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书评周刊·儿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书评周刊·儿童

绘本时代:

你会给孩子选绘本吗

两只“毛毛虫”聊儿童绘本的选择

2013年03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台湾童书专家、毛毛虫儿童哲学基金会的陈鸿铭称挑选绘本最重要的原则是尊重孩子的兴趣。

  阿根廷绘本画家伊索尔!本周,奖金最高的儿童文学大奖林格伦奖(5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480万元)授予了一位中国读者有点陌生的图画书作家。与此同时,波隆那童书大展也揭晓了4位获奖的绘本画家,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也在波隆那宣布将与巴西画家合作新的绘本,向世界进军——绘本,早已成为当下童书阅读与出版的主流,但面对琳琅满目的绘本,家长和孩子们该怎样阅读,又可以从中读出些什么,似乎还是问题。最重要的,好的绘本,得奖的绘本那么多,哪本才最适合自己的孩子呢?最近,北京德泮阅读中心,举行国际获奖绘本大展,并邀请台湾毛毛虫儿童哲学基金会的陈鸿铭先生进行专题讲座。我们在此邀请另一只毛毛虫——北京毛毛虫童书馆的总编辑艾斯苔尔前去探访,并与陈鸿铭先生一起,为家长挑选绘本提供一点小小建议。

  绘本是对世界的善意表达

  “绘本这个概念是从日本引进的,所谓的绘本,是用图来讲故事的,并非所有带图的幼儿书,都是绘本。”面对市面上的绘本热潮,陈鸿铭先生首先明确了绘本的范畴。有了这一步,挑选一本优秀而合适的绘本,就有了出发点。

  绘本的对象比较特别,主流的还是6岁以前的孩子。我家女儿今年两岁多了,我开始体会到绘本是亲子间交流感情的一个桥梁。因为每个房间都有书,所以她很习惯随时就抽出一本书,让我们讲给她听。搂着温暖的小身体,更深切地体会到松居直先生说的“幸福的种子”的含义。

  而绘本的本质,我觉得更多的是成年人对世界的一种善意表达方式。在《儿童文学的乐趣》里,作者提到,图画书的世界永远是那么好,房间是干净的,苹果是无瑕的。而现实生活里,很多时候可能并不是这样的。所以,大人把对世界最好的期盼,最干净的憧憬和人类品质里最好的部分留在了绘本里面,让这些养分滋养看绘本长大的孩子们。

  心理学家李子勋有一个观点,大意就是一个乐观愉快,与世界为善的人,如果遇到挫折或者困难,当时会觉得很不开心,但在就事论事检讨过后,还是心情愉快地生活;而一个处处看任何人或者事都不顺眼的人,则一直处在不开心的状态。

  好的绘本,通过对世界善意的表达,让孩子们从光明的方面去理解这个世界,理解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互动,即使成长的过程里遇到很多不开心的事情,也会用乐观的心态去处理,去面对,然后继续愉快地生活。

  所以挑选绘本,最基本的一个原则就是,你自己是否喜欢这本书,它是否让你和孩子都感觉愉快。

  挑选绘本要尊重孩子的特别兴趣

  除了父母本身的感受以外,陈鸿铭提到挑选绘本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则,那就是尊重孩子的兴趣,顺应孩子的兴趣来挑选绘本。比如说,孩子喜欢小兔子,可以挑选小兔子为主角的绘本。而不要把绘本的工具性看得太强,不是说今天看了一本刷牙的书,明天宝宝就立竿见影地爱上刷牙,绘本不是药。

  另外,除了孩子的兴趣,按照孩子的年龄来挑选绘本,也是比较保险的一个选择。2岁之前的宝宝,通常建议父母更多地给孩子读童谣类的绘本。心理学上有一个结论,一岁以内的妈妈和孩子是共生体。所以在这个阶段,妈妈轻声吟唱的,轻柔、有韵律的摇篮歌,对孩子来说就是天籁。大约从18个月开始,孩子的语言突飞猛进。在苏醒的时间里,从20个词汇量开始,孩子达到每两个小时学一个新单词。而这个时候开始,孩子自己的语言开始出现口音,也到了语言的敏感期,而富含韵律感有趣的童谣,恰恰迎合了孩子的身心需要,所以,没有孩子会不喜欢童谣。

