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历史的复盘》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范泓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年4月

  这是范泓继《隔代的声音》之后又一部探讨晚近中国历史问题的文集,此书一出版即有批评之声,有读者表示,曾从范泓及其所代表的民间史学学者的作品中受益匪浅,但这种文艺色彩浓郁且充满启蒙意味的历史写作已过时,要真相而不是要真理,是这些批评者的立场。确实,从宏大的历史中选取有代表性的事件并赋予其意义,有动人之处,但疏离了真实的历史,有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危险。尤其是,当沈志华等以档案为倚靠的历史学家,进入公众阅读视野,辨别真伪的热情,与辨别真善的激情,互成对峙之势,在历史面前,究竟该心怀温情与敬意,还是谨守史料步步探勘,或许并非全然矛盾。而此书引发的这些关于历史理性的争议,确实值得关注。乔伊斯·阿普尔比曾在《历史的真相》中勾勒了美国史学的一系列转变,关于历史理性的争议生发之时,往往是史学别开生面的滥觞,故而我们不妨静待其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