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要闻
上一篇

李克强会见克里,强调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相关各方都要负起责任、承担后果

在朝鲜半岛挑事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2013年04月1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就深化中美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意见。

  两国未来利益交融将更深入

  李克强说,中美关系40多年发展证明,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未来利益的交融将更加深入。中方愿与美方一道,相互尊重,增进互信,妥处分歧,扩大合作,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李克强指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相关各方都要负起责任、承担后果。在半岛和本地区挑事生事,会损害各方利益,也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美应打造合作新亮点

  李克强表示,作为两大主要经济体,中美合作顺应潮流,有利世界。双方应在合作的广度深度、质量层次上实现新突破,在企业公平竞争、保护合法权益方面作出更大努力,打造合作新亮点。希望美方在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上有实质行动。中美应本着开放、透明、包容精神参与和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克里表示,美中是有世界影响的大国,美中合作对双方有利,也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美方高度重视美中关系,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扩大互利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和地区热点问题,使美中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双方还决定,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成立气候变化工作组,推进相关合作。

  ■ 相关新闻

  朝鲜问题 中方秉持三个“坚持”

  综合新华社电 昨日,国务委员杨洁篪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时,双方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看法。

  杨洁篪表示,关于朝鲜半岛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坚定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坚持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主张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处理和解决问题。

  杨洁篪说,妥善处理朝核问题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也是大家的共同责任。中方愿与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为继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全面均衡落实2005年9·19共同声明中规定的各项目标发挥建设性作用。

  此外,昨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同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时,王毅表示,中方严重关注当前的半岛局势。中方的立场坚定不移,那就是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都必须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坚持对话解决问题。

  王毅表示,双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拓展清洁能源、环保、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开创中美经济合作新格局。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沟通协调,实现在亚太地区良性互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善于化挑战为机遇,变摩擦为合作,推动中美关系沿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正确方向发展。

  双方同意,在中美战略安全对话框架下设立网络工作组。

  ■ 链接

  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摘录)

  为了把气候变化挑战提升为更加优先的事项,中美两国将在2013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之前建立气候变化工作组。

  根据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愿景,工作组将立即着手工作,确定双方推进技术、研究、节能以及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的方式。双方将通过拟于今年夏天召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加快推进这项工作。

  气候变化工作组旨在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做准备,总结梳理气候变化现有合作情况和通过适当的部长级渠道加强合作的潜在机会,并确定促进绿色低碳经济增长具体合作行动的新领域,包括适当运用公共和私营部门合作伙伴关系。气候变化工作组应吸收相关政府部门参加,并于即将召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上向两国元首特别代表报告工作成果。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