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评论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评论周刊
上一篇

公开“三公”,不妨学学审计署

2013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一周观察

  2013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中,审计署够细致。具体做法有二:一、不厌其烦地解读“三公”数字,二、详细地说明原因。

  日前,财政部公开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9.69亿元,比去年的预算执行数减少1.26亿元。

  财政部在一些解释说明中说,一些部门详细说明了与“三公经费”支出相关的车辆购置数及保有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和公务接待人数等情况。

  能做到这一点的,目前也只有审计署了,而且审计署已经是连续几年这么做了,看了让人赏心悦目。可惜的是,像审计署这样细致的部委并不多。各部委如果想学学审计署,倒是并不困难。审计署的做法如下:

  一是不厌其烦地解读“三公”数字。

  审计署说:2012年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73个、342人次,其中:部级领导参加世界审计组织、亚洲审计组织以及联合国审计、访问外国审计机关10个团组(10人次),随行专业审计人员及翻译41人次;司局级、处级及以下审计人员与外国审计机关同职级人员开展双边交流、参加世界审计组织、亚洲审计组织以及其他国家审计机关组织的国际研讨会和培训班等63个团组、291人次。这样,我们可以很方便地计算出人均的出国经费,把各个部委的人均数排个队,事情不是很清楚吗?

  2012年审计署及18个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实有公务车辆200辆,全年车辆运行费1021.14万元。这样车均经费也出来了。规模庞大的国家税务总局告诉我们:截至2012年底,国家税务局系统共有干部职工58.35万人,其中,在职人员46.54万人,离退休人员11.81万人。但是,却没有告诉我们车辆的数据。

  审计署公务接待费分为两块:涉外的公务接待费支出139.02万元,2012年审计署共接待国外来访团组27个(含部级以上国外代表团19个),接待来访外宾165人次(含部级以上国外审计机关领导人26人次);其他公务接待费支出681.17万元,主要是有关部门、地方和单位到署机关及18个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检查指导、协调工作、交换审计意见、交流审计情况、考察调研,外请专家讲课、参加研讨和项目论证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二是详细地说明原因。

  比如,2012年审计署平均每辆车运行维护费5.11万元,较2011年上升0.11万元/辆,其原因:2012年油价上涨,燃油费成本增加;现有车辆使用时间长,车辆油耗大,维修成本偏高;审计机关未配备执勤执法用车,而审计查办案件线索涉密性强,为保证审计人员和取证资料的安全,需要使用公务车接送审计人员和传送取证资料。

  再比如2013年审计署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205.06万元,比上年增加126.06万元。主要原因是:审计署2012年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中,仅编报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未申报公务用车购置预算。

  考虑到目前审计查办案件和审计业务用车主要通过调剂公务用车、向社会租用车辆等方式解决,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同时特派办有100辆车的使用年限超过8年,急需更新。为此,2013年审计署报财政部并经国务院批准,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中恢复申报了6辆公务用车购置预算。这种情况审计署说了我们才知道,其他部门有没有存在同类问题呢?

  当然,审计署的做法仍然有值得完善之处,比如,司机经费何时纳入公车经费之中,让人们看到一个完整的“公车经费”。审计署对公车经费的解释是“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以及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开展跨省或省内跨市(县、区)审计监督所需公务用车燃油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那么司机的工资在哪里呢?

  公开“三公经费”,不妨学学审计署。

  □叶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湖北省政协常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