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下一篇

2/3受访者称可能不去凤凰旅游

57.4%的受访者不看好收费后的凤凰地方旅游产业发展

2013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第一发布

  近日,凤凰古城收“进城费”引发舆论风波。凤凰地方称,实行“一票制”是为了加强管理,也是为了维护广大游客的权益。那么,凤凰古城收费,将会给当地的旅游产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本期新京报“京报调查”(新京报《评论周刊》与清研咨询联合推出)的结果显示,当地实行的“大门票”制度,将会影响到66%的民众去凤凰旅游的计划。同时57.4%的受访者表示,并不看好收费后的凤凰地方旅游产业发展。

  凤凰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4月10号起,原来免费的湖南凤凰古城景区和南华山神凤景区合二为一,向游客收取148元门票。也就是说,每一位进入湖南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的游客,不论是否参观古城内的景点,都得交门票费。这不但引发了当地居民和商家的抗议,也在网络上引起了很多质疑。

  面对压力,凤凰当地政府在做各种辩解的同时,也不得不出面疏导各方矛盾。近日,凤凰县表示今后会逐步考虑降价,直到免费。但是,“围城收费”的行为除了让人看到地方政府决策行为的随意性外,其将当地居民排除在利益格局之外也是引起公众反感的重要因素。如果在出台收费决策之前,能够多方听取民意,是否还会引发这样的汹涌质疑?调查结果也显示,59.7%的受访者认为“事关各方权益,此前应该举行听证,征求民意”,58.3%的受访者则认为地方应该“多方拓宽旅游产业的路径和模式,不能只盯着门票”。

  如今,尽管凤凰县已对收费方案做出调整和让步,然而,这起公共事件究竟会以何种方式收场,还难预料。此项决策,内部遭遇商户罢市抗议,外部遭遇游客“用脚投票”,希望能带给一些地方更多的思考。

  新京报记者 兰燕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