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特别报道

全国H7N9患者确诊16例 6人死亡

昨日江苏确诊两例,并发现两疑似病例,浙江一患者死亡

2013年04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4月5日,一名发热病人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发热门诊测体温。 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江苏省卫生厅5日通报,江苏省新确诊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同时,还有2例人感染禽流感疑似病例,正进行进一步的实验室确证。

  截至4月5日23时30分,全国确诊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增至16人,其中6人死亡。

  江苏境内两位新确诊患者,均为南京市秦淮区退休老人,并经过两次以上的标本采集和实验室监测,最终确认感染了H7N9禽流感。目前,两位患者病情严重,江苏省卫生厅正组织专家全力抢救。

  据江苏省卫生厅介绍,2位患者共有65位密切接触者,截至4月5日均未发现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另外,5日中午,江苏省专家组同时对2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进行了会诊分析,因缺乏充足的病原学检测证据,诊断为疑似病例。加上此前已发现的4例,江苏现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6例。

  上海市卫计委4日通报,截至4日21时,上海新增4宗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上海6位确诊患者中已有4人死亡,另两位患者中有1名4岁患儿,病情轻微正在康复中。

  浙江省卫生厅5日通报,浙江省湖州市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因抢救无效死亡。截至目前,该患者的密切接触者55人均未发现临床异常表现。至昨日,浙江共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3例,死亡2例。死亡患者张某,男,64岁,湖州人,农民。

  其他省份,安徽省发现并报告1例人感染H7N9确诊病例。

  ■ 各地动态

  江苏两退休人员确诊

  据新华社电 江苏省卫生厅4月5日通报,江苏省新确诊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4月5日中午,江苏省专家组同时对2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无锡市滨湖区张某及苏州市吴江区赵某)进行了会诊分析,因缺乏充足的病原学检测证据,诊断为疑似病例。

  ■ 病例

  患者殷某,女,61岁,南京市秦淮区人,退休在家。3月20日患者发病。4月2日因病情加重转至南京某医院治疗。目前,患者病情危重,正在全力抢救。4月3日,江苏省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结果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弱阳性。4月5日晨,省疾控中心采集患者肺深部吸取物标本再次进行检测,结果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4月5日中午,江苏省专家组诊断该病例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患者陆某,男,79岁,南京市秦淮区人,退休在家。3月21日患者发病。3月31日因病情加重至南京某医院治疗。目前,患者病情较重,正在全力抢救。4月2日晚,江苏省疾控中心实验室初步检测结果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弱阳性。4月4日,再次检测结果仍显示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弱阳性。4月5日晨,省疾控中心采集患者肺深部吸取物再次检测,结果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4月5日中午,江苏省专家组诊断该病例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浙江一名患者死亡

  据新华社电 浙江省卫生厅5日通报,浙江省湖州市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因抢救无效死亡。

  患者张某,男,64岁,湖州人,农民。4月4日,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省、市专家组进行了全力救治,4月4日晚病情加重,抢救无效死亡。截至目前,该患者的密切接触者55人均未发现临床异常表现。

  截至目前,浙江共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3例,死亡2例。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卫生部门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制定的调查处置与诊疗规范,一方面全力救治患者,一方面立即组织省、市专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密切接触者等工作。

  目前,浙江省相关地方卫生部门已强化了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工作,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排查,开展健康教育与风险沟通。

  香港未现H7N9病患

  据新华社电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5日深夜宣布,就一宗怀疑由外地传入人类感染甲型流感H7的个案的初步化验结果显示,这名7岁女童呼吸道样本对甲型流感H7病毒呈阴性反应。这意味着女童并无感染H7N9流感病毒。

  据悉,香港卫生防护中心5日接获伊利沙伯医院的呈报,一名7岁女童于3月23日至4月3日期间曾与家人到上海、江苏及湖南,并且接触过禽鸟,5日发烧及出现喉咙痛,到伊利沙伯医院急症室求医。女童现正于隔离病房作进一步治疗,情况稳定。

  卫生署发言人说,甲型流感H7是香港的法定须呈报传染病。香港至今没有发现人类感染甲型流感H7N9个案。

  ■ 权威说法

  H7N9暂未呈现“持续人际传播”

  世卫组织称,目前未发现医院感染迹象,无法对中药预防H7N9做出评论

  据新华社电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哈特尔5日说,目前在中国确诊的所有H7N9感染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中,没有人的H7N9病毒检测呈阳性,且没有迹象表明病例之间有流行病学联系,现阶段没有证据显示该病毒可以“持续人际传播”。

  是否人传人仍无定论

  针对记者关于使用“持续”这个说法是否表明该病毒有人际传播可能的提问,哈特尔表示,在对密切接触者的跟踪观察结束前,必须保持警惕,现阶段还不能就病毒是否具有人际传播能力下定论。

  哈特尔说,世卫组织注意到上海发现一名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出现发热症状,需要通过相关检测确定其是否感染了H7N9病毒。但他强调,即使测试结果显示病毒感染,仍需通过仔细调查,进一步确定到底是通过人际接触感染还是和其他病例一样经由共同的环境感染源染病。

  他解释说,环境感染源可能是动物,也可能是动物周边的区域。他说,只有确定感染源,才能有效阻止病毒传播。

  扑杀禽类“可能有用”

  对于中国部分地区开始采取扑杀禽类的措施,哈特尔说,这“可以理解”,这类措施可能有用。

  他说,目前世卫组织的另外一项重要工作是确保医院采取了适当的措施防控医院感染,现在还没有发现医院感染的迹象。

  哈特尔说,世卫组织位于北京、东京、墨尔本、伦敦、亚特兰大和孟菲斯的六个流感合作研究中心正在对不同的H7N9病毒毒株进行研究,以便确定疫苗毒株。

  哈特尔说,他无法就中药是否能预防H7N9病毒做出评论,世卫组织推荐的预防方式包括个人卫生防护、避免接触患病动物和死动物等。

  世卫组织:不建议因H7N9禽流感限制旅游

  据新华社电 世界卫生组织4日在日内瓦发布通报称,目前仍没有针对H7N9禽流感的可用疫苗,建议人们做好基本的个人卫生。同时,该组织不建议因H7N9禽流感在各入境处进行专门检查,也不建议因此限制旅游和贸易。

  世卫组织表示,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中国上报的确诊病例之间存在联系,同时尚无证据表明该病毒在人际间传播。

  世卫组织说,目前仍未查明人体感染该病毒的原因,但对病毒进行的基因分析表明,尽管该病毒源自禽病毒,但有迹象表明病毒已发生变异,变得能够在接近哺乳类动物正常体温的环境下增殖。

  为预防起见,世卫组织建议人们勤洗手,保持呼吸系统健康。另外保证饮食安全,不食用感染病毒的动物,不食用生肉,烹饪食物时做到生熟分离,确保入口的肉、蛋类得到充分加热。接触生肉后需仔细洗手,并对接触过生肉的器皿进行清洗消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