预期落空的打击,A股一路下行并于日前下探至2232点,刷新近三个月的低点。而昨日的暴涨是否预示A股将重启一波向上行情?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昨日大涨应该是抄底资金入场导致的,这大大增强了多头信心。后市虽然还可能有反复,但离今年第二波反弹已经不远了。

  杨德龙认为,在经济复苏和政策扶持的背景下,A股在二季度有望出现第二波反弹。

  广州万隆认为,昨日的放量上涨扭转了近期调整的颓势,为短线操作创造良好环境。同时也表明市场信心趋于积极。

  信达澳银基金称,目前经济运行依然平稳,社会流动性也将更加充裕。预计房地产“国五条”调控细则即将落地,政策严厉程度超出市场预期的可能性较低,利空出尽有望推动股指走出超跌反弹行情。

  但更多的机构表示谨慎。

  金鹰基金表示,两会后,受益于两会政策,“十二五”规划、产业结构转型的主题将有长线投资机会。但是市场中长期风险也在累积中。两会后期需要对一些主要的风险点证伪或证实才能决定市场走向。

  这些风险点包括地方房地产政策趋紧的执行情况、货币政策是否有转向苗头、转融券试点对市场的影响及何时扩大试点、IPO何时重启、受制于年报季报的时间窗口的大小非解禁是否会在二季度面临较大压力等。以上风险点如果证实,则市场重心有向下的压力,则建议采取防御性的操作策略;如果证伪,则市场仍然继续看好,建议可以采取积极性的操作策略。

  (李蕾 吴敏)

  ■ 机构声音

  摩根大通看空A股

  建议做空中国四大国有银行金融衍生品;引发本土券商质疑

  A股昨日出现爆发性上涨,引发市场“新一波上涨行情来袭”的猜想。但近期不少外资投行却对中国经济表达了忧虑,摩根大通3月18日发布研究报告,“看空”中国A股,将中国股市的评级降至“减持”,同时还建议做空中国四大行的金融衍生品。但此说法引发本土券商的质疑,认为中国银行股业绩稳定。

  摩根大通首席亚洲和新兴市场分析师莫瓦特在报告中称,中国国内的通胀风险在持续上升,且经济增长仍在放缓。今年,中国的管理层可能会收紧流动性抑制通胀。就目前而言,中国股市对国家政策的敏感度又很高。因此,建议投资者减少在中国股市的投资。

  多家外资投行此前也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不看好。野村证券发布报告称,中国经济正在显现出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相似迹象。中国快速累积的杠杆率,潜在增长速度的下滑和上涨的房地产价格是三个不应该被低估的警告信号。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中国的金融风险不容忽视,货币政策需要收紧,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将放缓,房价将有所下降。

  在报告中,小摩还建议做空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中行、建行、工行和农行的金融衍生品。但这一判断受到本土券商质疑。

  据媒体报道,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2013年银行股会有20%以上的超额收益。基本面上,银行股业绩稳定增长,超预期概率在加大。资金面上,无论是QFII、RQFII,还是未来2万亿的地方社保资金入市、新基金设立,都将加大在银行股上的配置。他还在报告中表示,银行估值将会有系统性的提升,不应因短期的经济波动对中国银行业平稳经营失去信心。

  星石投资总裁杨玲也认为,摩根大通的观点是一家之言。目前通胀尚处温和水平,还远未到导致货币政策转向的程度。(沈玮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