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今年将实施居住证制度

北京确定今年26项重点改革任务,人口调控指标纳入政府绩效管理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 马力)将人口调控指标纳入政府绩效管理内容,建立区县责任制,强化属地责任;针对交通拥堵压力不断增大的问题,加快完善政策进一步控制小客车过快增长;将空气重污染纳入全市应急体系统一管理,成立空气重污染应急专项指挥部……前天,市委常委会讨论确定了今年本市要重点推进的26项改革任务,今年北京还将启动实施居住证制度。

  居住证制度今年实施

  据了解,在有序调控人口规模方面,除了建立健全区县责任制外,北京还将启动实施居住证制度,同步研究制定医疗、教育等相关公共服务配套政策措施,并探索开展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的人口评估试点。

  据了解,居住证制度目前已在上海、深圳等城市实行。2010年5月27日,国务院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这是首次在国务院文件中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居住证制度。去年的党代会上,北京就提出,要积极探索实有人口服务管理措施,推行居住证制度,深化“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的管理模式。

  安排重点聚焦突出问题

  在深化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北京将完善空气重污染日应急管理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和督察考核,综合运用法规、规划、准入等政策措施,深化机动车、燃煤、工业和扬尘等污染防治,同时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

  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今年重点任务的安排原则,首先是落实国家改革总体部署,如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明确要求各省市落实的内容,进行细化安排。

  其次是聚焦首都面临的突出问题,用改革的办法化解矛盾,如加快推进有利于缓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破解特大型城市管理难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城乡区域差异化协调发展的改革任务。

  三是对于文化、科技体制改革和社会管理创新等已经市委、市政府明确部署的改革任务,优先安排其中具有年度特色的重点内容。

  今年重点改革任务涉及6大类

  ●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缓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方面,确定了有序调控人口规模、完善交通综合管理机制、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全面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等领域的8项改革任务。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中关村示范区、国有企业和投融资体制等方面改革是重头戏。

  ●深化社会领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包括医药卫生、教育、养老、收入分配和就业社保等改革还将推进。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方面,创新文化产业促进机制是亮点,将制定出台支持文化与科技、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

  ●促进城乡一体化。

  ●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 相关新闻

  市级部门厉行勤俭节约要求将出台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北京市级部门厉行勤俭节约,加强预算管理的规定即将出台。据了解,北京将通过该规定,建立长效机制,避免走过场。

  前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2013年市级部门厉行勤俭节约加强预算管理等事项。意见强调,厉行勤俭节约、加强预算管理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举措,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避免“走过场”、“一阵风”。

  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规定还将走最后的程序,很快就会出台,对各部门财政资金的集约使用,特别是三公经费的使用,将作出明确的规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