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第一夫人外交也是国家软实力

2013年03月2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作为国家元首的伴侣,同时又作为一国女性的代表,在国与国公共外交、国际议题倡导、公共服务与慈善等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日,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南非等四国,夫人彭丽媛随行。在俄罗斯的首访开始之时,国内网民对于彭丽媛的活动也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总体上看,“有气质”、“搭配得体”是对其的肯定,国际媒体也以“魅力攻势”、“展示中国软实力”等词语评价彭丽媛的的首次亮相。

  应该说,这种关注不是偶然的。由于彭丽媛作为著名歌唱家的身份和公众认知度,使得她在成为国家主席夫人之后,被赋予了更多的期待,也吸引了更多的媒体眼球。尽管从根本上说,第一夫人并没有明确的外貌、身份要求,但给外交加分、给丈夫加分、减少争议却是共同的。

  相较国际舞台上,米歇尔·奥巴马,柳德米拉·普京等第一夫人,各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或张扬、或沉稳、或常有新闻、或低调不出。在历史上,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的妻子埃莉诺·罗斯福以冷静和宽容征服美国,杰奎琳·肯尼迪则以光彩照人引领风尚。

  但是今天,在全媒体时代,对于一个国家的第一夫人,民众和媒体热衷从着装、配饰、言谈举止、个人风格等各个方面进行评价,再自然不过。而此刻,中国的网民也已经能够从容地讨论彭丽媛的着装、举止,追随她的配饰、风尚,赞赏她为艾滋病防控做的公益广告,这也是中国政治走向更加透明公开的一个新契机。

  第一夫人也是一个国家形象的组成部分。尽管从行政上来说她没有专门任职,但是在陪同国家元首出访、参加国内国际政治活动中,她就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她既作为国家元首的伴侣,同时又作为一国女性的代表,在国与国公共外交、国际议题倡导、公共服务与慈善等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尽管她不参与国与国的正式谈判,但是丝毫不妨碍她在文化、旅游、社会服务领域与别国公众进行交流,展示本国文化,推进他国理解。她的角色和作用无可替代。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第一夫人仅仅只是第一夫人而已,更多的时候她要默默躲在丈夫的政治光环背后。而今天国际媒体对于中国第一夫人的关注,一方面源于她自身之前的知名度,另一方面也源于对中国新领导层形象的关心。随着中国外交的更加开放自信,第一夫人这个话题不再成为热门话题的时候,这其实也是中国第一夫人的贡献之一。

  当第一夫人更多地从话题的中心,转身成为公共外交、国家形象的中心,让媒体不再惊讶于她的名字,而更欣赏她的角色和作为时,世界也才会更好地接受第一夫人这个中国形象的新亮点。

  □石嘉(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