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健康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健康周刊
上一篇  下一篇

洗肠不能美容排毒

2013年04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通过正常饮食和饮水,人体内的大便可以彻底被排清,无需借助物理施压的洗肠。图/Gettyimages

  在淘宝上搜“洗肠”或“灌肠”,会出现很多“洗肠机”、“家用灌肠机”等商品待售,而且给予好评者众多;而在一些美容院、水疗机构,“肠疗”也成为一种时尚、另类的保健方式。这种始于20世纪初的“洗肠”法,据宣称“可以用适量合适液体流进、洗整个直肠,可以安全有效地排除毒素,提升免疫能力,以及促进新陈代谢”,通俗的说法就是“排毒、养颜、轻体”,这些清洗方法真的适合我们的肠道吗?

  洗肠本身是一种治疗手段

  人体中60%-70%的免疫细胞和免疫球蛋白都集中在肠道,肠道不仅是我们身体中最重要的消化器官,还是人体免疫的主战场。它决定着人们的身体状况。

  “洗肠本身是一种治疗手段,现在却因为商业目的被炒作成一种美容手段。”北京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许乐说,洗肠并没有所谓的美容、排毒、减肥等功效,它在医疗实践中是临时性的行为,一般用于长期便秘患者和肠镜检查时,经常洗肠不仅容易导致电解质紊乱,肠道内菌群紊乱,使用不当还会造成肠穿孔等危险和后遗症。“洗肠没有让皮肤肤色变好、祛斑美容的作用。”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尤立平说,说洗肠可以祛斑美容是没有根据的,是心理作用。

  洗肠原理只为彻底通便

  “现在多数灌肠剂是一次性用途的瓶装,上端带有管状开口;有些是带肛管的一次性袋装。因为消毒的困难,可重复使用的灌肠用具现在主要限于个人自用。灌肠液体的温度应尽量与体温接近。”一位网上卖“家用灌肠机”的卖家说。他说自家的灌肠机是拿到“药监械生产许可”,有明确的规定禁忌人群——对“严重贫血、疝气、腹部手术后未满一年者,心肺肾功能不全,溃疡性结肠炎、巨结肠症、急腹症、肠道出血、严重大动脉血管瘤、严重心脏病患者、孕妇、消化道出血患者、肛肠手术患者”是禁用的。

  洗肠本身是通过接入肛管,将纯水或者其他液体一次性大容量地注入肠内进行灌洗,有利于大便的排出。说到底,洗肠不过是一次更为彻底的类似开塞露作用的通便,开塞露式的洗肠可以缓解便秘,减轻便秘带来的腹胀感,但是却不能防治便秘。“大便干燥得泻药没法排泄时,可以通过往肠道灌注生理盐水洗肠诱导肠蠕动来通便,但这是一种一次性行为,并没有治疗作用。”北京军区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李世荣说,洗肠本来就是作为治疗顽固型便秘或肠镜检查时的辅助手段,而不是用于毫无科学根据鼓吹的商业用途。

  除了作为局部泻药外,洗肠还用于手术、检查(如结肠镜)之前用来清理肠道。李世荣说,“以前还有用药物洗肠,手工灌肠可以到达降结肠,机器灌肠可以到达横结肠。这种方式主要用于口服药困难的病人,或是一些需要在结肠吸收的药物,通过口服的有些药物到达结肠时就没有药效了,为了保证药物到达患处的浓度,一般会在水中加入药物然后给患者灌肠,让药物在肠内停留一段时间后,待结肠充分吸收药物后,药水才连同肠道废物一起排出体外。但临床实践发现,这样不仅对病人不方便,局部治疗效果也不是很好。后来就不这么用了。注射药物都不管用,更别说洗肠换来所谓的美容效果了。”

