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塞浦路斯启示:存款保险必不可少

2013年03月2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管窥天下

  塞浦路斯的教训告诉我们,在技术上防患于未然是非常有必要。存款保险制度在许多国家被证明是成功的:它可以有效地保护存款人、尤其是居于多数的小额存款人的利益。

  塞浦路斯和国际援助方终于在最后时刻之前就价值100亿欧元的援助协议达成一致。10万欧元以下存款最终获得了保障,而银行未保险储户将蒙受巨额损失——据初步预计,存款超过10万欧元的账户将被强制减记40%。

  储户并非投资者,没有理由为银行的错误投资决策行为买单。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后,欧盟成员国财长和欧洲央行通过对民众收入、家庭财产、金融系统风险和保险赔付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综合协调,最终设定了“国家保险机构为10万欧元及以下银行存款提供损失担保”的法案。虽然从条款上看,只针对存款金额低于10万欧元账户做出保护承诺,但当时这些担保措施的推出却表明了一种政治态度:所有的存款都是安全的,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社会秩序和金融系统安全。

  从表面上看,塞浦路斯的救助方案并没有违反欧盟存款保险规则,但塞浦路斯危机却暴露了欧元区分裂的存款担保体系和欧元货币联盟的言行不一,同时也显示了,债权国未来将更趋向于让私人投资者分担主权救助或银行救助的成本。

  苛刻的救助条件引发塞浦路斯民众的极大愤慨,民众举行了抗议活动,还纷纷挤兑以避免可能的存款损失。对当下多数中国人来说,银行倒闭、出现挤兑,储户因此倾家荡产的事,似乎非常遥远。但事实上,这并非天方夜谭和杞人忧天。

  国际上通行的理论把存款保险分为隐性和显性两种,我国实际上实行的是隐性存款保险制度。长期以来,银行存款一直以来都是以国家信用、中央财政信用作为担保,由中央银行和地方政府承担个人债务清偿。大量动用国家信用稳定金融,在一定的历史时期或者规模相对小的时候能够起到作用,但多年以来这一情况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十年前,中国各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余额刚突破10万亿,而最新数据表明,截至2012年末,中国各金融机构吸纳的存款余额已经超过94万亿,且仍在以每年超过10%的高速增长。如此巨大的资本额,从理论上来讲,政府信用并不足以完全支撑。

  虽然新中国成立以来,还没有出现过较大的银行业危机,但塞浦路斯的教训告诉我们,在技术上防患于未然是非常有必要的。存款保险制度是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建设,也是减少金融危机对社会成本影响的重要手段。作为一项制度设计,存款保险制度在许多国家被证明是成功的:它可以有效地保护存款人、尤其是居于多数的小额存款人的利益(至少在塞浦路斯的案例中,10万欧元以下的存款最终获得了全额保障);可以建立对出现严重问题濒于倒闭的银行进行处置的合理程序;能够提高公众对银行的信心;保证银行体系的稳定。

  □王莹(上海 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