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短书情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日本国会议员谈中国》

  (蒋丰 东方出版社2013年3月 38.00元)

  本书收录了蒋丰对日本的30多位国会议员进行的高端访问,内容涉及战争历史问题、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问题、领土主权问题、日本右翼问题等多个敏感话题。从中能清晰地窥见日本近年来的对华战略决策,以及日本高端政要对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认识。正如我们熟知的那样,情绪化的发泄和丑化无助于中日关系的重建,妖魔化和扭曲只能增加双方的误解。本书所呈现的日方议员观点,大都理性而平和,承认民主党对中国的了解肤浅者有之,反思政界人物和右翼团体一起参拜靖国神社者有之,提倡日本政治家应有中国古典文学素养者有之……不妨扪心自问,我们做得如何?

  《政府与市场的博弈》 

  (杰夫·马德里克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年3月

  69.00元)

  本书讲述了过去40年来美国走到今天的过程,内容涵盖美国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政府监管的尺度在哪里?自由市场的尺度在哪里?一群商界、金融业、政坛、学界的斗士纷纷从自己的利益和信念出发,力图找寻一条通往繁荣的道路。作者认为,如果要避免金融危机再次发生,必须改造金融界,重新进行资源的有效配置。这需要对个人收入和利益冲突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管,交易要更加透明化,严禁各种扭曲市场和提倡投机的活动。在这几个方面,奥巴马政府和国会的监督工作做得还远远不够。

  《游击队员》

  (奈保尔 南海出版公司 2013年3月 32.00元)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奈保尔的写作以小说和游记为主,或许因为自己移民作家的身份,“寻根”和“冒险”成为奈保尔写作中的两大主题。在《游击队员》中,女主人公、一个叫简的英国女人带着对权力与艳遇的天真幻想,随着来自南非的情人罗奇来到加勒比海一个无名岛国寻求冒险和刺激,而这岛上的生活会用什么来回馈于她?

  《曹操的启示》

  (赵玉平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3年1月 39.00元)

  赵玉平此前曾在央视百家讲坛开讲《向诸葛亮借智慧》、《跟司马懿学管理》,其方式是运用管理学和心理学解读传统经典。2013年初,他再次登上百家讲坛,开讲《曹操的启示》。本书继承了赵玉平“麻辣说三国”系列的一贯风格,将曹操这位历史人物的成功故事和管理学知识相结合,用管理学、心理学的方法,结合每个职场人在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站在理论的高度换个角度看曹操,学习他的处世之道,从而达到古为今用的目的。

  《歌德与托尔斯泰》

  (托马斯·曼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3年4月 58.00元)

  几乎所有作家都在追求身后的文学名声,但能够真正引起后世长久兴趣的作家并不多,托马斯·曼无疑就是其中的一个。他的《死于威尼斯》、《魔山》和《浮士德博士》至今还被大量的读者阅读与喜爱。在德国ZDF电台在德国人中做的一次大规模调查中,25万读书人评选出的最受欢迎书籍中,托马斯·曼的《布登勃洛克家族》位列第六,和《圣经》、托尔金的《指环王》、罗琳的《哈利·波特》以及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出现在一张榜单上。《歌德与托尔斯泰》是托马斯·曼的文论作品,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启真馆”推出。在这本书中,托马斯·曼以十九世纪俄罗斯和德国两位最著名的作家以写作对象,通过对两位大文豪的讨论与辨析,传达了自己独到的文学理念。

  《竺可桢与陈寅恪》

  (张荣明 漓江出版社2013年3月 17.00元)

  估计很多人都不会想到,竺可桢与陈寅恪同为复旦学子,且曾是同桌。两位大师,少年同学,慧光毕露,彼此映照,引人遐思。考虑到之后在特殊的环境中,一位在体制中勉力前行,一位特立独行且落魄不羁,曾经的惺惺相惜是否延续在他们的生活中,两位思维迥异的大师,有过怎样的交往?此般寻觅,都可通往一时代知识分子的精神世界。本书作者张荣明以竺可桢日记为依据钩沉往事,或可解疑释惑。

  书情版欢迎出版机构提供样书,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37号《新京报》书评周刊收 邮编:100061

  新京报书评周刊开通新浪微博,请搜索加“V”的“新京报书评周刊”微博,欢迎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