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全市治理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校园周边、流动人口集中地区等系整治重点

核心区无证照经营将彻底清除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昨日,全市召开参与城乡环境建设深入开展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治理工作会。从即日起到10月底,全面排查并查处取缔危害人体健康、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首都功能核心区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要彻底清除。

  遏制无证照在待拆迁地区蔓延

  此次,北京把无证无照治理纳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范畴,专门建立了由29个部门组成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治理工作联席会议,综合治理。

  据联席办常务副主任、市工商局副局长崔建立介绍,区县将全面排查无证无照经营及相关人员信息,建立分类监管台帐,把全部无证无照行为纳入监管视线开展风险防控,“彻底清除首都功能核心区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遏制在城乡接合部和待拆迁地区的聚集蔓延,杜绝出现新的无证无照聚集区”。

  校园周边、交通枢纽、流动人口和违法建设集中地区等是重点地区,食品、餐馆等12类列为重点行业。

  “分类治理,不搞一刀切”

  副市长程红强调,应根据实际情况分类治理,不能简单一刀切,不激化矛盾,不产生新矛盾,不能把便民的服务清理掉。对违法行为轻微且无严重社会危险的,加强教育引导,合法经营。

  “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社会治安是城市管理的底线。”程红称,涉及危害人体健康、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的,则坚决予以取缔。阻碍、拒绝国家公务人员执行公务的,公安部门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市工商局表示,对属地政府部门以函告形式确定的违法建设经营主体,一律不予办理营业执照。

  崔建立称,各区县要选取条件成熟的社区试点,通过公开招投标尝试在每个社区成立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或确定1个登记注册的法人企业,引导连锁企业入驻社区设置便民网点,从事菜站、超市、早餐等与居民生活相关的经营服务,“以此也可以挤压无证无照经营的生存空间。”

  ■ 链接

  整治重点地区:首都功能核心区、党政军国家机关周边地区;繁华商业区、校园周边、宾馆饭店、旅游景区、文化娱乐服务场所、交通枢纽、地下空间等人员密集场所;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和违法建设集中地区。

  整治重点行业:生产加工制作、食品经营、餐饮服务、美容美发、足疗洗浴、网吧、歌厅、电子游艺、危险化学品、拼改装机动车、印制出版物、废品回收等涉及人体健康、安全生产和资源环境的行业领域。

  ■ 个案

  平谷城管引无照群体定点经营

  老平蓟路、旺旺斜街毗邻兴谷开发区,外来人口密集,经营商户较多,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现象较为突出,影响了居民及车辆的过往出行。

  平谷城管大队兴谷分队采取以疏为主、以治为辅,建立临时市场,引导街面无照经营群体到指定地点经营。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行为进行专项治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环境问题坚决取缔。目前,老平蓟路、旺旺斜街道路畅通,市容环境有序。

  新京报记者 饶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