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国际新闻·要闻

波士顿“反恐决战” 全城戒严捕疑犯

恐怖袭击案两疑犯突然现身枪杀警察,与警方激烈枪战一死一逃,波士顿地铁公交停运变“空城”

2013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9日,美国波士顿沃特敦,警方用枪指着目标。
19日,FBI与可能是疑犯家属的人员谈话。
19日,警方搜捕波士顿爆炸案疑犯。
19日,沃特敦,警方逐户搜查疑犯。
19日,沃特敦,警方人员向一座房屋瞄准。

  18日下午,当备受指责的FBI终于将两名疑犯的照片公之于众,并呼吁民众援手的时候,案情发生了戏剧性的转折。两名疑犯突然在著名的麻省理工现身作案,在抢劫之后枪杀一名警察,并劫车逃跑。之后的十余小时,有着450万人的波士顿全城戒严,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9000名警察vs一名逃犯的“反恐12小时”。截至发稿时,追捕仍在进行。

  警方确认,此前在波士顿制造恐怖案的两名疑犯是两兄弟,来自俄罗斯高加索。

  当地时间18日下午5点10分 现身

  两男子麻省理工枪杀警察

  当地时间18日下午5点10分,波士顿爆炸案的调查官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2名嫌疑人的照片和录像。希望公众可以帮助辨认嫌疑人身份。

  联邦调查局波士顿分局负责人理查德·德洛里耶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这两名嫌疑人的照片。他将两人分别称为“嫌疑人一”和“嫌疑人二”。

  这两人的照片截自15日马拉松终点线附近的监控录像。根据照片,“嫌疑人一”身穿深色外套,浅色裤子,头戴深色棒球帽,背着黑色背包;“嫌疑人二”则身穿深色衣裤,头戴白色棒球帽,背着浅色背包。除了照片,联邦调查局还公布了两人在发生爆炸的博伊尔斯顿街上一前一后行走的一段视频。

  德洛里耶说,根据视频分析,调查人员确定“嫌疑人二”在第二起爆炸发生前将背包放到爆炸地点,然后顺着博伊尔斯顿街朝西离去。他呼吁公众提供相关线索,协助执法部门搜捕这两名嫌疑人。

  警方公布照片不久,事情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晚上10点左右,两名男子在波士顿邻近的剑桥镇一家便利店抢劫,而正是这次抢劫,拉开了波士顿反恐12小时的大幕。

  当晚10点20分左右,警方接到报警称,有人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校园内“听到枪声”。校警肖恩·考里尔随即出警。

  在校园里开枪的,正是在便利店抢劫的那两名男子。

  晚10点30分,州警察和联邦调查局的官员赶到麻省理工学院,他们发现,考里尔在自己的车内身中数枪,在送往医院后不治。之后,大批的警力集结在案发现场。此时,有警方人员猜测,考里尔可能遭遇了波士顿爆炸案的2名嫌疑人。而此时,两名男子已经不见踪影。

  19日凌晨2点 遭遇

  疑犯抢奔驰车“血战”警方

  晚上11点30分左右,警方接到报告,两名持枪男子抢劫了一辆奔驰越野车,正是枪杀考里尔的两名凶手。当时司机仍在车上。逃跑至一处加油站,两人将司机放下后继续逃逸。

  接到报警后,大量警力很快在波士顿以西的沃特敦镇追上了这辆被劫持的黑色奔驰。此时,是19日凌晨2点左右。

  为阻止警方追捕,疑犯将一些爆炸物从车中扔出来。其间嫌疑人和警方激烈交火。一名交警和一名嫌疑人受重伤。据现场目击者称,双方交火时间持续超过10分钟。嫌疑人从车窗里往外扔爆炸物,并不时向警方射击。而警方则开枪还击。

  在自己家目睹整个交火过程的安德鲁·克泽伯格称,他看到了街上两个20岁左右的年轻人躲在一辆黑色的奔驰SUV后,和至少10名警察展开枪战。据克泽伯格描述,枪战范围大约70米,两名疑犯和警方“持续交火”超过了10分钟。

  克泽伯格说,他看到那两个年轻人向警方扔了一个大炸弹。“枪战还在继续,他们就把炸弹点燃,然后扔了出去,但是没能扔出多远,大概20米左右。”在炸弹爆炸的同时,一名年轻男子向警方聚集的方向冲去随后被扭倒。克泽伯格看到这名男子,正是被重伤后逮捕,后来死亡的疑犯。

  看到同伴被捕,另一名男子立刻返回SUV,全速向警察冲去。克泽伯格说这辆车“冲过警察,撞坏了右侧,但继续向西开”。

  这名男子成功逃跑。

  19日凌晨4点30分 确认

  波士顿血案

  两兄弟合伙制造

  一名疑犯的被捕,让警方能进一步确定这两名男子是否与波士顿袭击案有关。

  调查的结果是肯定的。受伤的嫌疑人正是波士顿爆炸案中的“嫌疑人一”。重伤身亡的疑犯被发现身带爆炸物以及起爆装置。进一步的调查还发现,两人是兄弟关系,逃跑者是弟弟、19岁,死亡者是哥哥、26岁。