  消化道地图

  口腔

  负责食物咀嚼,并用嚼液消化掉部分淀粉。

  胃

  容升有4升,能分泌具有强酸性的胃液,将食物加工成食糜,并消灭绝大多数细菌。

  小肠

  全长5-6米,是最主要的吸收器官,负责从胃处理过的食糜中吸收营养。

  大肠

  全长1.6米,负责吸收食糜中剩余的水分和电解质,将多余的残渣制造成便便。

  ■ 宿便答疑

  超过三天的宿便非常少

  “人的正常的新陈代谢是在24小时-72小时,肠道黏膜非常光滑,不可能黏附东西,大便在人体肠道内极少能存在3天以上,即便有超过3天的宿便,量也是非常非常少的。而且大便中90%都是水分,想通过所谓的‘清宿便’来减肥,减掉的也不过是水分。实际上,通过正常的饮食和饮水,人体内的大便是可以彻底被排清的。”李世荣解释了所谓“宿便”的真相。

  对正常人而言,所有的营养物质,包括脂肪都是在小肠中吸收的,到达小肠末段的营养物质已经微乎其微。换句话说,大肠中的粪便中已没有任何营养物质。大肠只是参与大便形成以及吸收水和电解质。洗肠洗去的只是大肠中的大便及其他废物,同时也带走极少量小肠中的营养物质,基本上不存在“陈年残渣”,而排出来的,看起来是将藏在肠子里的脏东西排干净了,其实也不过是水,所谓的减肥,也都是一时的“减水”。而所谓“排毒”,即正常的排便,已经可以及时排泄掉其中的“毒素”了,无需借助物理施压的灌肠。

  ■ 洗肠风险

  易引发肠穿孔,破坏菌群平衡

  “从医生的角度,我不主张人经常洗肠,正常人的肠道菌群是有益菌和有害菌的平衡,经常洗肠必然会破坏肠道菌群平衡。”李世荣说,商业盈利目的的宣传往往有虚假、夸大的成分,医生是从保证人的健康的角度来考虑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胃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兰平说,“洗肠具体操作的工作人员如果未曾受过医学培训,在遇到意外情况时不能有效地进行处理,也可能会对患者造成伤害。比如用什么液体不清楚,用多少量也不知道,很容易发生危险,比如将肠灌破、肠穿孔。洗肠时要把一根导管通过肛门插入到直肠6厘米左右的深处,操作规程是严格要求一人一管,即进出水管必须是一次性使用。如果违规操作,不仅可能破坏患者体内的酸碱平衡,甚至会造成患者肠穿孔及发生逆向感染的可能。另外,灌入肠道的液体不能保证一点也不外流。如果有的人肛门括约肌比较松弛,灌入100毫升,可能要流出5毫升,特别是女性,肛门离尿道、阴道口很近,灌洗液中的大便流出时很容易污染尿道和阴道。”频繁洗肠可导致肛门括约肌更为松弛,便意不敏感。

  “洗肠应由医务人员操作,他们知道洗肠水要灌多少,如何观察洗肠时的反应。因为灌肠水的多少很有讲究,个人的耐受性也各不相同。特别是患有疾病者,包括肠粘连、肠扭转、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美克耳憩室,甚至肿瘤病人,洗肠不慎会导致肠穿孔。”李世荣强调说。

  ■ 热点问答

  长期吃排毒清肠药易得黑肠病

  Q市场上销售的减肥茶、肠清茶等长期喝能减肥清肠吗?

  李世荣:有些减肥药或保健品里有番泻叶、芦荟、大黄、决明子,常吃的话,肠子会变黑。市面上流行的芦荟排毒养颜胶囊、常润茶、肠清茶等,容易引发这种结肠黑变病,俗称黑肠病,指的是结肠固有膜内巨噬细胞含有脂褐素样物质,即黏膜色素沉着所引起的非炎症性病变。长期服用蒽醌甙类泻药的患者中结肠黑变病的检出率越来越高。

  兰平:门诊有很多病人,为了美容或者减肥等,自己买药吃,药店里有大量的蒽醌甙类药物,长期服用通便的药物会引起肠道黑斑病,即大肠黏膜会变黑,这是癌前期病变。并且,长期服用这类药物会形成药物依赖,腹胀、便秘会特别严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潘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