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重点

习近平在南非德班会见印度总理辛格时表示,世界需要中印共同发展

辛格:印度不会被用来遏制中国

20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德班会见印度总理辛格。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德班会见印度总理辛格。

  习近平

  要深化军事和安全互信

  习近平表示,中国和印度是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两国相同的历史使命。世界有足够空间供中印共同发展,也需要中印共同发展。当前,两国发展都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印关系发展具有广阔前景。

  习近平强调,中方视中印关系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致力于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双方要保持高层互访和接触,用好各层次政治对话和磋商,加强战略和政治沟通。要扩大军队交流合作,深化军事和安全互信。要用好战略经济对话等合作机制,探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大项目合作。

  关于边界问题,习近平表示,中印两国要发展和利用好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机制,争取早日谈成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框架。同时,继续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不使边界问题影响双边关系发展。

  辛格

  不允许藏人在印反华

  辛格表示,印度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发展对华睦邻友好关系,实现两国共同发展是印度外交的优先选择。印方希望同中方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和对话沟通,彼此尊重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深化战略互信,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印度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会被用来作为遏制中国的工具。印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向世界证明,印中是合作伙伴,不是竞争对手。

  辛格表示,印方从两国关系的战略高度、遵循双方确定的政治指导原则,寻求两国边界问题的解决方案。印方致力于维护两国边境地区和平安宁。印度承认西藏自治区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不允许藏人在印从事反华政治活动。

  【中国-巴西】

  中巴合作是坚定战略选择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德班会见巴西总统罗塞夫。

  习近平表示,巴西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中巴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战略性、全球性影响日益凸显。我们都把对方发展看做自己发展的机遇,把加强双边合作作为坚定的战略选择。

  习近平强调,中巴双方要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推动贸易和投资两个轮子一起转,扎实推进制造业、能源、矿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合作,促进产业对接,积极推动双边贸易多样化。双方要加强金融合作,稳步推进贸易本币结算。

  【中国-埃及】

  中方愿继续向埃方提供帮助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德班会见埃及总统穆尔西。

  习近平表示,中方十分看重埃及作为阿拉伯、非洲、伊斯兰和发展中大国的地位和影响,珍视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我们对埃及过渡进程取得的积极进展感到高兴,充分理解埃及目前面临的一些暂时性困难,中方愿继续向埃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双方应该重点推进贸易、投资、人文等领域合作,搞好苏伊士经贸合作区项目。我们相信,埃及国家建设事业一定会取得新发展,中埃战略合作关系一定会取得新进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