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李克强调研苏沪三城四地“新四化”(1)

提出以产业化支撑新型城镇化,以扩大开放释放改革红利;以倒逼机制推动转型升级

2013年04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3月28日,李克强在江苏常熟市田娘家庭农场察看麦苗长势。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3月27日至29日,李克强在江苏、上海进行调研。他的足迹沿着十八大提出的“新四化”展开:在新桥镇,他关注产业发展促进城镇化进程;在常熟市郊的农村,他关注家庭农场等农业现代化新形式;在上海浦东国际集装箱码头,他考察信息化对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在海药明康德公司,他考察高科技人才对新型工业化的促进。

  在调研过程中,李克强也留心居民的收入、福利,他会倾听企业的困难,不时会展开“打破沙锅式”的追问。

  在调研中,李克强强调,要实现“新四化”,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进一步用开放促进新一轮的改革。

  李克强说:“用开放促进新一轮改革,依然有很大的空间和动力。而在这种开放的过程中,改革将释放巨大的制度红利。”

  新京报记者 朱柳笛 吴伟 江苏、上海 报道

  3月27日下午,微凉的春风里,国家总理李克强出现在江阴市新桥镇。小镇的村民发现总理就在身边时,兴奋地把他紧紧围住,上百人争先与他握手。

  在镇上展览馆旁,一位戴蓝套袖的清洁工大妈正在做保洁工作,李克强上前紧紧握住她的手,感谢她创造良好的环境,并详细询问她收入和生活的情况。周围的群众纷纷用手机记录下这一幕。

  在考察完新桥镇城镇化建设后,接下来的两天,李克强又来到常熟和上海考察。所到之处,没有警察开道,不封路,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的李克强成了大家镜头里的风景,他考察的照片、视频也成为网络热点。

  这是李克强履新后的首次出京调研。他的足迹沿着十八大提出的“新四化”展开。

  “新农民,也是新市民”

  “小城镇建设好了,甚至比大城市生活得舒适方便。”

  3月30日,陶进娣回忆了她见到李克强的场景。她几乎是扒开人群,才挤到了最里层,握住了李克强的手。

  这是江苏省江阴市新桥镇的小广场,整个小镇最热闹的地方,周边是菜市场和幼儿园。当时是3月27日下午5点左右,傍晚时分,人群熙攘。

  两辆中巴车悄然驶来,停在广场边,一群人下车朝小镇的规划馆走来。新桥镇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镇上经常有人来参观,居民们已经习以为常。

  19.3平方公里的土地,不到6万人——陶进娣所在的新桥镇,是江阴最小的一个镇。小镇的部分区域进行了欧式改造,错落有致,是江南水乡里的“欧洲小镇”。

  一位江苏当地官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李克强此行,专程考察小城镇规划建设情况和农业现代化情况,第一站选择新桥镇,并不意外。

  2003年以前,新桥镇只是个普通的农业化小镇,村民主要靠外出务工和种地为生。从2003年起,该镇推行“三集中”改革,即农业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工业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农民居住向镇区集中。

  新桥镇成为无锡地区城镇化的一个样本:农民上楼,成为工人,集中居住率在80%以上。

  城镇化,一直被李克强视作弥合中国城乡二元对立、解决三农问题的选择。

  早在求学时,李克强就对城市化问题有过研究。他的硕士论文《农村工业化:结构转换中的选择》就探讨过这一问题。

  主政河南和辽宁时,李克强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推动两省的城镇化进程。负责全国经济工作后,城镇化又成为李克强的施政方针之一。

  陶进娣注意到人群开始聚集,并有声音说:“是总理!”更多的人呼啦啦涌了过去,李克强被包围在中间。

  陶进娣也挤进人群,她看到李克强微笑着和大家一一握手。当李克强握住她的手时,陶进娣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总理,去我家坐坐吧。”

  (下转A06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