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短书情

2013年03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抢救维纳斯》

  (伊莱利亚·达尼尼·布瑞 漓江出版社 2013年2月 定价:38.00元)

  二战中有一群特殊的军人,如今看来,仿佛传奇:们的任务不是攻占城池,而是向指挥官建言,哪些古建筑不能被破坏,轰炸时要尽量避开;当盟军攻下城池后,他们马上深入到古建筑中,第一时间抢救那些岌岌可危的绘画、雕塑、古建筑。他们被称为“维纳斯修理工”,在炮火中抢救文物。此书即是他们的传记。

  《爱上几个人渣》

  (马家辉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4月 定价:36.00元)

  马家辉的随笔,冷观人世,又倾以温情,用文字打捞人的尊严与点滴温暖。书名来自电影《春娇与志明》,“一世人流流长,总会爱上几个人渣”,马家辉拿来转换而成,正因为曾经爱上几个人渣,才会成熟,会懂得。本书序言,由骆以军执笔,据说是马家辉以暴力层层威胁的结果。个中原委,开卷即知。

  《这么远,那么近》

  (宇文卿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3年4月 定价:45.00元)

  因张国荣的自杀,于是,对很多人而言,4月1日不再是愚人节。转眼间,张国荣辞世已10周年,十年生死两茫茫,读此张国荣的评传,倒也是应景的阅读,曾经关心他的音乐与电影,也许现在会更关心他的生活,艺术中的自尊与满足,往往来自生活中那不羁的骄傲与孤注一掷的勇敢。

  《批评性思维训练手册》

  (斯特拉·科特雷尔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4月 定价:65.00元)

  一套经典的思维训练法,值得拥有,尤其是在中国,我们从小缺乏最基本的逻辑训练,也没有研习独立思考的课堂,我们的课本,混淆着事实、价值与诠释,更需要自我修炼理性。本书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入手,全面训练思维能力,可当做一本健脑手册。

  《国家的常识》

  (迈克尔·罗斯金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3年6月 定价:68.00元)

  本书作者认为美国的公民教育已经衰落了,美国的学生对民主制历史的、政治的、经济的、地理的和道德的各方面是无知的,因此,特意著就此书,以有所补救。本书以批判性视野,分析不同国家的政治文化与制度变迁,并努力让这本书变得有趣可读,“要使他们不能找借口,说阅读的书籍内容太长或者太无聊”。

  《丰子恺插图鲁迅小说全集》

  (鲁迅著,丰子恺绘,春风文艺出版社2013年1月 定价55.00元)

  丰子恺共为鲁迅的作品,画过194幅插图,本书是国内首部既收录了鲁迅全部白话小说作品,又收录了丰子恺以鲁迅小说为题材漫画的集子,丰子恺画得仁心道骨,鲁迅写得悲悯犀利,大家珠联璧合之作,不可不读。

  《范湖湖的奇幻夏天》

  (陆源 作家出版社2013年4月 定价:32.00元)

  青年作家陆源这本奇特的小说,以一位研究唐史的青年学者为主角,用文字穿越时空,颇具学究气质以及现代主义的叙述方式,讲述的是一位青年学者研究一段唐史的故事。小说的现代段落和唐代段落相互交织、影响,给读者一种似真似幻的奇妙阅读体验。现代部分既有现实感,又不乏陌生感,唐代场景则恢宏多变,富于史诗气质。整部小说如同一个触手可及的白日梦。

  本版欢迎出版机构提供样书,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37号《新京报》书评周刊收 邮编:100061 新京报书评周刊开通新浪微博,请搜索加“V”的“新京报书评周刊”微博,欢迎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