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国际新闻·要闻

朝鲜军方待命 韩美临阵突然示好

韩总统称可与朝努力建立互信;美国国务卿表示美愿与朝对话,前提是朝鲜遵守国际义务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4月12日,韩国示威者在该国国防部前手持克里画像,反对韩美军演,要求克里前往朝鲜寻求和平谈判。
4月12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左)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会面。

  朝鲜现阶段拥有可利用弹道导弹投放的核武器。只是,(这类武器的性能)可靠性可能较低。

  ——美国国防部下属国防情报局的评估报告

  朝鲜已经开展3次核试验,但(韩方)就它是否处在能够降低(核武器)重量并固定在导弹上的阶段仍存疑问。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

  日本自卫队会“尽快”在冲绳县两座基地部署“爱国者3型”导弹……自卫队将继续保持24小时警戒和监视,以在朝鲜试射导弹时及时应对。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

  就在朝鲜官方宣称其革命武装力量的强有力打击手段已处于发射待命状态之时,韩美两国突然发出示好信号。当地时间4月12日,韩国女总统朴槿惠在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时表示,韩半岛信任进程是持续进行的过程。“我们将坚决应对朝鲜发起的挑衅,但若朝鲜重返谈判桌与我国进行对话,将努力建立互信,实现共同发展”。

  当日,克里在会见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为实现韩半岛无核化,美国愿意同朝鲜进行对话,但对话的前提是朝鲜遵守国际义务。

  “韩美同盟牢固”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12日对外表示,朴槿惠总统在青瓦台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时表示,当前韩半岛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但韩美同盟十分牢固,韩半岛形势仍保持着稳定。

  克里指出,对于朝鲜的任何挑衅和威胁,美国都将同韩国政府一道严厉应对,韩国的对朝政策较以往有所改善,美国将继续和韩国紧密合作。

  在此之前,朴槿惠会见到访的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时称,若朝鲜选择走上变化之路,“我们也会立刻启动韩半岛信任进程,实现韩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我的想法是通过推进韩半岛信任进程来构建良性循环的结构”。

  朴槿惠还说,近来韩国部分银行和电视台计算机网络全面瘫痪,被称为IT强国的韩国面对网络攻击如此脆弱,颇具讽刺意义,希望以10月在首尔召开的网络空间会议为契机,加强韩国和北约的共同合作。

  韩国媒体称,拉斯穆森是1949年北约成立以来第一位访问韩国的北约秘书长。

  “朝应走向无核化”

  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12日在外交部大楼同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就朝鲜问题、朴槿惠总统5月访美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结束后,尹炳世和克里举行联合记者会,向媒体介绍了会谈结果。

  克里坦言,朝鲜应履行国际义务,遵循国际标准,履行承诺,走向无核化,这样美国才能同朝鲜进行对话。克里还强调,双方的对话必须要有诚意,美国不会为了对话而对话。

  克里表示,若朝鲜发射“舞水端”导弹,那将是故意无视整个国际社会的表现。可以肯定的是,美国的立场不会改变,韩美对话取决于金正恩。克里重申,美国不会承认朝鲜的拥核国地位。

  对于韩国政府向朝提出对话提议,并决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克里认为,美国无意干扰韩国的主权或独立的选择。不过,克里就美国的对朝援助问题断然表示,若朝鲜不做出履行义务的承诺,不接受无核化,原则上美国不会提供援助。(钟合)

  ■ 动向

  美新任国务卿今日首次访华

  克里将就美中共同关心的问题与中方交换意见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应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邀请,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于4月13日至14日访华。这是克里任美国国务卿之后第一次访华。

  中方 管控好敏感问题

  本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介绍称,克里国务卿访华期间,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中国领导人也将予以会见。

  洪磊表示,中方愿同美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保持高层交往,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管控好分歧与敏感问题,推动两国关系继续沿着建设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克里 加强对华关系

  克里此次访华是其韩、中、日亚洲行的一部分,这也是克里任内对东亚的首次访问。克里13日将抵达中国。在完成对华的两天访问后,克里将前往日本。

  克里是16年来美国第一位白人男性国务卿。在长期的政治生涯中,克里曾经多次访华。在美国政坛,他一直被视为“知华派”,历来主张对华接触,反对遏制。在年初出席国务卿提名听证会时,克里就表示,他会致力于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并对美国在亚太增加驻军持谨慎态度。

  ■ 观察

  “克里访华主谈朝鲜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指出,此次克里访华,讨论的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其中朝鲜问题是首要议题。

  金灿荣认为,目前朝鲜半岛局势趋紧,美国国务卿克里访华,朝鲜问题肯定是首要讨论议题。要控制一下紧张局势,避免擦枪走火,发生意外。美国的政策底线是朝鲜不要搞核扩散。中国对朝政策战略层面没有变,战术层面可能有变化,目前只能说中美在朝鲜问题上合作几率会大一点。第二,在战略层面上,克里将借助此访,向中国解释回归亚洲政策的意图,消除误解。第三,从具体问题层面上,克里此访将会商谈6月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召开情况,预计6月份对话将会与中方讨论网络安全问题。

  克里2月24日上任以来的首次出访,选择的目的地是欧洲与中东9个国家。他对亚太地区的首访则到4月中旬才“姗姗来迟”。这是否预示着美国回归亚洲的政策有些改变?

  对此,金灿荣解释说,回归亚太还是奥巴马的主要方向。不过,这个政策在过去三年,造成很多误解和困惑,不仅是中国,美国的亚洲盟国、欧洲、中东盟友都有困惑。为了更好地推行回归亚洲政策,美国需要对这些国家进行安抚工作。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 现状

  赴朝签证正常办理

  朝鲜驻华大使馆称使馆运作正常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朝鲜驻华大使馆位于北京日坛北路,大门旁的橱窗贴满金正恩的照片。朝鲜驻华大使馆工作人员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使馆运作一切正常。

  朝鲜驻华使馆工作人员昨日透露说,目前,中国赴朝签证正常办理。根据规定,朝鲜使馆目前不办理个人赴朝旅游签证。赴朝旅游要通过旅行社。

  朝鲜驻华大使馆占地面积并不小。大门旁边墙上的一面橱窗上,贴着很多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照片,例如金正恩指导海军战术训练、金正恩视察平壤妇产医院、金正恩访问劳动者家庭等。

  住在朝鲜驻华使馆周边的居民称,近日来朝鲜使馆看起来很正常,与平日基本没有变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