  警方随即宣布对另一名嫌犯进行追捕。19日凌晨,大量警察和联邦调查局人员抵达沃特敦镇。州警察主管阿尔本称,“嫌疑人二”弃车逃跑。随后,警方对这一区域的交通进行封锁。

  凌晨4点30分左右,马萨诸塞州和波士顿警方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新闻发布会,宣布警方已经确认,两名疑犯正是制造波士顿爆炸案的“嫌疑人一”和“嫌疑人二”。警方还公布了“嫌疑人二”的照片,这张照片是早些时候从剑桥郡一家便利店里的摄像头截出的。他穿了一件灰色的帽衫。

  警方紧急要求市民,待在家中不要开门,逃犯的目的是杀人。

  19日清晨 搜捕

  9000人找1人

  警方地毯式寻疑犯

  波士顿地区的人们一觉醒来,发现全城都戒严了。

  地铁和城铁全部停运,学校全部停课,公交、出租车停驶,市政厅关闭。波士顿市长发言人表示:“警方正在积极地进行调查。帮助警察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出门。”

  在疑犯藏身的地点沃特敦镇,警方要求商铺关门,要求公民除了政府人员外,不要给任何人开门。沃特敦的领空也暂时被关闭。

  各路警察很快集聚沃特敦,合力搜捕这名疑犯,人数约有9000人。全副武装的警察手持自动武器,在镇里展开大搜查,每一个街区、每一栋建筑物都不放过。当地警方发言人阿尔本呼吁民众保持耐心,“我们需要更多时间,我们已经取得关键的进展。”

  警方还要求搜捕行动所在地区的民众关闭手机。

  为预防疑犯在沃特敦镇实施爆炸,炸弹专家已经展开地毯式的搜查。波士顿的公交系统则派出巴士,前往沃特敦镇疏散居民,以防爆炸。

  从沃特敦到剑桥市,反恐特警部队、神枪手、联邦调查局探员坐在全副武装的车辆上,包围了多座建筑。同时,警用直升机在天空中轰鸣。今年24岁的布莱斯说:“大概30多个FBI探员席卷我的房子,带着冲锋枪。他们喊着‘有人在吗?’然后开始搜查房屋。”

  截至发稿时,沃特敦的大搜捕还在进行。而与此同时,塔兹纳伊夫也从网上发出威胁:“我想杀死你们所有人,因为你们杀了我的哥哥!”时间是19日9点。

  (韩旭阳)

  ■ 连线

  “整个城市只有警察!”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目前,波士顿及其周边地区气氛陡然紧张。波士顿留学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19日早晨开始波士顿全城戒严,学校已经停课。政府要求民众不要外出。

  波士顿大学距离沃特敦并不远。18日晚,学生们接到通知称学校停课,不要外出。中国留学生曹越对本报记者表示,大批校警在学校里来回巡逻。学生们接到很多短信,要求不要外出。“整个城市都戒严了。大家现在也都不敢出门,只有等嫌疑犯抓住了,才敢出门。”曹越说。

  麻省理工大学留学生钱坤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自己“感觉还好”,“就是大家都不敢出门了”。

  波士顿市民昆特-西佛曼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自己住在郊区,没有收到警方“不要出门”的通知。西佛曼在网上和电视上时刻关注事件的最新进展,他看到波士顿市区内的行人都很少。西佛曼说,他从电视上看到,波士顿上空不时有直升机飞过,整个城市都空了,只有警察!

  当地时间

  18日下午

  5点10分左右

  警方公布两名疑犯的照片,并向公众求助,征集这两名疑犯的线索。

  晚上

  10点20分

  麻省理工学院枪声响起。

  10点30分

  左右

  一名赶来查看情况的麻省理工校园警察被疑犯连开数枪,打死在车里。

  11点30分

  警方接到报告,两名武装疑犯抢劫了一辆奔驰越野车。

  凌晨

  1点左右

  车主被丢在一个加油站。警方随后开始追踪这辆越野车。

  凌晨

  2点左右

  两名疑犯被警方围堵,并激烈交火,一疑犯重伤死亡,另一人逃脱。

  19日凌晨

  警方开始全城大搜捕。不时传来交火声。直升机在城市上空盘旋。

  大约4点半

  警方确认两人正是恐怖案疑犯。警方呼吁市民,不要开门,逃犯的目的是杀人。

  6点35分

  美国媒体报道两名疑犯来自俄罗斯,已在美国住了至少1年。

  6点

  45分

  美国媒体确认逃跑的疑犯身份,年仅19岁来自俄罗斯。

  8点40分

  警方确认两名疑犯为兄弟,死亡的是哥哥、26岁。

  19日晨

  波士顿地铁、公交和城铁全部关闭。出租车中止服务。

  19日上午

  9000名全副武装警察在疑犯藏身地展开地毯式搜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