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北京新闻·社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北京新闻·社区

钱怎么花 先答辩再票决

朝阳区麦子店街道问政模式新设民政建设资金,由社区居民申报项目,通过后可获资金支持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麦子店街道办事处,一名社区代表提问。麦子店街道问政模式出新招,首次设立社区民政建设资金。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王卡拉 实习生黄颖)小区路灯改造、庭院绿地整治、自行车棚改造……只要居民的提案能“说服”评委,就能获得街道提供的资金支持。

  朝阳区麦子店街道已连续实行三年的街道问政模式又有新动向,今年首次设立了社区民政建设资金,专项用于社区发展建设。昨日,60名问政议事代表对5个社区申报的14件项目进行表决,最终有10个项目入围。

  立不立项投票表决

  “各位代表,投我们一票,支持我们。”昨日,农展南里社区的居民代表张福生介绍完小区的整治庭院绿地项目后,向在场所有人敬了一个礼。随后,张福生接受了问政议事代表的提问。

  按照麦子店街道社区民政建设资金管理办法,社区申报的项目能不能立项,不由街道办一家说了算,而是由议事代表投票表决。在场的60名议事代表中,40人是来自5个社区的群众代表,其余则为公职代表、本地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

  各社区代表需根据其他代表提问进行答辩,总共有两轮投票环节,按照项目所得总票数进行排名,能进入今年民政建设资金的总额度“红线内”的项目,都将获得资助。

  据了解,麦子店街道对于社区民政建设资金的总额度界定标准是两个“不超过”,即不超过社区全部申报项目资金总和的80%,同时不超过200万人民币。昨日,5个社区申报的14个项目总涉及资金为175.6万元,因此,社区民政建设资金总额度为140.5万元。最终,票数排名前十位的项目获得了民政建设资金,5个社区均有项目入选。

  主角由政府变为居民

  麦子店街道的问政开始于2011年。街道办主任董健介绍,前两年的模式是政府主导,由街道办收集民意,确定新一年为民办实事的项目,项目实施是由街道办在社区居民的监督下完成。今年则是由街道办搭建平台,拿出一定资金供社区自己解决问题,让社区居民当主角,拿方案争取街道办的资金支持,自行解决社区最需要解决和能自行解决的问题。

  “以前的问政是普惠型的,街道办是主角,社区干不了的事由街道办来干,比如煤气水电等基础设施。但社区还有个性化的问题存在,完全可以由社区自己解决。”董健说。

  昨日的社区民政建设资金协商会是麦子店街道问政工作的一部分,麦子店街道还将召开问政议事会,由议事代表协商确定由街道办负责的本年度重大实事项目。

  ■ 案例

  十改提案要让社区亮起来

  昨日,来自枣营北里社区的蒋捷卿提出的项目是小区路灯改造。蒋捷卿介绍,枣北社区目前54盏路灯中,只有24盏灯“散发着微弱的光芒”。曾经有两位黑皮肤的外国人晚上在小区里做俯卧撑,“黑灯瞎火的,差点被两个散步的居民踩到。”昏暗的路灯不仅容易造成居民出行时的意外,也降低了小区监控系统的效果。

  改造小区路灯的项目确定后,枣北社区的议事代表们还反复与产权单位沟通。“改造路灯的事情产权单位也应出资,我们希望他们出47万,剩下的部分由政府提供。”蒋捷卿说。

  经过协商,枣北社区的代表们最终从产权单位拿到了28万元,完成了目标的60%。在这期间,他们还对改造路灯的提案进行了十次修改。昨日,枣北社区改造路灯项目的两轮总投票数最终位列第三,获得了政府资助的24万元。

  ■ 点评

  “落实民主自治的有益探索”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蔡霞表示,原来政府财政虽然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但是怎么用是政府决定,可能政府好心办事,却不一定真正用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另外,就算政府真的往老百姓需要的地方用了,但是老百姓不参与,照样会受质疑和指责。

  协商会的创新在于,把公共资金拿出来,由社区代表讨论决定哪些事情是最需要做的,这就使群众参与到了社会公共事务中,让当家做主真正落地了。“民主自治不是口号,而要落实,这是非常有益有效的探索。”

  ■ 相关新闻

  左家庄街道确定14项为民工程

  街道召开问政会,居民发言太踊跃,“一问一答”改为“集体答疑”

  今年,朝阳区每个街道都将至少举办一场大型“问政会”,邀请居民代表、社会单位、利益相关人士等各类群体代表,征询居民关心的社区实事,并将最终确定为民解忧工程向居民公示。

  新京报讯 (记者卢漫 周岗峰)昨日,左家庄街道通过“问政会”的形式,确定了今年14项为民解忧工程及实施方案。

  前期征集116条建议

  问政会先通过短片的形式介绍了2012年左家庄地区10件为民解忧工程项目完成情况。“重头戏”落在今年的为民解忧工程项目。

  据了解,自去年年底至今年2月,左家庄街道、各社区,通过对居民开展座谈会、访谈等形式,共汇集了116条意见和建议。经过考证、研究和商议,初步确定环境建设、公共设施建设、安全建设、社会事业建设等共计8类、14个项目为本年度为民解忧工程项目。

  “为有需求的高龄老人免费安装‘一按铃’爱心呼叫。现在已完成地区空巢老人摸底及安装意向调查,目前有安装需求的空巢老人家庭为951户……”社会事业建设项目的主管领导李永纲向居民介绍他的具体实施方案。另外7个分管不同项目的负责人,也一一向在场居民介绍实施方案。

  居民“一问接着一问”

  听完14项工程的实施方案后,居民代表们开始发问。

  “除了刚才介绍的方案,我想提出几点我认为需要完善的地方。”来自新源里社区的居民代表王秀苗提出第一问。王秀苗说,新源街35号楼旁边出口处有一条路,不是防滑的,冬天易积雪,给居民出行造成不便。她的话音刚落,同社区的王如意接上“话茬”,他关心的是社区西三楼东侧公共卫生间的问题。

  每一位居民提问结束,便有下一位居民立即接着发表意见。对于这些提问,所涉及领域的主管领导,对自己领域被“点名”的具体问题,一一做了“集中式回复”。

  在解答居民问题时,分管环境建设的吴少军说,居民提的问题中,有需要马上去做,如街心公园凳子问题,一些绿地的保洁和维护问题。一些问题是需要协调和上报,比如节能改造工程,主责单位是区住建委,这类问题没法现场答复解决方案,“但有一条原则,我们会积极协调。”

  左家庄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原本居民问政环节计划是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居民们发言太踊跃了,都没给我们留回答问题的间隙。”

  问政会持续了近2个半小时,最终,在场代表通过举手表决方式,同意左家庄街道2013年初步确立的14项为民解忧工程项目及实施方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