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特别报道

钟南山:别盲目吃板蓝根

无法确认板蓝根对预防H7N9有效;目前H7N9尚无大规模流行表现

2013年04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云南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流感综合实验室进行检测工作。新华社发

  板蓝根预防H7N9是否靠谱?H7N9病毒是否变异?会否人传人?昨晚,就公众持续关注的H7N9禽流感重重疑问,新京报记者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防控H7N9禽流感专家组组长钟南山。

  板蓝根对普通流感有效

  新京报:这两天网上充斥着对板蓝根预防H7N9的质疑。你曾专题研究过板蓝根抗病毒的作用机理,对此如何评价?

  钟南山:我的研究目前只能看到板蓝根对普通流感的防治,比如H1N1、H3N2,有一定有效成分。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我没有研究,也没有查到相关研究,因此无法确认板蓝根对人感染H7N9的预防有效。这次疫情还是新生事物,现有药物对其预防和治疗的效果,全世界都还没什么研究。因此,我个人不建议盲目服用板蓝根。

  新京报:对H7N9病毒是否发生变异,目前存在多种说法。按照中国疾控中心的说法,人感染的H7N9是一种重配病毒,重配和变异有何不同?

  钟南山:世卫组织说H7N9禽流感病毒出现变异,变得易于感染人体,我不觉得奇怪。因为禽间流感病毒传播到人,中间存在种属屏障。但如果病毒在禽间发生重配,易感染性会增强,能被人感染上。目前掌握的证据来看,病毒是在禽间发生了重配,但没有证据证明人感染的H7N9病毒发生了变异。

  从防控看不会“非典”重现

  新京报:现在你依然认为H7N9禽流感重演10年前的非典疫情可能性极小吗?

  钟南山:从目前的防控手段来看,是这样的。其实上海做得很好,对一个死亡的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没有放过,而是坚持不懈对标本进行检测,最终发现H7N9这个新病毒。从目前情况看,我国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防控,应不存在疫情瞒报现象。

  新京报:H7N9会不会大规模流行?

  钟南山:现在最要害的问题就是H7N9会不会人传人,是否会出现人群中聚集性的病例暴发。我们已有了针对H7N9的检测试剂盒,下一步不断报告新病例,这一点也不奇怪。但分母是多少,我们还不知道,需要不断扩大监测范围。从目前病例及流行病学调查证据看,H7N9还没有能够人传人、大规模流行的表现。

  传染源还需大范围排查

  新京报:几年前,你和很多专家都提醒过,猪很可能成为H5N1禽流感和普通人流感的“混合器”,演变成大流行流感病毒。现在,H7N9也会面临同样风险吗?

  钟南山:人感染H7N9和H5N1的临床症状很像。比如都会出现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38℃以上高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后期发展为重症肺炎,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并死亡。但H5N1的传染链条已比较明确,就是从禽到人,因此一直处于散发的状态。H7N9是新的重配病毒,传染链条尚不清楚。现在很关键的问题就是疾控部门要很好溯源,了解H7N9的传播途径。排查的范围还应更广泛,比如野禽、家禽、鸽子都是可能的传染源。

  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世界卫生组织解答H7N9疑团

  1

  如何预防H7N9病毒感染?

  手部卫生

  在准备食物前、中、后;吃东西之前;使用卫生间之后;处理动物或者动物排泄物;手脏时;照顾家中病人时要洗手。当手部明显肮脏时,用肥皂和流水清洗。如非明显肮脏,用肥皂和水洗手或者使用酒精洁手液洗手。

  呼吸卫生

  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医用口罩、纸巾、袖子、肘部遮盖口鼻,用过的纸巾在使用后尽快扔入有盖垃圾箱,在接触到呼吸道分泌物后采取手部卫生措施。

  2

  吃家禽、猪肉产品安全吗?

  尽管目前不知道病毒传播模式,遵守基本卫生原则是谨慎做法:不应吃病死动物。吃正常处理和烹调的肉是安全的,食物整体达到70℃将杀死病毒。在疫情暴发地区,肉制品经适当处理及烹调可食用。食用生肉及未烹调的以血为原料的菜品是高危行为。要把生肉与熟肉或即食食品分开。生熟食品不应使用同一砧板及刀具。不要把煮过的肉放回原先装它的盘子或表面。不要食用生蛋或者半熟蛋。在处理完生肉后要彻底洗手,清洗和消毒所有与生肉接触过的家用器皿。

  3

  什么是H7N9?

  流感的H7病毒通常是一组在鸟类中传播的流感病毒。H7N9属于H7病毒大类下的一个亚群。虽然偶尔会有某些H7病毒(H7N2、H7N3、H7N7)感染人类的报告,但过去没有人类感染H7N9病毒的报告,直到中国最近报告出现了这种病例。

  4

  感染H7N9的症状?

  到目前为止,感染H7N9病毒的病人会出现严重肺炎,症状包括发烧、咳嗽、呼吸困难。不过,对于感染H7N9病毒后可能产生的全部症状的认知仍有限。

  5

  为何禽病毒能传染人?

  目前,由于人感染病毒的暴露源尚不清楚,因此不清楚答案。但病毒基因分析表明,尽管病毒是由禽流感病毒演变而来,却显示出可适应在哺乳动物中生长的特性。

  6

  H7N9与H1N1、

  H5N1有何不同?

  都是甲型流感病毒,但有明显区别。H7N9和H5N1被认为是动物流感病毒,偶尔会感染人类。H1N1可分为感染人类与感染动物两种。

  7

  一些已被确认的病例有病人与动物接触或者处在有动物的环境内,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在动物身上找到病毒。所以目前尚不知道这些病人是如何被感染的。

  人如何感染到H7N9病毒?

  8

  有针对H7N9的疫苗吗?

  目前没有疫苗。不过,H7N9已在最初病例中被分离。研发疫苗的第一步是选择可以制作成疫苗的候选病毒。

  9

  有治疗H7N9的方法吗?

  在中国进行的实验室测试显示,H7N9对于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敏感(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但目前还没有将这些药物用在治疗H7N9流感病例上的经验。

  10

  大众面临H7N9风险如何?

  对这些感染还没有获得足够的信息来确定是否存在社区传播的重大风险,这一可能性正是目前流行病学调查的课题。

  11

  这一流感病毒是否构成传染病大流行威胁?

  从理论上说,任何具备感染人类能力的动物流感病毒有可能造成传染病大流行。不过,H7N9病毒是否会造成大流行还是一个未知数。

  12

  到中国旅行安全吗?

  中国确诊的病例数非常低,世卫组织不建议针对前往中国或者离开中国的人员实施任何旅行限制措施。

  13

  中国制产品安全吗?

  没有证据说明目前的病例与中国产品有关联。世卫组织建议不要在此时采取任何贸易限制措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