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重点

习近平: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

同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早餐会,对方表示,所谓中国搞“新殖民主义”说法无根据

20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德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南非德班同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早餐会。与会各国领导人就中非关系、非洲形势深入交换意见,阐述政策主张。

  非洲希望借鉴中国成功经验

  南非总统祖马、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贝宁总统亚伊、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几内亚总统孔戴、乍得总统代比、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以及阿尔及利亚议长萨拉赫、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等出席早餐会。

  非洲国家领导人纷纷发表讲话,他们表示,所谓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说法没有根据。非洲国家希望借鉴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不断加强非中合作,希望中国在国际场合继续为非洲仗义执言。非洲国家也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中国。

  习近平强调中非休戚与共

  在听取上述发言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历史反复证明,中国发展好了,非洲发展会更顺;非洲发展顺了,中国发展会更好。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坚定奉行对非友好政策,永远做非洲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努力为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最后强调,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愿同非洲国家一道努力,推动中非关系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四个永远”展望中非关系

  第一,中国将永远做非洲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坚定支持非洲国家自主解决本地区问题,积极参与非洲热点问题的斡旋和解决,鼓励非洲国家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第二,中国永远做非洲繁荣发展的坚定促进者。中国政府将积极采取措施,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投资,继续要求中国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第三,中国将永远做非洲联合自强的坚定支持者。中方愿深化同非盟及非洲次区域组织、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合作,推进非洲一体化建设。

  第四,中国将永远做非洲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坚定推动者。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为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发挥建设性作用。——习近平

  ■ 对话会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

  “21世纪是非洲崛起的世纪”

  据新华社电 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27日下午在南非德班举行。各国领导人围绕“释放非洲潜力:金砖国家和非洲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这一议题进行讨论。

  习近平发表讲话强调,举行金砖国家同非洲领导人对话,体现了双方平等包容、共谋发展的政治意愿。没有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就没有世界的稳定和繁荣。没有非洲的发言权,全球治理体系不可能有生命力。21世纪必定是非洲崛起的世纪。

  习近平指出,非洲崛起对金砖国家是机遇,金砖国家发展对非洲也是机遇。如果我们这些国家的40亿人口携手合作,将促使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国际关系更加民主、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中方支持金砖国家同非洲建设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必须建立在平等民主基础上,要有战略眼光,要脚踏实地。

  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宣布,愿同非洲国家建立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帮助非洲开展互联互通及资源普查的咨询、规划、可行性研究和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每年为非洲培训培养300名基础设施领域各类管理和技术人员。将通过投融资、援助、合作等多种方式,鼓励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中方已承诺给予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我们将在2015年将有关措施落实到位。

  ■ 相关新闻

  彭丽媛参观德班音乐学校

  就音乐教育问题同师生们交流

  综合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27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在南非总统祖马夫人恩盖马陪同下来到德班音乐学校参观。

  彭丽媛参观了学校钢琴教室和竖笛教室,欣赏了师生们和当地青年管乐队表演的古典音乐和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祖鲁族歌曲,并就音乐教育问题同师生们交流。这所学校旨在向残疾人等教授音乐技能,帮助他们融入社会,现有在校学生400名。

  28日上午,彭丽媛在南非总统祖马夫人恩盖马陪同下来到距德班市区约35公里的祖鲁文化村,参观了具有祖鲁族特色的圆顶草房,了解祖鲁族文化习俗。当地艺术家表演了独具特色的祖鲁传统歌舞,欢迎中国客人。祖鲁族人口约1000万,是南非最大的黑人族群。 此前,在坦桑尼亚访问时,彭丽媛25日上午在基奎特总统夫人陪同下参观坦桑尼亚“妇女与发展基金会”。彭丽媛向基金会赠送了缝纫机和书包等物品。

  ■ 专家观点

  金砖国家含金量不断提高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发表题为《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战略角度和眼光,可以看出“中国是要干实事的”。

  沈骥如认为,金砖峰会对于加强金砖国家之间现有合作,并开通新的合作领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有一个很新的提法,即“用伙伴关系把金砖各国紧密联合起来”,而且合作内容也在不断充实。“伙伴关系”会加强金砖国家相互了解和信任,将金砖国家从一个概念变成一个实体,不断提高金砖国家中“金”的含量,推动世界经济秩序的改进。而其中“下大气力推进经贸、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往来等领域合作”就是全面的经济合作。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高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