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短书情

2013年03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十二月的十分之一》

  (Tenth of December)

  乔治·桑德斯(George Saunders)著,Random House,2013年1月

  也许你还沉浸在桑德斯于2006年的小说集《劝导国家》所传递出的人性黑暗中,但在这本最新的短篇小说集中桑德斯已经将手中的火把举高了一些,使光明渐入。全书以一个紧张的故事《胜利的一圈》开篇,一个男孩无意中成为了一场绑架案的目击证人,他面临两难选择:是视而不见,还是采取行动?作为美国当代最耀眼的作家之一,桑德斯一直用短篇小说描写美国当代经验的核心。在这本书中,他即用幽默、智性的笔触探讨了阶级、性、爱、工作、失去、绝望等种种主题。桑德斯用故事将问题呈现,探索我们在道德上的失衡之处,并希望对究竟是什么让人们变得更好给出答案。

  《快速问答》

  (Quick Question)

  约翰·阿什伯利(John Ashbery)著,Carcanet Press Ltd,2013年1月

  今年85岁的约翰·阿什伯利可谓是继华莱士·斯蒂文斯之后,美国最重要的一位诗人,也是“纽约诗派”的创始人之一。《快速问答》是阿什伯利的第26本诗集,他在诗中聚焦于类似哲学的问题,诸如时间的本性和语言的角色。而在行文中公共生活与个人历史互相交织,其对于美国风景和食物巨细靡遗的描绘,熔铸出一种既通俗又极具精神性的奇怪风格。不过,这也丝毫不奇怪,阿什伯利的诗一直以主题游离多变,内容晦涩难懂著称。但他总能用自己独特的语言编排,打开读者意想不到的思考空间。

  《当音乐停止之后》

  艾伦·S·布林德(Alan S. Blinder)著,Penguin Press,2013年1月

  关于经济危机的原因,经济学家们至今还在争论不休。对u美国经济危机的解释,形塑了这个国家最重要的公共政策。凯恩斯主义者认为需求不足需要政府出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而货币主义者注重流动性,强调低利率的重要。但本书作者认为,政策的成功与失败这种绝佳的组合可能正是金融危机留给我们的遗产,了解它们正是学习如何走向未来的最好一课。全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关于经济危机的综合性历史,作者的态度也许不乏傲慢,但他的角度仍值得想要了解经济危机的人们一读。

  编译:新京报见习记者 江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