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核聚变火箭有望缩短“火星之旅”

美科学家研究新能量来源,可将往返火星时间从500天缩短至最少30天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核聚变火箭想象图。

  美国研究人员说,正在研制一种核聚变供能火箭,能够大幅缩短人类驾驶深空间飞行器往返火星的时间。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后,提出在本世纪30年代实现载人登陆火星的计划。但是,以现有技术看,载人飞往火星并不容易。受动力所限,人类乘坐现有化学燃料深空间飞行器往返火星大约需要500天。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1日援引美国华盛顿大学航空学和航天学副教授约翰·斯劳的一份声明报道:“依赖现有火箭燃料,人类基本不太可能飞离地球太远。我们希望,能够提供更加有力的能量来源,最终引领我们实现跨星球旅程。”

  斯劳口中的新能量来源就是核聚变。核聚变是指由质量小的原子,主要指氘或者氚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原子核相互聚合作用,生成更重原子核并释放大量能量的反应。这种反应是太阳等恒星以及氢弹的能量来源。斯劳估计,如果利用核聚变供能,人类往返火星的时间能够缩短为30天至90天。

  斯劳的研究项目有望在今年夏天末执行第一次融合测试。据新华社电

  ■ 原理

  等离子体产生“超能量”

  斯劳解释核聚变供能原理时说,他的团队把等离子体注入火箭喷管,随后与内部的锂金属环接触,后者会在离子体周边“崩溃”,压迫等离子体进入核聚变状态。核聚变产生的巨大能量使锂金属在磁场中蒸发并且离子化,喷出火箭喷管,推动飞行器前进。一次核聚变供能过程只会维持数微秒,只要每分钟重复一次这种反应,飞行器就可以获得持续且强大的动力。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