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下一篇

第三届北京阅读季拉开帷幕

北京市阅读指数将发布,新增“北京大学生读书节”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邓玲玲)“中国梦”现在是最热门的词汇,如今,第三届北京阅读季的主题也搭上了中国梦的热潮。昨日,以“阅读精品 助飞中国梦”为主题的第三届北京阅读季,在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冯俊科的宣布下启动,标志着第三届北京阅读季正式拉开帷幕。

  据冯俊科介绍,2011年以来,北京阅读季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取得良好效果,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首届“北京阅读季”紧紧围绕“快乐阅读、幸福生活”为主题,全市共开展11项、500场精彩纷呈的读书活动,提高了市民阅读积极性。第二届“北京阅读季”以“弘扬北京精神 共享全民阅读”为主题,倡导阅读,鼓励原创,共开展了13项、570余场读书活动,近300万读者参加,进一步提升“北京阅读季”的品牌形象,提高了市民文明素养。

  第三届北京阅读季将于今年4月至6月举办,由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首都出版发行联盟等17家成员单位联合主办,将推出北京市阅读指数调查及发布、“悦读好书 共享精品”大众有奖荐书活动、“共享书香 助力成长”大学生阅读活动、少年读书节、北京市“阅读示范社区”评选活动、“书香机关”公务员读书活动、“好书交换 真情互动”换书活动、北京市“书香家庭”评选活动、“送你一缕书香”女性读书活动、百姓读书大讲堂、“阅读之爱”有声书诵读活动、第三届北京阅读季精品图书展销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主题读书活动。

  本届北京阅读季的创新之一是北京市阅读指数的发布。据悉,目前全世界都没有阅读指数的一个理论框架和体系。北京市阅读指数,将通过深入考察北京16个区县居民的阅读量、阅读种类、阅读频率、阅读意识、阅读活动参与状况等,从首都市民的认知态度和行为等方面,得出一个可量化的科学的指数。16个区县的阅读指数将分别发布和展示,通过互相取长补短、互相促进,从而带动全市阅读水平的提高。

  北京阅读季还将新增“北京大学生读书节”板块,以“共享书香,助力成长”为主题,倡导大学生博览群书、弘扬经典、享受阅读、养德励志。活动包括北青新讲坛、读书及经典辩论赛、图书漂流活动、与青年汇共享书香等。同时,通过对大学生阅读情况的调查,了解大学生的阅读与购买兴趣、偏好、方式、行为等基本状况和变动情况。另外,还将联系和选拔大学生写作爱好者,形成长效机制,帮助大学生在写作的道路上健康成长,并有针对性地培养新时代青年作家。大学生读书节将设立官网,集中展示活动期间各项活动的信息和风采,并开展全媒体宣传,高校学生也将通过微博、手机报、微信等进行积极互动,共同在书香中成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