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高速公路午后将现返城高峰

香山等景区依然车多,下周一尾号“4、9”限行

2013年04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游人在北京植物园赏桃花。当日是清明小长假第二天,举办桃花节的植物园内桃红柳绿,春意盎然,吸引了大批游人赏花、踏青。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今天是清明假期的最后一天,预计从中午开始,市区外围高速公路将出现返城车流小高峰,特别是京藏、京承、京港澳、京开四条高速,在接近收费站的路段可能出现拥堵情况,建议大家尽量错开返城车流高峰。

  午后或出现返程小高峰

  北京市交管局介绍,假期前两天,车流量大的道路主要集中在进出高速以及联络线,比如京承高速、京哈高速、京藏高速、京通快速路等。昨天,出京游车流回升,受清明扫墓以及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等因素叠加,收费公路交通流量增长较大,较2012年清明节同期增长23%左右,达到2012年国庆节的流量水平。

  今日是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预计从中午开始,市区外围高速公路将出现返城车流小高峰,特别是京藏、京承、京港澳、京开四条高速,在接近收费站的路段可能出现拥堵情况,建议大家尽量错开返城车流高峰。

  香山玉渊潭今日仍拥堵

  从前两天的情况看,市区内的西北五环香山地区,西三环玉渊潭公园,西外大街动物园,均由于客流集中造成区域交通行驶不畅,预计今日上述区域还将持续这一状态。香山、颐和园、八达岭长城等景区周边道路依然保持高车流量状态,建议过境车辆尽量避开上述区域。

  今天,各餐饮娱乐场所周边也是交通热点地区。尤其晚间在后海、簋街、交道口、朝阳北路大悦城路口等餐饮娱乐场所集中区域,将会出现车流集中行驶缓慢的情况,准备前往的市民可以乘坐新开通的地铁6号线或其他地铁线路。

  下周一尾号4和9限行

  交管部门提醒,小长假期间机动车不受尾号限行的限制。7日(星期日)是假期后首个工作日,机动车也不受尾号限行的限制,预计早晚高峰期间,市区道路交通压力会有所增加,提醒大家提前安排好出行计划。

  从下周一(4月8日)起,北京将施行新一轮为期一年的尾号限行措施,限行尾号也相应轮换。自4月8日至7月6日,星期一至星期五限行机动车车牌尾号分别为:4和9、5和0、1和6、2和7、3和8(含临时号牌,机动车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按0号管理)。

  ■ 铁路

  高铁助清明铁路客运量创新高

  清明节当天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达831.2万人次

  新京报讯 (记者刘春瑞)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清明节当天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达到831.2万人次,创下历年清明小长假单日发送旅客人数的新高。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高铁是今年旅客发送量增长的重要因素。

  【景区】

  据介绍,西安火车站昨日迎来了到达客流的高峰,预计到西安游玩的旅客,将达到20万人次左右。西安铁路局增开从宝鸡、神木、安康至西安的临客16列。

  从目前的售票情况来看,西安开往北京、上海、兰州、西宁、库尔勒、武汉等方向的列车非常火爆。其中,西安至北京、上海、乌鲁木齐等方向的车票已经全部售完。

  闽西革命老区龙岩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也是福建客家人的聚居地。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龙厦铁路开通后,迎来了首个清明“小长假”。福州火车站开往闽西革命老区的动车趟趟座无虚席。据了解,清明期间,许多福建省内游客和港澳台同胞也选择乘坐动车环游福州的三坊七巷、厦门的鼓浪屿和龙岩的永定土楼。更带来了商贸流、旅游流和寻根流。

  【京津】

  4日,南站共开行动车组187对,发送旅客13.56万人,旅客发送量和列车开行对数均创南站开站以来新高。其中,京沪高铁发送旅客7.31万人次,京津城际发送旅客6.05万人次,普速线卧铺动车发送旅客0.2万人次。

  南站相关负责人称,为应对旅客高度密集,南站根据客流变化,随时申请增开列车。昨日京津城际共加开4对动车组,全天京津城际共开行动车组104对,京沪高铁共开行动车组80对。

  南站还加强现场服务力量,组织40名机关干部和33名青年志愿者充实到咨询台、售票窗口、自动售票专区、爱心专区等关键岗位,确保车站63个人工售票口全开。

  南站提醒,网购车票的旅客,到站后可在人工售票口、自动售票机和自动取票机换取车票;若购买的是京津城际或京沪高铁票,且无需报销,可在检票闸机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 游园

  52万人各大公园踏青

  今年早春温度低,植物园迎春、山桃、番红花等花期延长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昨天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二天,市属11家公园接待游客量达52万人次,比前一天增加了12万人次。

  植物园迎来3万余游客

  昨天,北京植物园桃花节迎来了三万余名游客到园内赏花。位于曹雪芹纪念馆西侧的“桃花溪景区”成为最有春花情趣、最受游客欢迎的早春赏花景点。为了保证游客的游览安全,北京植物园协调周边部队、武警及派出所,会同植物园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一百余人在园内维持游览秩序。

  由于温度较低,早春开花的花期得以延长,目前迎春、山桃、番红花等依旧处于盛花期。特别是位于曹雪芹纪念馆西侧的桃花溪景区,桃花胜景还能持续一周左右。

  山桃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昨天,颐和园迎来赏花踏青的高峰期,共接待游客6.9万人次。下周颐和园西堤的山桃进入最佳观赏期,上百株山桃一齐绽放,与两岸夹道的柳树共绘春景,只有在此时的春天才难得一见。

  颐和园的山桃花期通常为3月中旬,正常情况下到了3月底就全部凋谢了。由于今年早春气温比往年偏低,山桃的花期也相应推迟了半个月。下周刚刚进入盛花期,山桃的盛花期为一周左右,花期持续到下周周末。

  中山公园展出特色花卉

  中山公园在唐花坞、蕙芳园两个室内展室展出传统特色花卉,与社稷坛的古坛神韵相得益彰,成为了清明小长假里最受欢迎的活动项目之一。

  清明小长假期间,正逢北海公园举办“琼岛春阴赏春文化月”活动,为满足广大游客清明踏青赏花的需求,营造节日氛围,公园在重点门区为游客提供“花期预告”宣传导览,为游客提供赏花引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