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重点

灾区累计安置受灾群众17万人

芦山地震灾区救援行动已经不存在“乡镇孤岛”,实现了救援全覆盖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芦山县城,救援组织在给受灾群众发放救援物资。新京报特派震区记者 浦峰 摄
昨天上午9时41分,从灾区运出的宝兴县重伤员李军被转移至医疗条件更完善的邛崃市人民医院。闵忠 摄

  在川各核设施均安全受控,未发现放射性物质释放;各核技术利用单位无放射源异常报告;辐射环境监测未见异常。雅安市及其周边区域排查的重点企业均未出现环境安全隐患。——环保部

  伤员救治(截至21日17时30分)

  9683

  四川省共收治地震伤员9683人次

  1311

  住院1311人

  269

  269名重症及危重症中,其中成都市市级及部队医院收治83人,川大华西医院收治50人。

  8342

  雅安市收治8342人次,现住院治疗757人。

  457

  中央在川及省级医疗机构收治457人,现住院247人。

  ■ 现场

  彩条布下“同居”四个家

  6位老人,8名留守儿童,一片红白相间的彩条布搭建成的帐篷,组成了芦山地震灾区的一个特殊人家。

  从芦山县城到震中龙门乡的邛芦公路,解放军官兵、志愿者以及满载各种救灾物资的车辆川流不息。道路两边,这样的帐篷和这样的“家庭”随处可见。

  这个特殊的帐篷人家边上是一栋似乎一阵余震就会使之倒塌的二层楼房,门牌号:古城村月光三组125号。

  “那就是我曾经的家。”63岁的高希忠指着危楼告诉记者,“不过现在,帐篷就是我们的家。”他准备把门牌号码挂到帐篷上。

  这个不到20平方米的帐篷内,聚集了4户人家。年龄最大的高云和80岁,年龄最小的李建业只有5岁。

  “说是4家人,其实昨天晚上帐篷里挤进了30多个人。”高希忠说,“帐篷太小,只能尽量让老人和孩子躺着,其他人就坐着打了个盹。”

  “大家本来就是邻居,遇到这样的天灾,自然就聚到了一起。”曾做过乡村医生的高云和说,“‘5·12’大地震我们都挺过来了,这次一定能挺过去。”据新华社

  ■ 故事

  被困哮喘男子昏迷后获救

  家住芦山县芦阳镇的徐正达患有哮喘病,地震发生时,强烈的震动将他家的门框撼动变形,房门被堵,全家人都困在了家中。

  在等到救援人员将其救出前,家中药品已吃完,哮喘病发作令徐正达陷入昏迷缺氧状态。眼看这个28岁的小伙子危在旦夕,已经到达雅安人民医院的北京武警总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立即对其进行紧急抢救。1个多小时后,徐正达的心跳、血压终于逐渐恢复正常,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考虑到余震不断,交通不便,很多灾民无法转送到雅安人民医院进行救治,武警总医院救援队队长首席医疗官刘惠亮决定将救援大本营扎在雅安人民医院后,每天分派一支医疗巡诊小分队,深入震中重灾区。

  截至发稿时,救援队在雅安、芦山共救治伤病员180余人,抢救危重伤员2人。

  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通讯员程莹 张薇

  ■ 对话

  考虑空运医疗人员进宝兴

  昨日,芦山县,芦山地震医疗救援前线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四川省卫生厅民族卫生处副处长邹礴针对宝兴县医疗救援和灾区防疫接受记者专访。

  空中和地面进行救援

  新京报:宝兴县的医疗救援情况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目前救援情况如何?

  邹礴:由于地震后道路塌方,宝兴县有7个乡镇交通情况都不是很乐观。21日上午,省卫生厅长进行了紧急部署,考虑和空军协调,看是否能够空运我们的医疗队员进入宝兴县。地面上,我们也派出了医疗队,从空中和地面进行救援。在地震前期,雅安市的医疗队已经徒步进入宝兴,对当地伤员进行治疗。

  新京报:这是否意味着,宝兴县震区的医疗救援能力偏弱呢?

