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8: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反恐人员等待爆炸案疑犯开口

波士顿爆炸案疑犯因颈部受枪伤无法说话;如联邦法庭受理,疑犯或面临死刑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疑犯最后藏匿的船只。
疑犯最后藏身船只的热影像图。

  波士顿爆炸案为何发生,唯一可以回答这一问题的19岁青年如今在医院被救治,因颈部受枪伤无法说话,整个美国正在等待向这名疑犯提问。15日波士顿举行的国际马拉松赛上突然发生爆炸,造成包括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内的3人丧生,超170人受伤。嫌疑人一号、哥哥塔梅尔兰身亡,嫌疑人二号、弟弟焦哈尔落网。据美国媒体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0日,至少58名伤员在医院内继续接受治疗,3人状况堪忧。美国白宫和俄罗斯总统府20日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同意就打击恐怖主义加强合作。 

  美国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案嫌疑人已落网,对嫌疑人犯罪动机、作案过程和有无国外恐怖团体联系等问题的调查和审问开始。

  疑犯

  与爆炸案受害者在同一医院救治

  焦哈尔19日落网,现在贝丝·伊斯雷尔女执事医疗中心救治。在这所医疗中心救治的还有11名波士顿马拉松连环爆炸事件的受害者。

  美国执法人员加强这一医院安保,尤其是对焦哈尔病房的监视。

  调查人员表示,焦哈尔身上两处重伤,大量失血。他颈部后侧枪伤可能是企图自杀所致。焦哈尔能听懂他人说话。

  马萨诸塞州州长帕特里克说,焦哈尔伤势严重,可能无法与人交流。“我和所有执法官员一样,希望嫌疑人活下来。我们心中有百万疑问,需要得到解答。”

  相关机构将在30天内安排初审,由大陪审团确认指控。

  审讯

  高级审讯人员等待提问

  嫌疑人作案动机、作案过程是否与国外人员有关联等问题依旧困扰调查人员。一名执法人员表示,专门审讯“高价值”嫌疑人的反恐人员正等候讯问。

  国际刑警组织20日确认,收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协助调查波士顿爆炸案的请求,将调查类似爆炸装置是否曾经在其他国家的案件中出现,以确定是否与美国境外团体或个人有关。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罗纳德说,已要求190个成员国的警方和其他执法机构提供相关信息。

  在案件审理上,多名共和党联邦参议员要求认定焦哈尔为“敌方战斗人员”。一旦被认定为“敌方战斗人员”,焦哈尔将面临特殊审理。前总统候选人麦凯恩表示,“嫌疑人被捕,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情形是他保持沉默”。当局现未对焦哈尔宣读“米兰达警告”。(“米兰达警告”规定执法人员审讯嫌疑人前有义务告知对方宪法第五修正案所赋予权利,即公民被捕后有权保持沉默并获得辩护律师,否则供词不可作为法庭证供。不过,如果被捕者涉嫌威胁公共安全,执法人员可以“跳过”这一环节。)

  指控

  检方寻求死刑可能性很大

  美国联邦公设辩护律师事务所20日说,如果焦哈尔受到指控,将为他辩护。这一事务所为无力聘请律师的刑事犯罪嫌疑人提供律师。

  焦哈尔面临的最严重指控在于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致死他人。考虑到袭击在马萨诸塞州引起的巨大反响,辩方律师可能要求案件移至他州法院审理。马萨诸塞州不设死刑,但如果交由联邦法院审理,这一罪名可致死刑判决。

  曾为“9·11”事件定罪囚犯穆萨维辩护的律师麦克马洪认为,就波士顿连环爆炸所致严重伤亡,检方寻求焦哈尔死刑的可能性非常大。两兄弟在美国的叔叔萨尔尼认定,是塔梅尔兰毁了焦哈尔,他是整起事件的主谋。麦克马洪说,有利焦哈尔的辩护因素在于,他在袭击中是否只是听从哥哥塔梅尔兰授意,扮演次要角色。同时焦哈尔的年龄也是有利要素。嫌疑人兄弟的母亲祖贝达特20日说,她的两个儿子遭人陷害。 据新华社

  ■ 细节

  哥哥或被弟弟碾轧拖行

  塔梅尔兰兄弟逃亡途中行踪泄露,警方追至波士顿郊区的沃特敦,与两人交火。塔梅尔兰重伤,被警方送入医院急救。

  参与抢救塔梅尔兰的医生表示,塔梅尔兰入院时已昏迷,身上多处穿透伤,当前还不能确认死因。

  医生表示,塔梅尔兰入院时,随身衣物已被现场急救人员剪除,“从头到脚,他身体每个区域都有伤,”这名医生说,“他没有脉搏,心脏停跳,心肺复苏术随即开展。”

  警方断定,焦哈尔在逃离枪战现场时可能一时慌乱,驾车碾过哥哥塔梅尔兰,把他拖行约90米后,弃车徒步逃亡。

  该医生没有细说关联这一“车祸”情节的细节,经过15分钟抢救,医护人员19日凌晨宣布塔梅尔兰死亡。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