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重点
上一篇  下一篇

宝兴县 县城

连滚带爬送出“鸡毛信”

宝兴与外界失去联系后,县人大主任前往邻县传递灾情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宝兴县人大主任王岩飞回到设在灵关的抗震救灾指挥部,一脸的疲惫。4月20,地震发生后,正是他只身一人,徒步冒险穿越塌方区,在五个小时后,将宝兴县的严重灾情通报给外界。

  20日下午,雅安市政府应急办一片忙碌,天全、萦经、芦山,各县的灾情纷纷汇集于此。但宝兴县却没有一丝一毫的消息。电话不通,道路阻断,没人知道5万多宝兴人怎么样了。

  外面人着急,里边的人更着急。20日上午10时,宝兴县常务副县长就率两名副县长赶到了灵关镇,严重的灾情让他们备感压力。随后,宝兴县委书记、县长等人也赶到灵关展开自救。镇上所有房屋受损,伤员众多,单靠自己,救灾工作面临巨大困难。但通信中断,道路不通,如何将灾情传递出去?经过商量,大家决定派县人大主任王岩飞徒步走出去传递宝兴灾情。“一定要将宝兴的灾情迅速传递出去。”

  会一开完,王岩飞便只身前往芦山。由于灵关至芦山的道路塌方严重,王岩飞选择从乡村道路大垴路到天全的路线。

  大垴路本来就窄,地震后多数路段出现了塌方,并不时有石头滚落下来。“有一段路,路基都损毁了四五公里。”王岩飞说,当时他连滚带爬,坡上的石子不断从身边落下。“幸好塌方段之间都有老乡的免费车可以送我一程。”王岩飞说,遇上塌方就徒步,翻过就找车。所以这一路,他还算走得比较快,下午3点半左右,终于赶到了芦山县抗震救灾指挥部。

  传递出灾情后,王岩飞被安排在芦山指挥部,协助四川路桥抢通前往宝兴的道路。“我比较熟悉情况,所以给他们做向导,芦山至灵关怎么抢,大垴路怎么抢。大家一起商量。”

  直到昨日,芦山至灵关的道路抢通,王岩飞才重新回到灵关。“当时也没想过路上有什么危险。不过来回确确实实很危险。“回来时,我们的车挡风玻璃被飞石砸坏了,轮胎也坏了。” 

  ■ 现场

  宝兴体育场搭起了帐篷

  昨晚的宝兴县城温度较低,时不时吹起冷风。一部分受灾的群众被安置在了宝兴县体育场。体育场上,一排排帐篷搭建起来,在体育场座位上,也安置了部分受灾群众。宝兴县城胜利桥前行50米处,昨日下午也进行了清理。记者看见,铲车等机械在现场忙碌着,部分被地震时滑落的山体掩埋的地面也露了出来。同时,昨晚,宝兴县城群众受灾的临时安置点亮起了灯,有了供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