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9:书评周刊·生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9:书评周刊·生活
上一篇

烹小鲜如治大国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厨房里的哲学家》

作者:让·安泰尔姆·布里亚-萨瓦兰

版本:译林出版社 2013年3月

定价:32.80元

  萨瓦兰言:“与发现一颗新星相比,发现一款新菜肴对于人类的幸福更有好处”,他经常从单纯的食材讲起,而以浩渺的抽象思考终,其间珍馐美馔与琼浆玉液,自不在话下,人情世故与社会哲理,亦可蔚然成诵,谈性浓处,政治历史乃至物理化学,俱集艺术性与趣味性于一体。

  □书评人 黄夏

  萨瓦兰身份除美食家外,还是律师、政治家和音乐家,法国大革命后他一度流亡美国,一手绝妙的小提琴不仅技惊四座,还解决了生存问题。

  何必以刀枪大炮越俎代庖之?

  俗语云“治大国如烹小鲜”,此话在萨瓦兰也可反过来说。他说宴餐桌更多的是维系亲情、广结友邻、互通乡里,乃至联结国家。能通过美食达成协议、互助与谅解,又何必以刀枪大炮越俎代庖之?“教人如何杀人的学科”,难道比予人营养、提供快乐、达成和平的学科,更有价值?

  萨瓦兰在另一处则大发对大革命的感慨,说王室若明白“国家的命运取决于人民吃什么样的饭”,则后果未必那么不堪。他这一通过美食表达的政治摇摆(改良)姿态使他无法在激进革命中立足,风头过后,才有他回国继续效力各种不那么激进的政权的机会。

  而比起政治,我们会惊讶萨瓦兰谈美食更多是拿上帝说事儿。革命摧毁政权却摧不垮民众心中根深蒂固的宗教道德观,后者视美食享乐为堕落的渊薮,必将永罚地狱而不得超生。萨瓦兰反其道而行之,论证人类之为“所有物种中唯一能够在不感到饥渴的情况下享受吃喝的快乐的物种”,乃是上帝的赐福。这一见识在人听来却如此顺耳,要人放胆吃喝亦同解放思想一样需要巧智,借上帝之名行驱逐宗教影响之实,亦为思想启蒙之不可或缺的一环。

  在厨房里洞悉人性弱点

  不过,政治也好,宗教也罢,萨瓦兰洞悉人性弱点的那一面,才是最可爱的。萨瓦兰巨细靡遗地罗列肥胖的危害,立场坚定地提倡均衡饮食的好处,苦口婆心地劝说节食和锻炼的必要,哄骗利诱恫吓齐上阵地推销各种预防和治疗手段,但是……

  但是他还说:“规定越严格,效果越不理想,这是因为过严的规则会导致人们要么勉强敷衍要么干脆拒不执行。”是的,他早就预见懒惰之于瓦解人类一切雄心壮志的力量——况且瓦解的还是人类生命中最美妙的享受。人生本已苦短,又何必自苦?在有限的人生中尽享天赐的福分,才是王道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