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经济新闻·关注

万亿资金憧憬推动沪指涨逾2%

证监会证实正与MSCI等国外指数公司交流;分析称纳入MSCI指数或为A股注血万亿资金

2013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在连续盘整14个交易日之后,沪深A股昨日在消息助推下放量收升,创下一个月来最大单日上涨。其中比如A股有可能纳入MSCI等国际指数的消息,给连续盘整的A股强力刺激。

  沪指放量站稳年线

  昨日沪深A股开盘后即开始强势上涨,沪指收报2244.64点,涨2.14%,收复2200点及年线;深成指涨2.51%,报9111.19点。

  其中,沪指创下最近一个多月以来单日涨幅新高。沪深两市成交量亦有扩大。昨日沪市成交95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扩大54%。

  市场普遍认为,A股的上涨来源于投资者对于资金面改善的憧憬。

  昨日上海证券报报道称,为引导海外资金将A股作为新的价值投资选项,有关部门正研究推动将其纳入国际知名指数权重的工作。

  如果这一设想得以实现,A股纳入主流指数范围,将给A股市场带来大量增量资金。

  证监会昨日也回应称,证监会近期确实与包括MSCI在内的国外指数公司进行交流、探讨,但还需要就外汇管制、财税等事宜进行研究。

  大盘股获利好

  虽然从研讨到正式进入国际指数仍需要时间,但这一消息仍然极大地激发了市场的想像力。

  中信证券指出,从海外经验看,一般在海外投资者规模达到5%附近会将该市场纳入MSCI指数,而目前A股仅有1.7%,这意味着需要新增6000亿元左右的海外资金入市。

  而一旦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按照目前全球投资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ETF规模测算,这可能为A股带来1万亿左右的增量资金。

  目前A股存量保证金余额不足7000亿元,按照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引入的资金数量,将是A股目前保证金规模的数倍。

  中信证券亦指出,按照台湾和韩国的经验,A股若纳入MSCI指数,大盘股的表现会比小盘股更突出。

  在这一预期下,昨日A股呈现出金融股领涨的局面。从指数看,上证金融指数上涨了3.97%,深证金融指数上涨了2.93%。

  其中,券商股、银行股均大幅飙升。

  而证券公司除了流动性预期的推动外,或还受到降低投资者保护基金缴纳比例的提振,昨日盘后中国证监会称,为支持证券行业创新,券商缴纳的投资者保护基金比例将降低。

  A股资金面或好转

  A股投资者信心同时也受到国内A股资金面可能好转的预期。

  人社部等四部委此前发布关于企业年金制度的文件,旨在拓展企业年金的投资范围,社科院专家郑秉文称这将极大地推动中国版“401K”计划的发展。

  截至2012年底,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已达5.47万家,参加职工1847万人,积累基金4821亿元,基金规模年均增长在30%以上。

  一些机构人士认为,这一新规可能带来的资金有限,但显示出监管层引入长期资金的决心。

  ■ 背景

  什么是MSCI指数

  MSCI是一家全球投资决策支持工具提供商,在全球拥有约7500家客户,从大型养老金到各类对冲基金。目前其中文名为明晟。其一系列指数在全球机构投资者当中被广泛使用。

  早前这家公司曾是摩根士丹利和资本集团的合资公司,2009年开始,这家公司和摩根士丹利完全分离。

  曾助推韩国股市涨八成

  目前MSCI亦有中国指数,嘉实基金等机构的香港分支通过RQFII投资A股时亦采用其指数。

  在亚洲和北美,约有90%的机构资金以其指数作为基准或标的。从亚洲市场的经验看,1998年MSCI将韩国市场的计算权重从50%提高到100%,韩国市场因此大涨近八成。

  2000年MSCI将台湾市场权重从50%提高到100%。随后两年半时间内外资净流入357亿美元。

  ■ 政策面

  券商投资者保护基金比例下调

  证监会首次对外公布证券公司缴纳保护基金的比例标准

  中国证监会昨日公布一则文件,对券商缴纳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比例进行调低,证监会称此举是为了支持证券行业的创新发展。这也是证监会首次对外公布证券公司缴纳保护基金的比例标准。

  缴纳比例扶优限劣

  证监会昨日表示,证监会在2012年已经实际下调了券商缴纳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比例,根据证券公司评级的不同,降幅可能达到50%或者30%。

  按照证监会此次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证券公司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关事项的补充规定》显示,当投资者保护基金规模在200亿元以上时,4大类10个级别的证券公司将分别按照营业收入的0.5%到3.5%的比例缴纳保护基金。

  监管层对证券公司的评级分为A、B、C、D四大类,10个级别,此次四大类之间,券商缴纳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差距是0.5个百分点,而同一大类中的小级别,差距是0.25个百分点。

  其中,为体现鼓励优质证券公司的政策导向,这一规定对于连续三年(含缴纳当年)评级为A类且缴纳当年评定为AA级和A级的证券公司,将分别按照其营业收入的0.5%和0.75%的比例缴纳保护基金。

  行业亏损时有保护

  此次的《补充规定》还针对证券公司亏损提出了保护性缴纳政策。

  根据规定,保护基金规模在200亿元以上,且上一年度证券公司亏损面在10%-30%(含)之间时,A、B、C、D类证券公司,分别按照其营业收入的0.5%、0.75%、1%、1.25%的比例缴纳保护基金,当亏损面超过30%时,所有证券公司按照0.5%的最低比例缴纳保护基金。

  证监会称,根据测算,券商缴纳投资者保护基金,采用《补充规定》的缴纳政策,与此前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但此前缴纳比例并未披露,证监会亦未明示降幅有多大。

  昨日券商股表现活跃,A股券商股全部飘红,其中方正证券涨幅最大,涨8.87%收报7.24元,涨幅最小的兴业证券,涨幅亦有2%。

  ■ 观察

  银行股又回来了吗?

  昨日A股放量大涨,A股市场情绪上演了快速“空翻多”。其中银行股表现格外抢眼,中金等券商称,坚定看好银行股。

  银行股曾是去年12月份以来A股上升最快的品种之一,但从3月份开始,银行股面临多重利空的打压。

  首先是银监会发出《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要求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和资产要一一对应,且投资非标准债券有规模上限要求。

  此外,在近期债市整顿风波中,监管层对丙类账户违规的清查也涉及银行。

  在这些负面因素以及前期涨幅过高的影响下,银行股已经连续十多个交易日出现震荡调整。

  但昨日银行股大涨的同时,坚定看多银行股的声音又重返市场。

  中金公司称,银行股经过近期调整之后,短期监管风险释放完毕,坚定看好银行股。

  数天之前的一些券商观点中,仍然对银行股保持谨慎。比如宏源证券则认为,银行股估值和行业优势仍然明显,但还要等待经济弱复苏的确认,宏源证券认为目前是“等待的季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