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热点

电话预约+候客服务将治打车难

设立统一特服号码,即时预约成功率在70%-80%;客流集中区域建20出租车调度站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年多以来,多款打车软件已登陆市民的手机,并成为市民打车必备神器。通过叫车软件可实现司机与乘客“点对点”的供求对接,解决信息不对称、盲目空驶的问题,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打车难,但也面临黑出租以及爽约等问题。昨日,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表示,政府部门正在对手机打车软件制订相应标准。

  新京报讯 (记者汤旸)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昨日表示,今后北京出租车将采取“电话预约+候客服务”形式,设立统一特服(特殊服务)号码。乘客如提前4小时预约,成功率将达99%。即时预约将保证70%-80%的成功率。

  刘小明说,过去北京出租车都是扫马路的运营方式,在北京这种特大城市并不适宜,效率也比较低,因为空驶率高,消耗的油也多,污染物排放也高。今后将调整运营模式,采取“电话预约+候客服务”方式。为此,北京将设立统一特服号码,并向社会承诺,提前4小时预约,99%可以满足。即时预约,比如提前半个小时叫车,能有70%-80%成功率。

  为保证更多消费者通过预约方式实施服务,北京将在王府井、金融街、CBD等客流较集中的区域建立20个出租汽车调度站,方便市民在调度站候车。此外,还将集中在小区门口设置600个扬招站。

  ■ 调查

  手机“抢单”让的哥心里有底

  通过叫车软件实现与乘客供求对接,北京市交通委表示正在制订相应标准

  昨日下午3时许,京联出租汽车公司吴师傅开着空车,行驶在广安门外大街上。

  突然,手机响了,一个男人的声音说,“我在广安门外,要去中关村”。

  吴师傅利索地点击手机屏幕上的“抢单”。对方的手机号和所在地点随即显示出来。

  打电话确认具体地点后,吴师傅于3分钟后赶到,再将乘客送到中关村,全程43元。

  “抢单”一改扫马路

  吴师傅的车上放着两部手机,两个手机共装了4款电话叫车软件——嘀嘀打车、摇摇招车、1039易打车、易达打车。

  3个多月前,吴师傅出车还是靠扫马路,或在机场、火车站、桥区下、酒店门前趴活儿。“要么瞎转,要么死等。”他说。

  后经同行推荐,他安装了摇摇招车。一个多月前,他又安装了嘀嘀打车。

  这也是他目前最常用的两款。

  3个月下来,他的感受是,手机叫车软件能实现乘客与司机“点对点”的供求对接,解决了此前供求信息不对称、盲目空驶的问题,同样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打车难。

  他以“嘀嘀打车”举例说,该软件分为司机客户端和乘客客户端。司机开启客户端软件后,会不停听到乘客约车的语音播报,这些信息推送给5公里范围内装有该软件的司机,然后司机进行抢单。他一般重点抢距离2公里以内的活儿,“太远了过去费时,也失去了及时性。”

  他越来越依赖手机中的手机叫车软件,他说这叫心里有底。他做过统计,一个月开15天车,平均每天拉25个活儿,嘀嘀打车和摇摇招车的“单子活”差不多10个。其中嘀嘀打车的活儿平均6个以上。

  出租车司机王建的手机也装了好几款叫车软件,但他没觉得多挣钱,每天大概有两三单活从这些软件中来。“跟马路一样,好活大家抢,像下大雪、大雨也叫不到车,网络都瘫痪。”去年冬天几次大雪,他车载GPS都没信号。

  叫车软件面临竞争

  今年3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规范发展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的通知》,要求推动电召服务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建设研发电召服务网站和手机电召服务终端,开展网络、手机电召等新型服务。

  北京市交通部门也在此前表示,将整合全市出租车调度资源,推出一个智能手机客户端,涵盖全市出租车信息。市民通过客户端可查询到所在位置周围的空车信息,并可向空车发出信息,也可点击“我要打车”,司机就会主动联系乘客。

  事实上,一年多以来,多款打车软件已登陆市民的手机,并成为市民打车必备神器。

  “嘀嘀打车”的开发者小桔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卓然说,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应用要远远高于PC端的传统互联网。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市民更多的生活应用都可在手机上完成,如出差订机票、订酒店等。手机也慢慢成为生活的一个平台,相比于电话叫车,手机叫车软件的效率更高,也是今后发展的趋势。

  摇摇招车负责人说,打车软件不能改变某一个地方的交通状况,但可改变人们的出行行为。2012年9月,摇摇招车开通了“96109”免费叫车热线,提供免费叫车服务,做到车载电台与手机双平台精准定位。

  对于全市统一叫车软件与各公司叫车软件可能带来的竞争,吴师傅认为,不管是政府开发的软件还是公司开发的软件,关键要看是否好用、方便。如果全市统一叫车软件囊括了6.6万辆出租车,那每次预约抢单的司机也增多了,抢到单的几率也会降低。当然,最好是电召和手机约车能相互结合。

  政府将规范打车软件

  针对目前推出的一些打车软件,刘小明表示,这次在设立统一特服号码时也明确提出要进行规范,目前这些打车软件没经过任何认证,都是市场行为,政府部门针对该问题正在制订相应标准,如果这些打车软件符合标准、符合服务规范,就可以运作。

  “是好事,利大于弊”,卓然说,目前全国有二三十款打车软件,有的虽然叫打车软件,但可能充斥着黑出租或私家车,嘀嘀打车则只做正规出租车。目前这个市场蛋糕足够大,不是一款打车软件能覆盖的,希望通过政府部门出台相应标准来对市场进行规范,因为乘客需要的是一个安全的乘坐环境以及服务品质。

  据卓然介绍,嘀嘀打车经过审核的正规出租车司机已有2.1万人,乘客约有130多万人。针对司机的准入都将进行人工审核,目前该公司与60多家出租车企业合作,司机选择嘀嘀打车需提供姓名、准驾证号、身份证号、手机号、车牌号、所属公司等相关信息。

  “逃单”困扰的士司机

  虽说手机叫车的活儿越来越多,但吴师傅却更加担忧,因为逃单的活儿也多了。最近这一个月,他“抢单”成功最终被放鸽子的情况发生不下10次。

  他说,可能乘客约完车后,看见有其他空车就上了。希望能有更好的监督机制,对乘客和司机有更好的约束和管理,包括对乘客也得有黑名单。

  王建也认为难以解决的问题是乘客“爽约”,并对此深恶痛绝。他就投诉过一位乘客,对方的手机暂停使用系统一周。

  卓然说,嘀嘀打车也有一套健全的评价和投诉机制。乘客如遭投诉逃单将被停号一周,即无法使用软件呼叫约车,第三次投诉手机将无法再使用该软件。对于司机同样如此,如被投诉,将扣分、警告,直至封停司机的账号。

  她列举一组数据说,出租司机每天被封掉的账号约五六个,乘客每天则封停10多个账号。

  吴师傅觉得,相比电召,电话叫车更为方便。对于今后产品的发展,他还有好几个建议想提,今后不管是政府开发的打车软件,还是企业自己开发的打车软件,能否与机场和火车站协商,通过打车软件来接人的单独划一片停车区,与普通排队等车的区分开。 新京报记者 汤旸 郭超

  手机预约叫车流程

  乘客可通过手机叫车软件的乘客客户端,发出打车信息。

  该打车信息通过司机客户端发送到5公里范围内的出租车司机的手机上。

  该范围内的司机点击手机屏幕“抢单”,对方的手机号和所在地点显示出来。

  出租车司机确认具体地点后,赶到具体地点接上乘客。

  到达目的地后,乘客对司机的服务给予评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