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近三百年学人翰墨》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许宏泉 中华书局 2013年3月

  《近三百年学人翰墨》第一批出版包括五本。书中汇集了许宏泉多年收藏的历代文人书法珍品,以及手稿、信札、签名本等。其中不乏名家、大家如袁枚、赵翼、姚鼐,清末民初王懿荣、严复以及民国胡适、梁实秋等。除此以外,书中还收录了一些并不为公众所知的文人。许宏泉由这些文人的手迹入手,对于这些清初至民国学人的生平、学术、诗作等进行了研究和考证,并曾多次奔赴各地进行实地考察。通过解读这些作品,作者感受到这些学人身处的时代及其价值选择、性情趣味乃至生活方式等。

  此书很容易让人想到梁启超、钱穆各自著述的同名书《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等著作。许宏泉强调,自己著作收录文人与主流学术史不尽相同,但是他们的艺术价值不容忽视。显然,在前贤的著述之后,许宏泉除了拾遗补缺之外,对于前人的评价也有自己的观点。当然,没有读者会忽视其对传统文化的温情与敬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