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张小娴如约而至

2013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预测下一本畅销书是天下最危险和最刺激的活计之一。话说我的前任榜评人一周前对“名人效应”钟情有加,蜻蜓点水地加了一句“下一两周如果看到有关撒切尔夫人的书进入榜单,一点都不奇怪”。可是,一周过去了,从小说榜到少儿榜的60本书,没有一点撒切尔夫人的影子。我八成儿认为,随着这位饱受争议的铁娘子入土为安,她老人家的传记估计没戏了。那么,谁是上周畅销榜上最亮之星?是张小娴和她的书名有点不合时宜的《谢谢你离开我》。

  以我的经验,但凡一周内名次上升超过三位的图书必有签售助力。继两天前参加一所大学举办的首发式之后,4月13日,这位畅销书作家空降北京图书大厦,签了足足6000大本,以至于她在微博中透露“手指都破了”。

  市场火爆反映了强烈的市场需求,而一切都有迹可循。我相信,这部2012年4月在香港首版的《谢谢你离开我》若在内地被及时引进,都不会产生这样的效果。实际上,自2012年10月以来,由于演艺界的热捧,已在内地形成了一股小小的张小娴气场。去年10月11月间,改编自张小娴代表作品“面包树三部曲”的都市情感音乐剧《面包树上的女人》在上海上演,余温未消,今年1月又在北京如法炮制,由于台湾“偶像剧女王”陈乔恩的领衔主演而轰动一时。与此同时,电视剧版《面包树上的女人》即将发行的消息也成为2013影视热点新闻之一。

  过去十年间持续引进张小娴作品的新经典公司,2012年10月重版“面包树三部曲”。不过,我不太明白为什么该公司此次没有争得《谢谢你离开我》。正是这家公司首先慧眼识中张小娴作品的价值,将这种特别适合都市凡人休闲阅读的文风引进内地,填补了三毛之后的市场空白。现在看来,这一切预热都是在为《谢谢你离开我》背书。

  如果把《谢谢你离开我》看做一个创意产品,我们可以从中分析出——短小散文集、“离开”主题、主打年轻女性成长励志牌等主要畅销元素。在大陆地区,能将这三个元素以大众需要的比例调配精当的写手并不多。张小娴在4月14日的微博中说:“无论前一天多么累,或是手指都破了,早上醒来看到花,就是幸福的一天。心中所有的小烦恼、小悲伤,也就可以暂且抛开,学习活在当下的花香里,感恩每一朵为你微笑的鲜花,感恩每一段因缘。”这话,是高级《读者》范儿,得体而克制,足以感动被各种压力逼迫的一众小小内心。而这就是遥远的撒切尔夫人让位于当下的张小娴的原因吧。□冯威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