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北京新闻·警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北京新闻·警法
上一篇

醉酒后发生性关系怀孕,生下孩子后丢垃圾桶内致其死亡,涉嫌遗弃罪

16岁女孩弃婴后悔过获“不起诉”

2013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近日,当检察官对16岁的美美(化名)宣布相对不起诉决定时,站在美美身后的父亲泪流满面。

  此前,美美偶然怀孕并将新生儿扔进垃圾桶致婴儿死亡,后因涉嫌遗弃罪被捕。朝阳检察院反复斟酌案件后,决定对美美做出不起诉决定,给了她“二次生命”。

  暑期打工在厕所产子

  由于涉及未成年人,宣布相对不起诉的现场未向媒体公开。接触过美美两次的朝阳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检察处书记员王瑀说,美美不仅法律意识淡薄,生理知识也非常匮乏。美美一直在山东老家的职高上学,去年2月,她有一次参加同学聚会,因醉酒留宿在了同学家。第二天早晨起来,她甚至不知道自己在醉酒时和朋友发生了性关系。后来的几个月,美美没有来月经,身体开始发福。但因为她有1米67的个头,一百三四十斤,几个月间,她并未发现怀有身孕。

  随后暑假来临,美美来到北京朝阳区一家图书市场打工。8月的一天晚上,她觉得肚子疼痛,在厕所内生下了孩子。美美说,当时她吓坏了,又怕因为未婚产子被人说闲话,就把孩子丢弃在垃圾桶内,躲回宿舍。

  第二天清晨,清洁工发现了孩子,并赶紧送到医院。但是经抢救无效,婴儿已经死亡。后经警方排查,美美因遗弃罪被逮捕。

  女孩不会留下案底

  “承办人付晓梅检察官讯问她时,发现她其实很可怜。”王瑀介绍,美美没接触过性方面教育,缺乏怀孕基本常识。为了帮助美美,检察官给她讲解了遗弃罪的法律常识,让她意识到自己遗弃了一条生命。当美美知道她可能面临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管制时,非常后悔、自责。

  “这样的一个孩子如果入罪,人生将会发生很大转变,也可能一生就毁了。”最终,朝阳检察院考虑到美美的人身危险性低,犯罪的社会危害性低,重新犯罪的可能性低,所以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这意味着,美美将不会留下案底,重获自由。

  同时,因考虑到美美家庭困难,检察官为她申请了2000元的小额救助金,希望她能勇敢面对生活。目前美美已经回到老家,检察官们将定期回访美美的情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