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经济新闻·3C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经济新闻·3C

XP“大限”剩一年 用户不舍

微软称明年4月8日不再支持XP系统,不少用户称XP“最好用”

2013年04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微软本周宣布,从2014年4月8日起,不再会有任何关于Windows XP的安全修复程序和修补程序。但不少用户表示,他们仍然看好XP。

  微软希望XP让路

  2009年10月,从Windows 7发布之时,微软就希望Windows XP企业用户能够接受新的系统。但市场研究公司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Windows XP 仍然占有38.73%的市场份额,仅比Windows 7少了6个百分点。

  有分析人士评论称,Windows和Office是微软最大的两大收入来源,因为XP的存在,用户迟迟不肯转移到更新的操作系统上,最终影响到微软的业绩。

  微软持续催促用户转移,称Windows XP和Office 2003的服务终止后,相关用户可能面临安全风险。微软建议用户早日迁移至Windows 7或Windows 8 操作系统和Office 2010。

  本周,微软中国官方微博发布了一篇名为《挥别过去,拥抱未来——写在Windows XP技术支持终止倒计时一周年之际》的“悼文”式公告,指出“现代用户需要能够随时随地在各种设备上都保持生产效率”。去年秋季微软发布的可触控操作系统——Windows 8即顺应了这一演变趋势。

  XP仍可继续使用

  业内人士表示,微软所停止的是操作系统的更新服务,而不是停止用户使用该系统,一年后微软停止技术支持后,XP系统依然能继续使用,只是如果XP系统出现新的系统漏洞,微软不再出修复补丁,电脑将会更容易染病毒和瘫痪。

  英国软件咨询公司Camwood对员工超过2000人的多家大企业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大约有77%的企业表示,他们的一些电脑上仍然在运行着XP系统。有接近一半的企业表示,明年XP到期时候,他们将更换新的Windows系统。而有大约20%的企业表示,明年XP大限到期之后,他们还会继续使用该系统。

  在不少消费者看来,XP仍是目前“最好用”的操作系统,因为它对电脑硬件要求小,但却能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业内人士评价称,“最现实的问题是,很多用户都在数年前购置这款系统。如果决定升级Windows 7,有可能需要购置一台新电脑。”

  ■ 表态

  用户:用其他系统不习惯

  在得知XP即将“告老”的消息后,大量网民表示难舍XP。网友kingsley-陈俊明表示,除了XP,其他系统都用不习惯,特别是Vista操作复杂,Win7还好用点。有网友称在XP系统下装了大量常用软件,换系统的话还要重装这些软件,对他们来说,这个工作太复杂。

  有的网友表示,只要国产软件还支持XP,还可以继续用XP。不过也有网友吐槽说,XP需要打的漏洞补丁,代码长度可绕地球三圈,而且还不安全。

  程序员:不用考虑兼容XP了

  对于微软不再支持XP的表态,程序员们却纷纷举手表示欢迎。一位程序员表示,Windows XP已经过时但占有率仍很高,这给桌面软件开发者带来很多麻烦。“最简单的例子就是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的问题,为了做XP的兼容性测试必须做许许多多额外的工作,于是开始痛恨这个还没有消失的XP。”

  另一位程序员评价称,如果以后用户坚持使用XP,应该还能享受到来自网络的新技术和新服务。因为现在的程序仍都支持XP,只要有用户需求,程序开发者是不会主动放弃这个市场的。

  ■ 分析

  XP退休不会助推其他系统

  微软力推接替XP的是Windows 7,然而Windows 7推出4年以来安装率只大约45%,而最新的触控操作系统Windows 8目前更仅仅只有3.2%的安装率。

  《MarketWatch》报道,分析师指出,结束支持Windows XP恐怕不会推升其他Windows系统的安装率,因为多数企业先前早就开始转换了,而除非硬设备电池寿命改善,不然一般消费者也不会弃XP转Windows 8。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