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电话预约出租车 将建统一平台

预计6月份以后可以投入使用;如果乘客电召未果,调度中心将指派车辆应约

2013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汤旸)全市统一的出租车电话召车服务平台预计6月份以后投入使用。昨日,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王兆荣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表示,电召收费标准也将统一,收益将向出租车驾驶员倾斜。

  目前电话约车每天约3万起

  王兆荣介绍,目前北京市专门为出租车服务的电召调度中心有5个,除了将实行备案监管外,还将统一收费标准。收取的费用主要向出租车驾驶员倾斜,以鼓励调动驾驶员应召的积极性。

  据了解,目前电召提前预约费用是3元钱,其中司机收入2元,电召公司收入1元。

  王兆荣说,为提高电召服务成功率,北京还要建设一个统一的电召服务平台,该平台主要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模式来推进,目前相关技术方案正在论证,预计6月份以后可以投入使用。目前电话约车的乘车还不是很多,平均每天大概3万起左右,预约成功率60%以上,但是作为一种业态,希望市民更多地选择电召预约服务来出行。

  拟对司机考核电召业务量

  有市民提到如果提着行李从大北窑预约打车到北京站,担心因路途近不会有司机应召。

  对此,王兆荣表示,今后还将制定统一的行业管理监管办法,如果出现没有应召的情况,将通过电召调度中心和出租汽车企业指派的方式完成,确保预约者有车用。同时,通过企业加大管理,假定说一个司机每个月要完成30或40起电召业务,但这个月没完成,企业就要对他电召的业务量进行考核,通过激励和奖惩的办法促进驾驶员提高电话预约的成功率。

  北京市交通委此前表示,北京将推行4小时预约承诺机制。提前4小时预约,99%可以满足。此外,即时预约,比如提前半个小时叫车,能有70%-80%成功率。

  ■ 措施

  推行交班司机通勤车

  据王兆荣介绍,出租汽车里程利用率、运营效率、出车率都跟双班有关系,希望通过企业加强双班车司机的管理和调度,优化司机的组合。另外通过协商,做好司机交接班的时间安排,尽量避开早晚高峰,提高高峰时段的出车率。

  王兆荣表示,下一步还要推行交班司机的通勤班车。让司机实现在城区交班交车,上下班则通过通勤班车的方式来运送。

  扬招站避开公交站台

  今年全市计划建设扬招站600处,首批试点工作拟在东城、西城两区开展,计划建设165处,然后逐步扩大到城六区。

  王兆荣表示,扬招站设置都将避开公交站台,主要考虑在商业区、医院、大型社区等附近道路上设置,通过施划出租车专用停车位,竖立出租车专用标志牌,让乘客和司机都能够很便捷地找到候车地点或停车地点,便于乘客打车,也解决了司机“扫马路”无处停车的问题。

  ■ 相关新闻

  叫车软件禁为黑车提供电召

  须与调度中心对接,不得私自开展电召网络服务

  新京报讯 (记者汤旸)针对市面上的各种手机叫车软件,北京市交通部门将尽快推出规范出租行业电召服务有关实施办法,规范电话约车行为。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昨日表示,大通多宝、嘀嘀打车等电话约车服务公司如继续提供电召服务,必须与当前北京市出租车调度中心进行对接,不得私自开展电召网络服务。

  此外,电召软件运营商须与各出租汽车企业联系,经企业同意后方可对驾驶员提供电召服务,不得为非运营车辆提供电召服务。

  为各出租汽车企业提供电召服务的同时,各电召公司须遵守出租行业相关法律规定,不得进行私自抬价、恶性竞争等扰序行为。运输局也将尽快推出规范出租行业电召服务有关实施办法,整合电召服务公司管理,规范电话约车行为。对发现存在严重扰序的公司,将依法进行清除。

  投诉率居高

  两出租公司被责令整改

  新京报讯 (记者汤旸)北京市交通委昨日表示,因北京骆驼出租汽车公司和北京通顺出租汽车公司的投诉率连续两个月居高,运输管理及执法部门于4月17日进行入户检查,认定两家企业疏于管理,其驾驶员违法违章行为严重侵害了乘客权益,责令其限期整改,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已做出在整改期间停办企业运营手续的处理。

  另据通报,3月份,全市出租汽车行业共受理投诉1600件,其中拒载类1018件,不规范服务类291件,绕路多收费类94件。有3名驾驶员因私改计价器严重违章,已被列入出租汽车行业严重违章信息库,违章信息保留5年。

  声 音

  嘀嘀打车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目前全国有二三十款打车软件,有的虽然叫打车软件,但可能充斥着黑出租或私家车。目前这个市场蛋糕足够大,不是一款打车软件能覆盖的,希望通过政府部门出台相应的标准来对市场进行规范,因为乘客需要的是一个安全的乘坐环境以及优质的服务品质。如果可以选择正规出租车,也就不会花更多的钱去坐黑车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