  再大一点,2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挑选有一些故事性的绘本读给他们听,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故事性和趣味性可以越来越复杂,孩子看书也更有个人的趋向和选择。这里也有个基本原则,那就是不要给孩子挑选超龄书,挑选低龄书完全不要紧,而且有的时候,父母会惊奇地发现,往往我们觉得很幼稚的小宝宝的书,其实大孩子也会喜欢。

  选择多元文化绘本触发思考能力

  “让孩子们看不同领域的绘本,孩子们能学到的是不同思路的处理问题的方式。如果看一本茶农的书,那孩子就能学到茶农的思考方式。”陈鸿铭先生用这个角度,诠释了让孩子们多读绘本的好处。他认为,孩子们看绘本,其实是慢慢地在学习处理问题的能力,学习如何去思考。所以,陈鸿铭推荐孩子们多看各种类型的绘本。

  现在市面上,我们能看到的大部分的绘本,都是来自于欧美的。所以,在挑选绘本的时候,父母也可以有意识地,按照国别来多给孩子们挑选绘本。绘本看得多了,会发现每个国家的绘本,其实都有自己文化的标记和特色。

  比如美国的大部分绘本,往往不会有过于强烈的个人风格,主题也相对大众化,更贴近孩子的阅读心理和家长的购买心理,能很好解决孩子们一些实际的问题;而法国的大部分绘本,都带有强烈的个人风格,思考问题的角度更加自由飞扬,看上去更像是艺术家对自我的探索;德国呢,大部分绘本,画得似乎一板一眼,有些严肃,却能引起读者更多的心灵思考。

  在读过成百上千的欧美绘本以后,可能很多父母会有疑问,那本土的绘本在哪里?既然是多元文化,那么我们自己的文化,又在哪里?

  “台湾的绘本,到现在发展了差不多三十多年了,也就是差不多发展了一代人,当年最早读绘本的孩子现在刚刚开始做父母,所以台湾慢慢涌现出一批原创的绘本作者,比如陈致元,童嘉等等……”陈鸿铭也很感慨,理念的改变,其实是最难的,做起来时间也最漫长。而在一代人的努力之后,像陈致元的绘本《阿迪和朱莉》,已经获得世界范围的认可,甚至被《纽约时报》选入年度最佳绘本作品之一。

  不能错过的传统文化绘本

  内地的绘本,在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也有一个黄金发展期,涌现了很多出色的绘本画家,比如吴儆芦、蔡皋、周翔、朱成梁等等,可惜后来出现了断层,这些儿童绘本的作者直到现在才再度绽放光芒。

  最近几年,中国的经典原创绘本再次引起人们关注,因为中国的孩子,毕竟要在中国的土地上长大。我自己参与修复了很多经典作品,比如曾经伴随孩子的父母们成长,全中国人都知道的《小蝌蚪找妈妈》;比如在我们心中种下朴素中国民间韵味,传播爱与美的《野葡萄》;比如带我们见识中国画的悠远意境的《好乖乖》,比如连环画大师贺友直传神的白描《胖嫂回娘家》……这些作品把汉语的韵律送进我们耳朵,留在我们舌尖上,有朋友说,这是“修复记忆,修复美”的工作,而我相信,这些美丽记忆铺就的,是我们的精神成长之路。中国的孩子能看到这些真正中国味道的书,是一件幸福的事。

  □艾斯苔尔(北京毛毛虫童书馆总编辑)

  【艾斯苔尔阅读推荐】

  读记忆

  《小蝌蚪找妈妈》

  作者:鲁兵编,陈秋草绘

  连环画出版社 2012年12月

  定价:20.00元

  有趣绘本

  《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

  作者:(德)霍尔茨瓦特 文,(德) 埃布鲁赫 图

  河北教育出版社

  定价:29.80元

  一岁绘本

  《抱抱》

  作者:(英)杰兹·阿波罗

  明天出版社 2009年3月

  定价:30.80元

  读童谣

  《耗子大爷在家吗?》

  作者:周翔

  明天出版社 2012年11月

  定价:32.80元

  读民间

  《野葡萄》

  作者:葛翠琳 编,吴儆芦 绘

  连环画出版社 2012年12月

  定价:29.00元

  睡前绘本

  《晚安,月亮》

  作者:(美)玛格丽特·怀兹·布朗

  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 2013年1月

  定价:32.00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