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国际新闻·要闻

韩出动两“宙斯盾”舰 防朝鲜导弹

两驱逐舰部署在朝鲜半岛东西海岸;韩军方动用导弹防御雷达系统和预警机

2013年04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4月5日,韩国坡州,该国士兵演练炮击。

  韩国海军在朝鲜半岛东部和西部海域各部署一艘“宙斯盾”驱逐舰,以应对朝鲜可能发射的中程导弹。

  韩国海军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官员5日告诉韩联社记者,这两艘7600吨级驱逐舰搭载SPY-1雷达,可追踪1000公里范围内数以百计目标。它们部署在东西海岸,以监视潜在的朝鲜导弹发射,“如果朝鲜发射一枚导弹,我们可追踪到它的轨道”。

  这名军官没有提及具体战舰名称。韩国媒体报道,两艘战舰据信是“西厓柳成龙”号和“栗谷李珥”号,分别部署在东部和西部海域。

  韩联社同时援引其他消息源报道,韩国军方还动用陆基导弹防御雷达系统“绿松树”和预警机“和平眼”,以加强应对朝鲜导弹发射的军事准备状态。

  韩国媒体前一天报道,朝鲜正在向东海岸转移一枚“舞水端”中程导弹。韩国国防部没有正式确认朝方导弹型号,但国防部长官金宽镇说,这枚导弹射程据信达到“相当距离”,“可能旨在试射或军事训练”。

  “舞水端”中程导弹射程大约3000至4000公里,能攻击位于西太平洋关岛的美军基地,但无法攻击美国本土。韩联社报道,朝鲜2010年10月首次向外界展示这款导弹,迄今没有试射过。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说:“我们正密切关注朝鲜的导弹准备,仍不清楚朝方会何时、何地发射……如果朝方导弹影响到我们,我们将加强军事姿态。”

  针对媒体猜测朝鲜可能打算今后几天或几周内发射导弹,金珉奭说,朝方可能会挑选一个自认为“有意义”的日子发射,但没有详加说明。

  李良勇(新华社专稿)

  ■ 现状

  韩民间未现恐慌场景

  有市民更关注“鸟叔”演唱会

  在朝韩官方不断对抗,半岛局势剑拔弩张之时,一些媒体则对韩国民众的生活状态予以了关注。

  韩国首尔市区有一家经营泡菜炖肉和烤肉的料理店,拐角处的一台电视正在播放半岛局势日渐紧张的新闻。店主李老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并不为朝鲜发出的动武威胁感到焦虑。65岁的李老板一边将一片片生肉放进嫩肉粉中,一边解释说:“朝鲜一直这么干,我确信一切将会再度好转。”

  相比于朝鲜发出的威胁,将于下周在首尔举行的“鸟叔”PSY演唱会让公司白领朴先生更感兴趣。朴先生称:“我的生活并没有因为朝鲜的威胁受影响,我真的为即将观摩‘鸟叔’演唱会感到兴奋。我盼着演唱会到来,朝鲜不会让我分心。”

  媒体观察到韩国民间并未出现恐慌的场景。在连锁超市“Home Plus”,没有人大肆购买瓶装水和方便面。公司一名管理人员称,瓶装水和方便面的销量并未大幅攀升。

  52岁的赵先生有两个儿子,均在韩国军队服役。他没有为儿子们的安全感到担忧。赵先生坚信,一旦战争开打,韩国必将战而胜之。接受媒体电话采访时,赵先生坦言,自己的话可能让人感觉骄傲自满,因为他过去也没有经历过真正的战争。

  一些韩国人认为,人心之所以如此稳定,是因为韩国人对自己的国家安全相当自信,有时甚至到了自负的境地。30岁的金先生是首尔一家烘焙店的雇员。在其看来,韩国人其实对朝鲜漠不关心。不过,“倘若我们对朝鲜毫无兴趣,那么我们就难以对局势做到精心准备。”(物语)

  动向 1  

  开城韩方人员陆续返韩

  预计今日有100人及54辆车返回

  4月5日是朝鲜禁止韩方人员进入开城工业园区的第三天,据韩国统一部与进驻企业的有关人士介绍,由于当日是朝鲜的法定假日“清明节”,大约5.3万名朝方员工中,绝大多数没有上班,也没有韩方人员返回韩国。

  平时即使是节假日,部分进驻企业也会因供货紧迫而采取加班措施,但目前朝鲜禁止韩方人员与车辆进入开城,因此当天没有人员加班。目前,朝鲜禁止韩方人员进入开城,但允许韩方人员返回韩国,然而当天并没有自愿返回的韩方滞留人员。由于没有人员流动,京义线韩朝出入境事务所整体气氛较闲散,但依旧笼罩在紧张的气氛中。

  截至目前,滞留在开城工业园区的韩方人员为608人,3日有33人返回,4日有220人返回。4月6日预计有100人及54辆车返回,周日尚无返回计划。

  朝方的举措导致生产所需的原材料、生活用品等中断供给,开城工业园区进驻企业的正常运营全面受阻。中小企业中央会会长金基文表示,有一两家工厂因燃气供给中断,停止了运转,生活用品等也难以维持一周以上。(钟合)

  动向 2

  日决定将对朝制裁再延长两年

  据新华社电 日本政府5日上午召开内阁会议,决定将日本单独对朝鲜实施的制裁再延长两年。

  日本媒体认为,日本政府将原定于本月13日到期的对朝制裁措施延长两年,是对朝鲜表示强硬态度。日本此前几次对朝鲜制裁的延长期为半年或一年。

  2006年7月,日本政府以朝鲜向日本海试射导弹为由开始单独对朝鲜实施制裁,禁止朝鲜轮船在日本港口停靠,禁止与朝鲜开展进出口贸易,并限制朝鲜官员入境。同年9月,日本对朝鲜实行金融制裁。此后,日本政府多次延长对朝鲜制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4日说,日本对朝鲜近期反复采取的挑衅言行表示“极为遗憾”。日本政府将继续要求朝鲜放弃类似行动,并与有关各国合作,敦促朝鲜遵守六方会谈达成的共识以及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对朝决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