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美在世总统均获邀“送”撒切尔

获邀参加葬礼宾客超过2000人;戈尔巴乔夫因健康问题婉拒邀请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的葬礼定于17日举行。英国唐宁街10号首相府11日宣布,获邀参加葬礼的宾客超过2000人,包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所有美国在世总统。撒切尔夫人8日死于中风,享年87岁。

  邀请200个国家地区宾客

  首相府在11日声明中说,葬礼将邀请大约20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代表以及一些国际机构人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所有英国在世首相和美国在世总统在邀请名单之列,英方还希望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家族派出代表。

  美国前总统乔治·H·W·布什、比尔·克林顿、乔治·W·布什尚未公开回应是否出席。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也获得邀请。首相府声明说:“4月17日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的撒切尔女男爵葬礼仪式邀请函将今天付印,明天起开始发放。”

  “宾客名单由撒切尔夫人的家人和代表拟定,政府和保守党予以协助。预计超过2000份邀请函将送出。”

  戈尔巴乔夫82岁尚能演讲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为获邀宾客。出于健康原因,戈尔巴乔夫不会出席圣保罗大教堂的葬礼。

  首相府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戈尔巴乔夫已把这一情况告知英国政府。戈尔巴乔夫现年82岁。他的发言人波利亚科夫说:“他觉得不舒服……无法出席。大家须考虑到他的年龄。”

  撒切尔夫人辞世后,戈尔巴乔夫评价说:“玛格丽特·撒切尔是一名伟大政治家和聪明人。她会走入我们的记忆和历史。”

  戈尔巴乔夫最后一次出席公众活动是3月30日,他当时在莫斯科发表演说。

  同样无法亲赴圣保罗大教堂送别撒切尔夫人的还有美国前总统里根的遗孀南希·里根。

  南希的发言人说:“里根夫人为撒切尔女男爵的离开深感悲伤,非常想到那里表达她的敬意。不幸的是,她无法再做这样的旅行。”

  撒切尔夫人任职首相期间,与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关系密切。后者2004年逝于家中,享年93岁。

  邀请名单中没阿根廷总统

  宾客名单中不会出现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的名字。首相府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我能证实,是这样的。”

  英阿主要分歧在于马岛主权归属。马岛战争是撒切尔夫人任内争议事件之一。

  马岛居民决定在撒切尔夫人17日葬礼时哀悼一天。马岛行政当局决定同一天在首府斯坦利一座教堂举行撒切尔夫人的追思会。 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