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书香榜

2013年03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3月22日-3月28日) 第13周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每周书香榜将在次周二20:28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书香北京》同步播出。)

  【榜说】

  书单上的“中国梦”

  最近,“中国梦”成了一个热门词。如果说,本周“丽媛style”给中国时尚产业带来名副其实的“中国梦”;天赋美素掺假奶粉事件,则让年轻父母们在网上愤懑追问:难道在中国给婴儿买到靠谱口粮,真的只是个梦吗?

  社会心理改变排行榜。回顾2012年第一季度,文学、生活和儿童类图书还是排行榜上的主角。到了2013年,关注中国社会现实问题的图书成为最强音。社会大众读者对中国社会问题高度关注,这一趋势在本周尤其明显。排行榜似乎在用书单给出一个大众寻找“中国梦”的特殊视角。

  总榜上的十本书,大致从以下几个层面关注着中国社会:第一层面分析社会的过去与未来,比如已经上榜数周的《邓小平时代》《旧制度与大革命》和新上榜的《大国之道——中国凭什么实现强国梦》。第二个层面是如何看待并且解读目前社会显现的问题,如柴静对文青们讲述《看见》、韩寒和愤青们讨论《我所理解的生活》、杨澜告诫女人们《幸福要回答》、刘同对青年们说《谁的青春不迷茫》;第三个层面则是讨论如何从实用技术角度解决社会问题,比如《中国人该怎么吃》《只有医生知道》。当然,还有最后一本非常重要:可能外部环境暂时不是那么令人满意,那么《正能量》则告诉你“幸福指数完全取决于心态”。可见,读者们不仅关注大国崛起的梦想,而且更加关心安全的饭桌、快乐的心情、健康的身体等这些并不算奢侈的心愿如何实现。

  尽管奶粉质量总让中国父母发愁,好在出版界还能给孩子提供不少健康向上的优秀童书。一向被经典书占据的童书榜,本周增加了一些新面孔。来自日本的两套童书同时上榜,而且,这两套书都在关注儿童的心理健康和情感发育。日本心理学重磅级人物河合隼雄的遗作《爱哭鬼小隼》,讲述一个敏感爱哭而自卑的小男孩的生活故事。这个故事帮助年轻父母深入孩子的内心,启发父母在教育的时候要尊重孩子的情感,理解“孩子们总是在大人看不见的地方以孩子的方式干着坏事成长的。”《小萌童书:地平线那边住着谁?》是日本知名儿童文学作家与获奖儿童图书插画家的合力之作,借助动物们的温情探险故事,帮助孩子们发现沟通和独处的乐趣,适合当作5-8岁儿童从亲子阅读、图画书阅读过渡到独立阅读、文字阅读。

  □刘颖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