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西南三环上半年将设公交专用道

涉及京开高速玉泉营至菜户营,西南三环玉泉营至六里桥、莲花桥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汤旸)昨日,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时表示,今年上半年,京开高速玉泉营到菜户营,西南三环玉泉营到六里桥、莲花桥将施划公交专用道。

  刘小明介绍,为提高公交的吸引力,今年将采取增开接驳线路、施划公交专用道等6条措施。

  北京将打造由“轨道交通+公交快线”构成的快速、大容量公共交通走廊,构建起600公里以上的快速公交通勤网络。14号线西段、8号线二期南段、10号线二期剩余区段、昌八联络线开通后,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465公里。同时,打造“四专用、三放射、二环、一横”的公交快线网络。

  此外,开通60-80条直达地铁的接驳线路,方便市民换乘地铁。同时加快公交出行信息化的建设,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公交电子站牌。市民还可以通过手机和网络查询下辆公交车何时到站,距离多远等。

  在施划公交专用道方面,刘小明表示将先选择最堵的地方施划,分阶段完成。今年上半年,京开高速玉泉营至菜户营,西南三环玉泉营至六里桥、莲花桥都将施划公交专用道。

  【名词解释】

  “四专用、三放射、二环、一横” 即南中轴、阜石路、朝阳路、安立路4条BRT(快速公交系统)快线;在京开高速、京藏高速推广京通路模式,形成三条依托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的放射线公交通勤走廊;增加施划公交专用道,新开、调整大站快车等公交线路,建成三环路、四环路快速公交通勤环线;依托公交专用道和大容量公交车辆,建成长安街(四惠—五棵松)快速公交通勤线路。

  ■ 相关新闻

  中心城将增40万停车位

  新京报讯 (记者汤旸)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昨日表示,已制定停车设施建设和管理的三年行动计划,未来三年中心城区将增加40万-50万停车位。

  刘小明介绍,今年开始由市交通委牵头,制定停车设施建设和管理的三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包含5项行动,首先是挖潜,包括通过错时停车,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小区的一些边角地也可以改造成停车位。

  建设方面,将集中建设一些公共停车设施,明年“十一”前五棵松停车楼就将投入使用。同时对南锣鼓巷、动物园等停车楼进行建设。此外,还将研究利用绿地和学校操场的地下建设停车场。

  据了解,今年在城六区将新建4万个居住区停车位;新增2万个错时停车位;在居住区周边施划1万个夜间临时占道停车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