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评论周刊·热图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评论周刊·热图
下一篇

热词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万能神药

  十年前非典,十年后禽流感。十年前板蓝根,十年后还是板蓝根。网友热议,板蓝根已经成了神奇的“万能神药”,乃至一些“板蓝根体”的调侃走红:“清明时节雨纷纷,全民服用板蓝根”、“但愿人长久,相伴板蓝根”……民间早有谚语,病急乱投医,逢庙就烧香。这是就个人而言,不放过任何一根救命稻草。在公共卫生危机面前,板蓝根“万能”这一说法从何而来?世上本没有“神药”,信的人多了,“神药”就产生了。问题是,“神药”为何有人信?

  收费驱鬼

  一般说来,农村的村支书本该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普及科学知识。在陕西山阳县小河口镇红星村这个偏远的小山村,意外死亡3人后,村支书竟在全村每户收100元大搞“驱鬼”活动。一些细节更耐人寻味:1、这一事件在被一名返乡青年曝光后,山阳县纪委才介入调查;2、有村民觉得不靠谱不想交钱,但村支书想了个让群众害怕的办法,就是“谁不交钱就把鬼赶到谁家”。基层的荒诞,不妨作为一面镜子,好好照一照,看照出什么“鬼”。

  广东坟爷

  广东陆丰的“坟爷”林耀昌,从当地政府手中承包了公益性公墓当做获利工具。摇身一变,公益性墓地变脸为经营性墓地,墓价随之摇身一变。从“房姐”到“坟爷”,制造了多少感叹号。就像歌曲唱得那样,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原来如此!其实,需要追问一句,不管是“房姐”,还是“坟爷”,他们何以如此手眼通天?“坟爷”不可怕,可怕的是背后的腐败土壤以及衍生的利益纠葛,这些不切除,还会有更多的“坟爷”潜伏着。

  墓地点歌

  每逢佳节倍思亲,但遇清明皆论坟。当不少人还在为“坟爷”愤愤不平,因一方墓穴绞尽脑汁时,南京雨花功德园在今年清明期间推出的点歌服务,注定进入舆论的风口浪尖。“墓地点歌”本身并无不可,让民众不仅可以借景抒情,还可以借哀乐以衬托气氛,舒缓哀思,本是人道之举。争议的是一些做法容易让人生疑,是否误入了KTV?据说,最受欢迎的两首歌是《死了都要爱》、《向天再借五百年》。结合那些清明期间给祖先烧“小姐”,烧“电脑”的新闻,清明祭祖活脱脱披上一层闹剧色彩。

  □高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