  邹礴:实际上,在宝兴县是有我们的医疗救援力量的。在各个乡镇,我们的乡镇卫生院没有太大的损失,乡镇医生正对轻伤者进行救治。在医疗物资方面,我们通过空运的方式,运到宝兴7个不通公路的乡镇。

  新京报:现在有没有宝兴县伤员的具体数字?

  邹礴:初步掌握宝兴县有1000多名受伤者,60多名重伤者。20日已转运了20多名最严重的重伤者,今天还要转运10多名。

  十几支队伍进行防疫

  新京报:今天我看到了芦山县已开始消毒防疫。

  邹礴:现在主要针对芦山县进行防疫,十几支防疫队伍,有80多人。国家卫计委已经派遣防疫专家进入芦山县,我们将全面进行消毒。

  新京报:目前防疫重点是什么?

  邹礴:防疫的重点是环境治理,包括遗体的处理、饮水的安全、健康知识宣教等。我们专门有一个卫生防疫监督组,来监督防疫。我们基本目标就是不能出现疫情,我们现在所有的工作都在围绕这个基本目标展开。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防疫】

  北京防疫“实验室”将赴灾区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北京组建了传染病防控救援队伍,防疫队员今日将抵灾区。

  医疗队完成首例手术

  昨天早晨,北京首支医疗队已抵达雅安。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其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27名专家于昨晚出发,北京积水潭医院6名专家此前已在四川待命。医疗队中6人赴芦山,27人在雅安救治伤员。

  记者昨晚获悉,北京医疗队在雅安开展的首例手术已圆满完成。此外,首都中医药专家组今日9时自首都机场起飞赴雅安。

  北京派出防疫队伍

  前夜11时,北京市卫生局接国家卫计委通知,紧急派出一支传染病防控队伍出发赶赴灾区。昨天早上,由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在大红门车站指挥,北京卫生应急救援队11台专业及保障车辆已编组完毕,开赴雅安灾区。

  据了解,北京防疫救援队将出动一辆17吨重,能查500多种病毒微生物的防疫救援“实验室”车辆,由于铁路限高,“实验室”将开到灾区。届时,将有助于全面掌握灾区疫情信息,科学开展灾区防疫救援工作。

  据悉,北京新组建的一支传染病防控队伍由46人组成,其中疾控专业队员30人、后勤保障13人、安定医院3人。其中,后勤保障人员昨晚先动身乘机前往灾区,其余人员计划于今晨集中乘机奔赴灾区开展卫生防疫。

  ■ 部署

  卫计委:雅安疫情实行零报告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雅安地震灾区将实行灾害相关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日报告和零报告。

  根据国家卫计委指示,中国疾控中心迅速组建了首批救灾防病应急队,7名队员分别是来自传染病防控、免疫、环境、辐射等领域的专家,昨日赶赴灾区。

  中国疾控中心将协助灾区尽快恢复建立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启动灾害相关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针对大的自然灾害后,灾区易发生的霍乱、甲肝、痢疾、麻疹、乙脑、血吸虫病等重点传染病,国家卫计委要求当地疾控部门尽快恢复对人群的常规免疫接种,加强人群免疫状况评估,适时开展应急接种,预防疫苗针对传染病的暴发。

  ■ 影响

  川核设施安全受控

  据新华社电 环保部21日称,从前方现场工作组的反馈情况看,截至目前,雅安市及其周边区域排查的重点企业均未出现环境安全隐患,水源地监测结果均无异常。

  环保部负责人说,在川各核设施均安全受控,未发现放射性物质释放;各核技术利用单位无放射源异常报告;辐射环境监测未见异常。雅安市环保系统暂无人员伤亡,但办公用房和监测实验设备损坏严重。芦山县发生地震后,环保部部长周生贤立即主持召开部长专题会,就灾区环境应急工作作出部署,并派工作组赶赴灾区。

  据悉,环保部成立了地震灾害应急值班室,随时调度地震环境影响情况;要求西南环保督察中心、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共同组成的现场工作组进一步核实有关地震灾区环境及核与辐射方面的污染情况,协助地方政府做好应急处置和应急监测工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