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广州3月房价同比暴涨35%

一季度各月房价同比涨幅均超10%;国土房管局坦承“调控形势严峻”

2013年04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4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广州市区新建商品住宅网签均价16817元/平方米,同比暴涨34.9%。

  成交量同比增五成环比增六成

  根据广州不久前出台的国五条实施细则,2013年的房价控制目标要低于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净增幅。

  对此,专家表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减掉CPI的净值,如果估算为8%左右,房价涨幅至少也要控制在大体同等范围内才能完成目标。

  而统计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广州各月房价同比去年同期上涨幅度均超过10%。

  与价格上涨呼应的是成交量也同比、环比暴涨。3月份广州新建商品住宅网签7131宗,同比增加50.7%,环比更增加了60.3%。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去年下半年以来,广州市商品住宅量价齐升,“调控形势严峻”。

  二手房20%交易税增开发商议价底气

  对于34.9%的大幅上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涨主要是结构性因素,因为市区内高端住宅的集中成交,拉高了成交均价。

  但记者采访发现,在广州市珠江新城等核心区域,部分高端盘价格上涨明显。一个去年开盘35000元的商品房项目,4月1日时销售人员报给记者的“二期价格”已经高达45000元。

  广东中原地产研究经理瞿中奇分析,随着国五条细则全面落地,市场面临“利空出尽”的情况。

  一些市民和专家担心,经历了前期二手房交易放量透支后,由于二手房20%交易税费的影响,会影响二手房的供应,京沪穗深城市,二手房交易超过市场总量一半,供需矛盾尤其突出,如果因为政策原因导致二手房供给减少,可能让新房供应更加供不应求,从某种程度上会加强开发商的议价底气。

  声音

  我们也会观望,不会盲目调整价格……但房子不愁卖,没人傻到随便降价。

  ——某知名房企负责人

  ■ 相关

  “京穗仨月涨幅快超全年目标”

  二手房市场上,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在广州走访了数家大型中介,很多中介都以“证过五年且唯一”为卖点,而且已经有部分持有这类物业的业主开始坐地起价。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表示,现在,中央出台国五条,决心明显,但各地出台的政策却宽严不一,有的地方政策还很敷衍,在这种情况下,公众必然觉得房价仍会大涨,这也是为何国五条重拳落地,楼市却出现量价齐升离奇情况的重要原因。

  一些专家表示,由于房价控制目标中的样本剥离了保障性住房,地方控制房价难度不小。但专家表示,如果地方都以难度大为由给自己留余地、找理由,最后势必影响调控效果。现在一些一线城市的统计数据,已经敲响了警钟。

  胡刚表示,一个现实问题是,现在广州、北京等地前三个月的房价上涨幅度已经快超出全年上涨目标,如果政府不动真格,完成全年房价控制目标将十分艰巨。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