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要闻
上一篇

军方否认舰艇枪击越南渔船

称发射两枚信号弹在空中燃尽熄灭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进入中国西沙海域进行非法作业的越南渔船QNg96382。

  据新华社电 中国海军有关部门负责人26日告诉记者,所谓“中国海军舰艇向越南渔船开火导致起火”一事纯属捏造。

  事实真相是,3月20日10时30分,4艘越南渔船非法进入我西沙群岛领海基线以内捕捞作业,我海军巡逻舰艇对非法侵入中国领海的越南渔船进行多次劝告,要求其离开,在鸣笛、喊话、手旗指引等多种方式反复劝告无效的情况下,我海军舰艇对空发射了2发红色信号弹予以警告,信号弹空中燃尽熄灭。根本不存在使用武器射击和越渔船起火的问题。越南有关部门捏造所谓的“枪击”事件是别有用心的。

  海军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西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近年来,越南渔船经常非法进入中国领海,据不完全统计,仅2012年就有303艘次越南渔船非法进入我西沙领海,出于维护中越两国两军关系大局,我舰艇从未对越非法渔船实施抓捕。中国海军舰艇驱离非法进入中国领海的船只,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是完全正当合法的。

  又讯 据中新网报道 此前,据越南新闻网25日报道,3月20日,越南渔船QNg96382在西沙群岛捕捞时,被中国海军“万宁”艇发现并进行驱离,追逐近30分钟时,中国舰艇进行警告射击,并发射信号弹,越南渔船被击中起火。

  ■ 相关新闻

  海军编队在曾母暗沙宣誓

  据新华社电 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26日上午在曾母暗沙举行宣誓仪式。

  曾母暗沙位于北纬3°58'、东经112°17',是我国领土的最南点。

  海面平静如绸。8时30分,庄严的国歌声中,在飞行甲板上整齐列队的全体官兵向国旗敬礼,随后宣读誓词:“我们是光荣的南海舰队官兵,在祖国的曾母暗沙面对国旗庄严宣誓: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扎根南海、守卫南海、建功南海,坚决维护国家主权,为实现强国梦而努力奋斗。”

  “舰队作为维护国家领土完整、捍卫海洋权益的一支重要战略力量,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编队指挥员蒋伟烈在讲话中说,“我们要始终坚定扎根南海的崇高信念,始终牢记守卫南海的神圣使命,枕戈待旦,用忠诚与奋斗托举起强军梦。”

  编队19日从三亚出发,在8天的连续航行中,各项战备巡逻和训练任务按计划完成。接下来,编队将通过巴士海峡进入西太平洋,继续进行远海训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