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文化新闻·艺术
下一篇

杨虎城《楷书》拍出264.5万元

超出估价260倍,嘉德四季拍卖会2.9亿元收槌,中国书画板块回暖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拍前估价仅为8000至1.2万元的杨虎城《楷书》拍出264.5万元,摘得“山河岁月——梁寒操藏民国名人尺牍”专场桂冠。 嘉德四季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嘉德20周年的首场拍卖让人重回了市场回暖时期。前天,嘉德四季第33期拍卖会收槌,总成交额达2.9亿元。中国书画有多个专场取得百分之百成交的成绩,其中估价8000至1.2万元的杨虎城《楷书》以264.5万元高价成交。中国嘉德四季书画部总经理贾云涛指出,杨虎城这件作品的高价拍出,将为名家书法树立一个参考系数。不过对于此次嘉德四季取得的好成绩是否预示市场已经回暖,贾云涛则表示还要继续观察市场后续的表现,而该场是重拾了行家的信心。

  中国书画板块总成交额超2.11亿元

  中国书画一直被视为国内拍卖市场的领军板块,其走向也预示着市场行情。在经历去年拍卖市场总成交额腰斩的回落之后,于3月23日至25日在京举槌的嘉德四季第33期拍卖会上,中国书画板块呈现出回暖之势。11个专场的中国书画板块总成交额超过2.11亿元,且大部分专场成交率达到80%以上。其中,“艺海归棹”“山河岁月——梁寒操藏民国名人尺牍”和“一粟山房藏中国古代书画精品”专场均交出100%成交率的好成绩。

  对于这样的拍卖表现,贾云涛告诉记者,在市场回落一年的行情下,嘉德四季此次的表现很好,三天拍卖中每一天都有一个专场是百分之百成交的,这在嘉德四季拍卖史中还属首次。此外,近现代、民国、当代书画部分成交率都比较好,这对市场信心的树立有很重要的意义。不过这是否意味着市场正在回暖,贾云涛则表示还要看即将来临的大拍表现。

  杨虎城《楷书》以超估价260倍成交

  民国书画是此次嘉德四季力推的专题,“山河岁月——梁寒操藏民国名人尺牍”共有125位民国人物书法尺牍125件,均题有“寒操兄”或“均默兄”字样,共同呈现出了一幅民国名人众生相。最终该场作品成交比率百分百,总成交额超过1700万元。

  梁寒操为国民党元老,参加过讨袁运动,曾任职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这是当时国民政府的核心权力机构,作为当时军政界、教育文化界、经济界、少数民族地区等各方精英代表,蒋中正、冯玉祥、杨虎城、张治中、蔡元培等125位人物均都担任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其中相当数量的人物,由于历史的原因,其墨迹几乎很少能够保留,此次亮相拍场便受到藏家关注。作为全场亮点之一的杨虎城《楷书》因是其手迹的首次现身拍场,一亮相便引起藏家激烈竞拍。最终,拍前估价仅为8000至1.2万元的杨虎城《楷书》拍出264.5万元,摘得该专场的桂冠,而蒋中正的《楷书》则以235.75万元成交。

  ■ 缘何高价

  杨虎城《楷书》当时我们估计能拍出百万元,而此次在拍场上能表现得这么好,首先这是基于该专场的重要性,这些书法墨迹属于名人送名人。加上杨虎城本身是抗日名将,这件作品来源清晰,极为稀缺。

  此外目前市场上专门收藏信札、小件书法的藏家也越来越多,综合多种原因加上场上的竞拍成就了这件作品的高价。

  口述:贾云涛(中国嘉德四季书画部总经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