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评论周刊·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评论周刊·人物
下一篇

撒切尔夫人:一个女人的政治传奇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 本周人物·撒切尔夫人

  她的意义和价值,就在于她的复杂性本身。包括她刻意拼搏的大半生或不经意间摔倒在大会堂的阶梯上,不同的人,都给出了意味和情绪完全不同的解读。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于当地时间8日上午突发中风,逝世于她生前最喜欢的伦敦丽兹酒店,终年87岁。离世时没有家人陪伴身旁,只有照顾她的医生和看护。

  就像她在任时的饱受争议一样,她去世的消息,在不同的人中,引起不同的反应。盛赞她是“和平时期最伟大首相”并深切哀悼者有之;指责她“憎恨劳动人民”并为其辞世上街欢呼者有之;评论其“强硬立场赢得对手尊敬”者有之;感叹其“对世界的影响仍将存在”者有之……

  一个政治家,就像一个多面的镜子,站在不同角度看她,有不同的反应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她真正的强大与过人之处,就在于这些镜面所反射的,都是事实。而任何一种单一选择,于认识她,都是不客观不准确的。她的意义和价值,就在于她的复杂性本身。包括她刻意拼搏的大半生或不经意间摔倒在大会堂的阶梯上,不同的人,都给出了意味和情绪完全不同的解读。

  这位受命运所选的女人,从小镇的杂货店出发,一路走到了位于伦敦唐宁街10号的英国权力中枢。在这个贵族政治和男性民主根深蒂固的国度,她三次蝉联首相,任期长达11年之久,这本身就是一个传奇。任何来自外界的评论,都无法全面而中肯地为她的一生画上一个不具争议的句号。只有她自己在不同人生阶段的几句话,离她的人生状态最近。

  让我们来看看她是怎样评价自己的一生?

  第一句,是18岁的她说的:“政治已融进了我的血液”。这句话,高度概括了作为政治人的撒切尔人生的第一个主题词,无可争议的是政治。第二句,是中年的她在一次政治辩论中说的:“女人不是软弱和无能的代名词”。这句话昭示她作为一个女权主义者坚强的硬度。她的强势与不屈,也许与她的性别,有着直接的因果关系。如同她的丈夫丹尼斯在她从政之初对她的忠告所说的那样:“你的劣势就是你的性别。但如果你能够好好利用女性魅力,它将成为支持你的力量。”她听了丈夫的话,并将其运用到了极致。

  概述她人生的第三句话,来自于她晚年与女儿的一次对话,当女儿面对衣柜里众多正装,建议她买几件随意些的衣服时,她说:“我永远不会买一件休闲款式的衣服。”在这不妥协的语调背后,显示的是她一生从来没有闲过的真相。在忙碌而匆促的一生中,不仅她的衣服,包括她整个人,都没有真正放松过。而这种过于绷紧的状态,使她在人生的最后阶段,向来采访的斯宾塞说出了一句“最不撒切尔”的话:“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绝不会步入政坛,因为我的家庭已经为我的从政之路付出了过高的代价”。

  这四句话,完整地构成了撒切尔夫人的人生价值轮回——作为一个热爱政治并为之奔忙和拼杀了一辈子的女人,在人生最后的阶段,追悔的,却是她曾经抛弃了的家庭角色。这种柔弱,对于铁娘子来说,是非常态的。而恰是这种非常的状态,最接近她的真实人生,充满了无限的禅意。

  斯人已逝,大幕已落,所有功过与是非,都只有留待别人评说。87年,对于一个女人,已足够长了,对于历史来说,它却是多么匆忙的一瞬。

  □曾颖(作家)

  ■ 当事者说

  ●“在我的时代,没有女性会成为首相。”

  ——1973年撒切尔夫人接受BBC专访时说

  ●“任何了解持家问题的女人,会更了解执政的问题。”——1979年撒切尔夫人获选为英国史上第一位女首相

  ●“如果你愿意,大可自己改变。但女士是不会转变的。”

  ——1980年撒切尔在其经济政策受到抨击时坚持立场

  ●“我们必须阻止英国倒退。如今,英国的精神重现,像过去一样熊熊燃烧。” 

  ——1982年马岛之争时撒切尔说

  ●“我任职只有一个意图:改变英国,从仰赖他人转为自力更生。从‘拿来给我’的国家,变为‘自己动手’,一个‘立马行动’的英国,而不是等着东西掉到我们手上的国家。”

  ——1984年撒切尔夫人对企业领袖说

  ●“在11年半的美好时光后,我们终将离开唐宁街。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相比11年半前上任的时候,今天的英国已经变得更好。”

  ——1990年撒切尔含泪发表离职演说

  ●“家,是个你没什么更好事情做的时候去的地方”

  ——1991年5月,撒切尔卸任6个月后

  ●“带着微笑的背叛,这可能是世上最恐怖之事。”

  ——1993年撒切尔夫人对建议她辞职的内阁成员所说

  ■ 媒体说

  回忆撒切尔,各大媒体罗列的关键词不算少,有货币主义,有军事鹰派,有自由市场,有福利改革,有私有化运动,等等。功过是非,任人评说。但人们记下了撒切尔在这段历史进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她为历史所留下的印迹。责有攸归,一位有强大意志力和政治精神力量的人物,人们对她的记忆尽管充满不同的感情色彩、价值判断,但总归是深刻的。这种记忆,对于撒切尔同时代的大国领袖们,也是如此。

  ——4月10日《长江日报》

  尽管撒切尔夫人是位坚定的自由意志主义者,比如其顽强的自由市场理念,强调减少干预和监管,但是,在政治上她却削弱工会的力量和地方自治权,不承认有社会这回事,用强硬或者专制手段去实现自己的目标,存在建立一个强大中央政府的倾向。显然,她在经济上信奉自由意志,但在政治上却是“凯恩斯主义”,试图以毁灭社会为代价,建立一个国家主义化的强势政府,这是为其带来坏名声的主要原因。

  ——4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

  老子说:“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撒切尔主义”和“里根经济学”的推行结果,正好印证了中国哲人的非凡预见性。撒切尔和里根执政时期及其后的20多年里,英、美经济持续发展。可是,到了2008年,雷曼兄弟垮台引发世界金融海啸。许多经济学家和政治家当即高调批判:这全是“撒切尔主义”和“里根经济学”惹的祸。

  ——4月10日《中国青年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