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复旦投毒案疑犯林某涉故意杀人提请逮捕

警方称疑犯因琐事与被害人不和,事先预谋下毒,剧毒品来自实验室

2013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近日,复旦大学研究生会在复旦大学本校区及枫林校区,对黄洋进行了募捐。

  新京报讯 (记者吴伟)昨日下午,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上海”发布消息称:上海警方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向检察机关提请逮捕复旦大学“4·1”案犯罪嫌疑人林某。

  疑犯将剧毒物注入饮水机水槽

  该微博称,4月11日,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接复旦大学保卫处报案:该校枫林校区2010级硕士研究生黄某自4月1日引用了寝室内饮水机中的水后出现身体不适,有中毒迹象,正在医院抢救。

  上海警方接报后立即组织专案组开展侦查。经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锁定黄某同寝室同学林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当晚依法对林某实施刑事传唤。4月12日,林某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经警方初步查明,林某因生活琐事与黄某不和,心存不满,经事先预谋,3月31日中午,将其做实验后剩余并存放在实验室内的剧毒化合物带至寝室,注入饮水机水槽。4月1日晨,黄某饮用饮水机中的水后出现中毒症状,后经医院抢救无效于4月16日下午去世。”

  疑犯家属曾有轻生举动被劝阻

  在昨日下午上海警方发布相关案情通报后,记者拨打林某亲属电话及发短信,均未得到回复。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在广东老家的林母在下午得知警方通报后,最初一言不发呆坐,随后曾有轻生举动被劝阻。

  有医学院的同学在事发的复旦大学枫林校区20号学生宿舍楼门前表示,在听闻警方通报后,“感觉很震惊,这是一个残酷的消息”。

  ■ 焦点

  学生称顺走剧毒药剂难监控

  复旦大学新闻发言人表示,学校对实验室危险品管理一向有严格规定

  截至昨晚,上海警方并未发布消息明确导致黄洋中毒的“剧毒化合物”的名称。

  前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得知曾有警方带着林某前往实验室指认。有知情人透露,在案发后学校内部开会,曾指出在半年前以及不久前实验室曾两次丢失药品。

  前日,复旦大学新闻发言人方明对此表示:“学校对实验室危险品的管理一向有严格的规定。”他表示,案发后复旦大学组织了一次专门的排查,“学校在这方面的制度建设是健全的”。

  一名毕业于复旦大学医学院的博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一般医学实验室都有针对危险药品的严格监管制度,需要取用时须经导师的审批、逐级报备等严格手续才能拿到。“但做过实验的人都应明白,实验方案、用药剂量都是按照操作者的想法,自由度比较大,截留一些剧毒物质是有可能的,而且这还无法监控。医学实验一般比较漫长,不可能录像或‘人盯人’监控,离开实验室也不会强制检查”。

  另据媒体报道,有高校化学系教师表示,剧毒药品管理真正落实起来非常困难,在危毒药品管理的终端环节,更多靠学生自律。

  另有媒体记者在案发后尝试联系网上销售化学品公司购买N-二甲基亚硝胺,被告知不需要任何证件。

  ■ 律师说法

  “提起诉讼还须了解案情”

  18日上午,黄洋的父亲黄国强已与其四川荣县老乡,上海刘春雷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春雷签订了委托代理协议,并由其代理媒体的相关采访。

  从四川自贡远道赶赴上海的黄洋家人,已被复旦大学官方安排在中山医院附近的一家宾馆居住。黄国强在电话中告诉新京报记者,家属正在与校方沟通黄洋的追思会等事宜。

  黄洋去世前,赶到上海的黄国强与林某有过数面之缘。黄国强说,他到上海后当晚住在儿子寝室,林某问了他是谁就没怎么说话了。此后,林某曾两次向其询问黄洋的病情,还和同学一起带着水果往医院探视。

  在昨日下午得知上海警方已提请逮捕林某的消息后,刘春雷对新京报记者说,目前上海警方还没有对家属及律师通报案件详情。他们正与警方沟通,在进一步了解案情后,再决定对犯罪嫌疑人的刑事附带民事责任理赔,以及相关善后处理等事宜,“现在很多事情还不明朗”。

  据记者了解,林某家人也已赶到上海处理相关事宜。早先,林某父亲甚至都不相信儿子因被怀疑毒死舍友被上海警方带去协助调查。

  ■ 反应

  复旦校方 “很想知道真相”

  对于警方发布的这一消息,复旦大学新闻发言人、宣传部副部长方明向记者表示,警方此前一直没有向校方透露过任何关于案件侦破的事情,而且在发布这一消息之前,也没有事先通知校方,所以校方也是和社会大众一样,是从警方的微博上得知了案件的进展。

  对于警方所说的因生活琐事导致不和而投毒,方明说,由于案发之后,林某就被警方带走,所以校方也不知道究竟是什么样的琐事引发了投毒,对于这一点,校方也很想知道真相。

  此外,警方所指的实验室究竟是复旦校内、医学院实验室还是医院实验室,学校也期待警方进一步公布案情细节,以便学校加强工作。

  昨天,教育部也特别发布消息,称近期部分学校发生的学生安全事件令人痛心。为此,教育部十分关注,要求所在地区教育部门和学校妥善做好后续工作,同时特别提醒各地各校务必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教育。

  复旦学生 得知结果表示震惊

  昨日,记者来到复旦大学枫林校区,在黄洋的宿舍前面,有3名保安守着门口,不让媒体进入采访。记者看到,在校园里的每个报刊亭显眼的位置都摆放着千纸鹤募捐箱,每个海报栏里都贴有为黄洋募捐的海报。在体育场四周的护栏上挂着满满的千纸鹤。学生们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哀思。

  复旦大学研究生黄同学对记者说,黄洋遇害的事情还是我一个在美国留学的同学问起我才知道,当时我还不太相信是他舍友林某干的。“今天看到新闻说确定是林某了,我真的很震惊。我觉得学医的人应该更尊重生命啊,为什么他会这么极端,两个家庭就这样被毁了。”

  宋同学表示,他除了震惊更多的是悲哀。“因一些琐碎小事就失去了这么优秀的人,同时毁了两个年轻人的前途,留给两个家庭无限的悲痛。如果当时双方能够把矛盾说出来化解了,也许就能避免悲剧的发生。”这位同学告诉记者,虽然这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是也希望学校能够加强人文方面的教育,学生也要学会自我调节和包容他人。最重要的是黄洋的父母以后的养老问题,希望能够建立一个有效的机制让他们以后的生活有保障。据《广州日报》报道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吴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