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伊朗7.8级地震至少50人遇难

伊朗官方电视台称至少40人遇难;巴境内10人遇难,无中国人伤亡;印度、海湾国家有震感

2013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4月16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人们在感觉到地震后,疏散到比较空旷的地方避险。 新华社记者 张泳 摄

  昨日格林尼治时间10时44分(北京时间18时44分),伊朗与巴基斯坦交界地区发生里氏7.8级地震。伊朗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省长纳罗伊表示,伊朗境内没有人因为地震死亡。巴基斯坦境内已有10人丧生,目前尚未有中国公民在地震中伤亡的报道。

  据伊朗当地媒体报道,伊朗东南部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与巴基斯坦交界地区16日发生里氏7.8级强烈地震。据信地震至少造成50人遇难,目前尚未有中国公民在地震中伤亡的报道。

  新德里建筑摇晃

  伊朗地震中心称,地震震中位于东南部省份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的沙拉湾以北大约81公里处,距离巴基斯坦国界48公里。资料显示,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东面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处,除少数绿洲地带外,广大地区为沙漠和荒山,地震发生地区建筑房屋并不多。

  震区一名居民通过电话对美联社记者表示,地震发生时,当地许多居民正在家中午休小憩。他个人感觉,震感持续较长。

  海湾国家也有震感,包括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巴林。

  印度北部也有震感。首都新德里建筑摇晃,许多人逃出写字楼,到街上避难。

  震区电力通信中断

  伊朗半官方的学生通讯社将这次地震描述为该国近半个世纪以来发生的最严重地震。伊朗官员预计,该次地震最终可能会导致数百人丧生。

  伊朗国营电视台PressTV称,伊朗方面至少40人在地震中遇难,但尚未给出人员伤亡详细的情况。不过,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省长哈塔姆-纳罗伊则说,伊朗境内没有人因为此次地震而死亡。

  巴基斯坦方面表示,地震已在巴基斯坦造成至少10人死亡,另有40多人受伤。

  地震发生后,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大部分地区的电力及通信已中断,该省地震灾区已进入紧急状态。伊朗红新月会表示,已在第一时间向灾区派出人员参与救援并评估损失情况。

  据悉,目前尚未有中国公民在地震中伤亡的报道。(宗和)

  ■ 影响

  伊朗布什尔核电站未遭破坏

  据新华社电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根据报告,当天的地震致死至少40人,不过数字未获得正式确认。

  在扎黑丹市,民众跑出建筑物,到街头避难。伊朗红新月会官员马哈茂德·莫扎法尔说,震区通信全部中断,当局已经派遣5支救援队赶赴灾区。

  震区居民马努切赫尔·卡里米用电话告诉美联社记者,地震发生时,“许多人在家午休”,地震“持续时间长”。

  俄罗斯原子能公司发言人谢尔盖·诺维科夫告诉法新社记者,伊朗布什尔核电站未遭地震破坏,俄方驻核电站人员“甚至没有震感”。这座核电站位于伊朗西部,是伊朗唯一核电站,由俄方帮助建造。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伊朗事务专家阿里·瓦埃兹告诉路透社记者:“震区距离布什尔核电站和其他核设施远。然而,近来的地震警示,伊朗容易发生地震,因而伊朗政府应该就核电站安全做好准备,应对紧急事态,这十分重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