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警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警法

自拟“黑名单” 男子连扎6人被诉

6人均因失血性休克死亡;犯罪嫌疑人曾因故意伤害罪获刑10个月

2013年04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犯罪嫌疑人杨瑞喜接受讯问。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视频截图
薛某家案发现场。事发当日,因薛某不在,杨瑞喜将薛某女儿及其同学杀死。
事发后,薛某家附近,被害人遗体被拉走。
被害人家属在全家福前哭诉。资料图片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杨瑞喜心里有一份“死亡黑名单”,名单上有6人,都曾和他发生过矛盾。

  2012年8月17日,杨瑞喜带着三把尖刀,骑摩托车先后到达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北独乐河村、大华山镇大峪子村,2个多小时内连杀6人,但这些被害人中,只有两人在“黑名单”上。

  昨日上午,北京市二中院通报,杨瑞喜被以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案件目前正在审理中。

  因琐事心生恨意

  杨瑞喜现年47岁,平谷区大峪子村人。据他供述称,2003年他因故意伤害罪获刑10个月,刑满释放后,就与前妻离婚,离开了大峪子村,至案发前都未回去过。

  检方指控,被告人杨瑞喜因日常琐事对薛某、尉某、刘某、杨某、张某、李某等人不满,并心生恨意,预谋将上述人员杀害以图报复。2012年8月17日早上7时许,杨瑞喜携带3把尖刀,驾驶摩托车在平谷区内伺机报复、杀人。

  持尖刀扎死6人

  当日9时许,杨瑞喜来到平谷区北独乐河村薛某住处,欲将薛某杀害。因薛某不在,杨瑞喜将报复对象转向薛某19岁的女儿小薛,持尖刀刺击其胸腹、四肢等部位数刀。因恐事情败露,杨瑞喜又持尖刀刺击在场的小薛的同学——19岁的刘敏(化名)胸部、四肢等部位数刀。

  当日11时许,杨瑞喜赶到大峪子村,欲将刘某和张某杀害。当他行至该村一家五金建材商店北侧时,恰逢刘某途经此处,杨瑞喜持尖刀刺击刘某数刀。随后,杨瑞喜赶到张某所经营的振兴超市内,持尖刀刺击张某数刀,并对前来劝阻的张某的父亲、妻子胸腹部、背部、四肢部等部位刺击数刀。

  上述6人均因失血性休克死亡。

  欲杀其他人未果

  此外,检方还指控,杨瑞喜于2012年8月15日至17日间,分别赶往平谷区李某、尉某、杨某等人的住处,欲杀害上述人员,因故未能得逞。

  3月31日,大峪子村村民回忆,杨瑞喜杀人后,沿公路向西南走,到峪口镇被民警控制。北独乐河村委会一位工作人员也称,案发后警方部署警力在事发周边道路上堵截追查,其中一路民警追踪到峪口一带时,在公路上发现了骑摩托车的杨瑞喜,随后将其控制。

  检方认为,应以故意杀人罪追究杨瑞喜刑事责任。

  ■ 人物

  杨瑞喜:所有挫折都怨别人

  事发后接受讯问时,仍然认为自己没错

  杨瑞喜的家,在大峪子村的村东头,他上面还有两个哥哥和两个姐姐。其中大哥已亡故,二哥在大峪子村居住,生活清贫。

  个头只有一米六左右

  杨瑞喜婚后,有两个孩子,靠在村里经营食杂店为生,直到2003年前后,他和妻子离婚。

  此后,两个孩子跟随母亲生活,杨瑞喜则离开了村子,在西直门附近蹬三轮车拉零活。2006年,他回到平谷,认识了薛女士,二人同居了约四年后分手。

  据二分检一名承办此案的检察官接受媒体采访称,在讯问杨瑞喜时,觉得他性格懦弱,胆子比较小。“个头只有一米六左右,也不是膀大腰圆,还驼着背,要是初次见他,都会觉得他不可能做出这种事情来,让人不可思议。”

  检察官称,杨瑞喜自认为在外面待了这么多年,人不人、鬼不鬼地生活,一直抬不起头来,“心脏不好,整天混饭吃,有病扛着”。在他看来,遭遇的所有挫折都是恨的那些人所赐。2012年8月,杨瑞喜就觉得,老账新账是该一起和这些人算算了,于是做出了这番疯狂举动。

  “我就是小心眼了,但终究还是他们对不起我。”检察官介绍,接受讯问时,杨瑞喜仍然认为自己没错。

  据熟悉杨瑞喜的村民说,“杨瑞喜素质不行,心眼小,自他离婚后,两个孩子和他也不亲,家里的房子也被他卖了”。

  或因经历致性格偏执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专家李玫瑾分析认为,杨瑞喜会做出如此极端的举动,或许与他从小的生活经历有关,长期生活不顺利,挫折多,致使他性格上产生偏执。

  “性格偏执的人往往会抓住一些事情不放,久而久之,就会释放不了。”李玫瑾说,这种性格不是短时间内能调整过来的,除非身边有一个非常爱他的人,一直帮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